春风拂过,鲜花飘香是否温暖了你,雪中送炭是否让你在寒冬不在孤独。有时,你给予别人热情,你也会感受到温暖。
那天,天气晴朗,风和日丽,呈现一片向好的景象,清风将我们引向正在课堂上大汗淋漓的数学老师,他正用着他手上那只小小的粉笔戳着那可怜的黑板,还不停的喊着:同学们,这道题你们明白了没有啊?脸上露出无奈的表情,双颊像红气球一样地鼓起。一会儿,他再次询问着哪些同学懂了这道题并示意举手时,只有我们几只少得可怜的小手慢慢的举起,数学老师看到这盛况后大喊一声:唉,摇了摇头,便扬长而去了。
而我当时心里美滋滋的,因为对这道题已是‘了如指掌’!风吹拂着我,似乎要将我‘卷’跑一样,但不得不整理桌上乱七八糟的书籍。忽然一声:你能讲讲那道题吗?我不是很懂。我抬头一看,是她,我的竞争对手,我俩成绩一直不分上下。她眼里求助的光芒向我射来,红润的两腮十分对称,此时吵闹着的教室中,她的声音十分小,柔弱,可以吗?她一直在看着我,眼神好像在恳求着:快答应吧!我愣了一下,心想:我要是就这道题的思路告诉她,她弄懂了,那她不就会超过我了吗?她可是我的劲敌呀。我便支支吾吾的说:我也不是很清楚。她显然有些失望,悻悻地走开了。
看着她落寞的身影,我心怪怪的,居然没有一点胜利者的喜悦,我胡乱的翻起了我的语文教材,一下子翻到《虽有佳肴》,我浏览这篇文章,看到了教学相长也这句话,又想起了刚才的事情。是啊,教学相长教与学是相互促进的,教会了别人自己也会有更大的进步。我刚才的想法太自私了,我在讲述中也会有收获的,我帮了她其实也是帮助自己呀。我快速的跑到她身边,我给你讲一下我的思路吧!我在她的身旁坐下给她说着这道题的解析过程,你看,∠A与∠B是同位角哦,是不是还可以试试这个方法我们两热烈讨论着,最后彼此都笑了起来,看到她的笑容慢慢浮现,我也觉得心里甜甜的,暖暖的!
我发现,和学习对手分享学习方法,并没有让我丢掉优势,反而让我感受到了无比的快乐,如一道暖流,流入心间,留下甜美的痕迹,就如同高山上的流水一般的甜!
那一次,我真害怕
在一个暖阳高照的中午,校园里人声鼎沸。同学们利用午饭后短暂的时间尽情地嬉戏玩耍。在这样快乐的时光里,我却经历了一件惊险的事。那一次,我害怕极了。
中午,我们吃完午饭,都觉得困意浓浓。为了打起精神,同学们玩起了翻花绳的游戏。我也参加了。开始我和我的对手都分外的努力,都想翻出一个高难度的花绳难倒对方。可是对手的强大让我渐渐乱了方寸。我心虚的乱翻起来。这个花绳的翻法是我不会的,可我又不想丢脸,于是我开始自作聪明起来,随意地乱翻。但天有不测风云,刚没翻几下,我的手指就被绳子捆的死死的。我不以为然,用力的拉扯绳子,可是绳子越拉越紧。我又用牙齿撕咬,可它还是无动于衷。我急了,我疯狂扯着那根红绳,拼命地想要把它扯掉,最后还是无济于事。同学也过来帮忙,想把红绳解开,可红绳就像是被烙在手指上一样,怎么也解不开,反而勒得更深更紧。看着我的手指头,渐渐的变得乌红,我心里特别着急。听说手指被勒的时间久了,会没有知觉,会坏掉的。一个同学说,那可怎么办?同学们开始为我担忧,听了这些话,我越来越焦急,万一像同学们所说的那样,手指被勒得久了,就没用了,那我不就成了残疾人了?都怪我,为什么要争强好胜呢?想到这儿,一股无名之火涌上心头,我的胸脯开始剧烈起伏,鼻子一酸,泪水马上在眼眶里打转。我拼命的想忍住眼泪,可是它还是不住地往上涌
一位女同学站出来说:那我们带她去找老师吧!好好好同学们异口同声的说。我在同学们的簇拥下进了办公室。怎么了?老师抬头看着我,我忍住哭腔说老师,我不小心把手指捆在红绳里了。老师皱起眉头,看着我已经快发紫了的手,严厉地说:怎么到现在才来找我?我一直忍着的眼泪,终于憋不住了。它们像断了线的风筝一样往下坠落,我像个受尽委屈的孩子,站在老师面前。老师安慰我说:现在不是哭的时候,我来想办法把绳子解开。老师犹豫了一下,赶紧拿起桌子上的那把剪刀,小心翼翼地探进手指与红绳之间的隙缝,提起剪刀剪下去,红绳掉落。我的手指终于解放了。老师轻轻地揉搓着我的手指,手指终于由红紫色恢复了正常。
