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偶像
父亲是绝不能算作顶天立地的,就算在我心里也是。他不足一米七的个子至多是个立地,仿佛也不能把他和各类文学作品中一人顶着全家天,像山一样的父亲形象联系起来。
不过父亲好像是极为自负的,我甚至可以想象出我拿了这个作文题去向他讨教时,他会气定神闲,眼睛都不眨一下的说:就写你爸。但我想父亲的确是一个很有意思,而且也值得敬佩的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
他是个老师,读了几本新式教育的书,满肚子的教育理念和学习方法,对待学生也好像特别没大没小。据他自己吹牛说,他的学生和他之间没有隔阂没有代沟,还说自己是年轻人。能和学生打成一片。说着说着声音就不由的提高了八度,满脸的得意洋洋,还手舞足蹈的,跟喝了半斤酒一样。我也不止一次的看见过他因为学生做错了事情而语重心长地给学生灌鸡汤,我嘲讽他:你说的那么头头是道,你为什么不帮你的学生把这件事做好,为什么不想办法补救?你厉害你去做啊。他却说:我不厉害,我教给他们的只能是方法。说罢又不知为何地开始仰天大笑。你说说这样的老师想什么话?
不过我也不得不承认,当他的学生毕业后来我家做客时,当他在饭桌上感叹他以前的学生们创业有模有样时,这个不那么正经的园丁也是值得赞颂的。
父亲和我说话,一定是有多没规矩就多没规矩,我时常会忘记他父亲的身份,他甚至也默许我这样。有意思的是,出去走亲戚,他总是叫我对其他长辈放尊敬,不要给他丢脸。我时常对他说:像你这样的中年人,夹在新和旧的中间,高不成低不就的。他反驳我:你以为你吃的饭、穿的衣服是哪里来的?你以为你现在过得这么幸福又是因为什么?还不是因为那些高不成低不就的中年人?这个社会不都是夹在新与旧之间的中年人撑起来的吗?我竟找不出一句话来反驳。
我知道父亲就是这样夹在新和旧的中间,高不成低不就的中年人,他是老师,是父亲,同时也是其他长辈的兄弟、子侄,一个人扮演了这么多角色,也是不易。
我会时常想到当我到不惑之年时的样子,也许会和父亲一样吧,也许我还不如他。于是我把父亲当做我的偶像,他并不是启明灯,但我想,他会是我心中一个理想的老师、家长、社会的中流砥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