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一只被关在竹子编成的精致小笼子里的蝈蝈;我,是一个平凡的男孩,也是这只蝈蝈的主人。
蝈蝈是外婆送给我的暑假礼物,它的身体是翠绿色的,大大的腹部是浅绿色的,摸起来如同丝绸般柔滑,小小的眼睛乌黑明亮,嘴上长着一对像钳子一样的大鄂,背上穿着厚重的铠甲,铠甲下面是一对薄如轻纱的翅膀,两条长长的后腿强壮有力,两条细细长长的触角甩来甩去,可爱极了。
蝈蝈最美的就是它的声音了,唧唧,它的叫声节奏感非常强,清脆明亮,悦耳动听,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它随时都会开心地唱上一段,尤其当环境安静的时候,它的歌声就显得越发的嘹亮;我观察蝈蝈的叫声,蝈蝈的嘴没有动,翅膀却是动的,难道蝈蝈的叫声是翅膀发出来的,我带着疑问,上网查了资料,原来蝈蝈的翅膀下面有一个发声器,通过翅膀的摩擦就会发出美妙的叫声。听着蝈蝈的美妙歌声,我就像身处在绿色的田野里,享受着大自然在盛夏的清爽;在炎热的夏天,蝈蝈的歌声帮我赶跑了浓浓的暑气。
蝈蝈最喜欢吃豆子,尤其是毛豆,但它却从来都不挑食,黄瓜、青菜、西瓜皮等等它都吃;有一次我喂蝈蝈吃青菜,可能是青菜不干净的原因,蝈蝈开始拉肚子,叫声也渐渐消失了,我以为它快要死了,央求外婆陪我到菜场去买毛豆子,回来后把剥好的豆子喂给蝈蝈吃,过了两三天,蝈蝈不拉肚子了,精神也越来越好,又开始唧唧地唱歌了,我真的好开心啊!
我也喜欢和蝈蝈玩游戏,我喜欢把笼子翻转,看蝈蝈能不能跟上我的速度,慢的时候蝈蝈还能跟上,尽可能保持着平衡,当我转得快了,蝈蝈就跟不上了,但是它也有它的办法,它一口咬住笼子上的一根竹子,死活也不松口,任凭我颠来倒去,它也只是像荡秋千似的荡在那里,我也拿它没有办法。
暑假很快就结束了,开学没多久,天气就开始渐渐转凉了,蝈蝈吃得越来越少,叫声也越来越弱,后来都听不到了,终于有一天蝈蝈走了,我伤心极了,流下了眼泪;我上网查了资料才知道,蝈蝈的寿命只有150天;别了,会唱歌的蝈蝈,虽然你的生命很短暂,但你却给我的暑假生活留下了许许多多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