那一刻,我是多么的无助!那一刻,我是多么的害怕!幸亏在紧急关头,老师还能那么沉着地快速地想出办法帮我解决问题。虽然用剪刀剪掉不是什么高明的办法,但是那时的我已经害怕到脑子一片空白。这也给了我一个教训:不管做什么都不要逞能!一定要小心谨慎,否则受伤害的只有自己。
那一次,我后悔了
阳光洒在桌面上,反射出刺眼的光芒,连同那刺眼的85分勾起了我难以忘怀的经历,那一次,我真后悔。
这件事要从暑假说起。好不容易熬过了小学所有课程,我迎来了没有作业的假期,这下我可要好好放松休息了。忽然,一个晴天霹雳,妈妈说进入初中要有一次摸底考试,我有点着急。
但想起小学毕业考试那个令我得意的98分,我心里便不由得开心起来,对复习立刻没了兴趣,于是从那以后,我便肆无忌惮地玩儿了起来,把考试早已抛之脑后,每天悠然自得,出去活动活动玩玩手机,一天便就过去了。现在想想那时我真聪明啊。
距离考试仅剩五天了,妈妈看到我这副样子,着急的说:赶快复习吧,都玩了这么长时间了,不要在这儿虚度光阴了,你玩儿的时候别人在可一直在学习。差距会越来越大。听了这番话,我非常不服气,我成绩那么好,谁能轻松超过我?没事儿的妈妈,您就等着我的好成绩吧。我自信地说。妈妈听了后摇摇头,再也不说什么。
可我万万没有想到,妈妈的那句话竟然真的变成了现实。
进入考场,拿到卷子的那一刻,我彻底傻眼了,好多题型都没有见过,连我最拿手的语文都答得乱七八糟,尽管这样,出了考场的我还是坚持对自己充满了信心。
那份信心一直延续到成绩下发那一瞬间,恍恍惚惚的,我擦了擦眼睛,看看是否在做梦,可那个鲜红的数字残酷的告诉我一切都是事实。看着那鲜红的85分,我能够想到回家后妈妈如何批评我,又能想到同学背后怎样嘲笑我。我真想伸出手拉住时间的脚步,回到过去,可已经结束了。
那一次,我后悔了。
那一次,我真感动
我背着包走向公交站台,入目是晃眼的阳光,我眯起眼,耷拉着脑袋,站台上没有荫蔽。
盛夏,蝉鸣聒噪,枝桠疯长,却仍挡不住烈阳。热浪扑面而来,让人昏昏欲睡。
终于远远地一辆车驶来,我仿佛大漠中寻见了绿洲的旅人,激动地挥了挥手,车稳稳地停下,我三两步跨上了车。疫情期间第一次一个人坐公交车,我有些忐忑,塞了两个硬币进去,就匆匆地往后面走,司机忽然叫住了我。
你的绿码呢?
我一愣,记忆顷刻回笼出门前,我随手把甬行证放在了桌子上想到这儿,我有些窘迫。车已经开动,我坐也不是,走也不是,只好呆站在门口。司机皱起了眉头,似乎很不耐烦。
没有?没有就下车!
我咬着唇,不知道该说什么。补习班上课时间已经要到了,现在离家也很远,赶下一班车是来不及了。司机声音很大,车上的人都看着我,带着一丝好奇和探究。
我眼前渐渐朦胧起来,一个人孤零零的站在那里,犹豫和无助交织在一起,击碎了本就有些不安的心理,我低着头,泪水啪嗒啪嗒的落在地上,司机仍在自言自语的说些什么,我却已经听不清晰了。
忽然有一道洪亮的声音响起:师傅啊,你看着小姑娘文文静静的,东西大概是忘记咯,你就别为难她啦!这声音像是一块小石头砸进了水里,泛起了一圈圈涟漪,又有一些声音接连着响起是啊师傅,这太阳这么大,你让她一个人怎么回去哦?
我应着声音抬起头,是一些四十多岁的阿姨们,见我抬头,笑眯眯地看着我,又七嘴八舌地替我解围。
一个学生模样的大姐姐见我仍然僵直地立在那,掏出了怀里的手机,笑眼盈盈地冲我招手说:小妹妹过来,把身份证号码输进去!见我有些犹豫,她把手机塞到我手里。
我不好意思地接过手机,迅速地回忆着那串冗长的数字,匆匆输了几次,都不对,又急出一身汗,大姐姐拍拍我肩说:别急,慢慢来!我深吸了一口气,一个数字一个数字打进去这次终于对了。
绿码手机里响起了清脆甜美的女声。
司机摆摆手,继续开车。
我从来没有觉得这一声绿码是如此美妙,如此动人。
我向大姐姐和阿姨们道谢,她们笑着说小事一桩。但我想,如果没有她们,我以后恐怕没有勇气再一个人坐公交车了吧。
我至今仍记得那善意的眼神,温和的笑容,像那个夏日里的一缕清风,拂过我的心田。那种心情,唤做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