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刚刚读完《三体》,我为作者丰富的想象力、跌宕起伏的情节所折服。但我认为真正使这部科幻巨著成为经典的应是作者关于人性道德的阐释和对生存与宇宙的终极思考。
三体中的章北海是一个复杂的人,复杂到连他最亲近的人都看不透他在想什么。在三体危机爆发之初,世界笼罩在恐慌与混乱之中,处于崩溃的边缘。人们对未来没有任何信心,在地球科技被三体锁死的情况下,人类没有任何胜算。但他,章北海,却始终保持着必胜的信念,履行一个军人应该履行的职责。他是一个真正的军人,果敢,顽强,冷静,对工作一丝不苟;他是一个复杂的人,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他违反自己作为军人的准则,策划暗杀,杀掉阻碍自己道路的人。直到最后才发现他也是一个坚定地失败主义者,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完成自己的目标,留下人类最后的火种。到最后他也是一个现实的,冷酷的,深谙生存法则的人。在末日之战后,人类庞大的舰队被一个探测器击溃,只剩下五艘战舰逃往外太空,迫于生存,他做出了毁掉其他战舰的决定。在千钧一发之际,他的最后的人性犹豫了,使得他最后死于他人的炮火。人性是无法泯灭的,或许它在之前给人们带来了飞速的进步,但在残酷的,弱肉强食的生存面前,人性只是一只手,死死地扼住人的喉咙。这也就注定了人类终究是无法战胜三体的。
而这只是一个缩影,宇宙之间文明的缩影。每个战舰都是一个微型的文明,他真实的反应了暗黑森林法则:宇宙就是一座黑暗森林,每个文明都是带枪的猎人,像幽灵般潜行于林间,轻轻拨开挡路的树枝,竭力不让脚步发出一点儿声音,连呼吸都小心翼翼他必须小心,因为林中到处都有与他一样潜行的猎人。如果他发现了别的生命,不管是不是猎人,不管是天使还是魔鬼,不管是娇嫩的婴儿还是步履蹒跚的老人,也不管是天仙般的少女还是天神般的男孩,能做的只有一件事:开枪消灭之。在这片森林中,他人就是地狱,就是永恒的威胁,任何暴露自己存在的生命都将很快被消灭。这就是宇宙文明的图景,这就是对费米悖论的解释。这,便是生存,便是宇宙。
在书中,作者也将人性的阐释发挥到极致。何为人性,人性就是在文革中受尽迫害的叶文洁毫不犹豫向三体暴露地球坐标以对人类的报复;就是在恐慌中人们的逃亡主义;就是在人们自认为拥有与三体抗衡的自大与舰队全军覆没后脆弱;就是在三体的虚假和平下放下了戒心,天真的以为大同时代的到来;就是在为人类做出巨大贡献的罗辑卸任后立刻遭到质控;就是人们希望并推举的不剑拔弩张的执剑人放弃同归于尽后的职责与谩骂这就是人性的复杂,与单纯。他是美好的,但不适合生存。他太亮了,照亮了漆黑的宇宙,换来的是其他文明无情的绞杀
我很佩服三体的作者,他给我展现了一个不同的宇宙,一个不同的世界,让我在其中遨游、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