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山环绕的山峰下,白云漂浮,青烟徐徐,苍翠欲滴,庄严肃穆。这里远离了喧嚣的都市,没有灯红酒绿的狂欢,没有花前月下的呢喃,没有离别的眼泪,没有新婚的浪漫。甚至,没有多少九零后或零零后的年轻人知道,在中国的云南,在中越边境上,竟然还有这么一个地方,那么让曾经唱着《血染的风采》的老兵们热泪盈眶和魂牵梦绕。多少含泪唱着《再见吧,妈妈》的热血男儿,在登上了开往前线的绿色军车之后有许许多多军人没有再回来,他们永远倒在了祖国南疆那片火热的土地上,把殷红的鲜血洒在了群峰之间,与老山,者阴山,法卡山等长相厮守,不离不弃。
对,这个地方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就叫麻栗坡。是无数优秀中国军人为了保卫祖国英勇献身的地方;是一位烈士母亲在儿子牺牲整整二十年后,四处筹借路费赶到的地方;是每年清明时节那些幸运活下来的参战老兵和许多学生,社会各界人士自发凭悼英烈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让不少战功显赫的将军回顾军旅时情不自禁落泪的地方;它还是优秀爱国主义影片《高山下的花环》诞生的地方。
是啊,发生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和八十年代初的对越自卫还击轮战,距今远去了漫漫三十三个春夏秋冬。虽然战争的硝烟已经褪尽,和平的阳光温暖地普照着这片曾经炮火连天,杀声震天的沙场。不错,战争是结束了,可永久留下了长眠在地下的多少鲜活的英灵;留下了多少人间悲欢离合与生离死别的淡淡忧伤;留下了无数刻骨铭心的惨烈战斗故事和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留下了生活在和平阳光里的人们对于烈士们无穷无尽的绵绵哀思与深刻缅怀。
曾经,我也像他们那样,拿起了钢枪,奔向训练场。可是,我和在和平时期当兵的战友们,和他们真的无法相比。他们发自心底对伟大祖国母亲那种深沉博大的爱,潜移默化成一种强大的力量,这种力量,足足让侵略者胆寒。生命都不足惜,其它的还算困难吗?都说“战火无情,枪炮无眼”,提高警惕,保卫祖国,保卫人民,就算赴汤蹈火,那也义无反顾,因为这便是军人的担当和天职之所在。从古至今早就有“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的说法,国家面临危难之际,便是热血男儿挺起胸膛,慷慨赴难之时。
好想去趟麻栗坡,并非我一时心血来潮。如果有机会,我就真去走一回。满怀敬畏与虔诚,手捧鲜花,噙着热泪,缓缓上山,去瞻仰一去不复还的英雄烈士们;去感受他们身上发生的爱憎分明,厚重如山的家国情怀;去和他们聊聊相同军营生活中那些又不相同的经历;去轻拂他们坟头厚厚的尘埃,试图以战友的身份走进他们的世界,从他们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壮举中感悟生命的意义和价值。
好想去趟麻栗坡,并非想去游山玩水。如果想旅游,国内就有很多非常有名的景点,从迷人的风景中聆听动人的传说。但是,想要来这里,确实需要很大的勇气和决心。也许会有人说,麻栗坡那是埋死人的地方,能有啥好看的?再说了,去了心里会瘆得慌。不错,说得高雅一些,麻栗坡是烈士陵园。说通俗些,那就是埋死人的地方,这一点毋庸置疑。可是,持这种想法的人也不好好想想,他们为啥要死在这里啊?难道你们都忘记了今天的和平生活是怎么得来的?那是因为有成千上万的革命英烈抛头颅洒热血,为国家独立,人民自由和幸福顽强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才换来的。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吧!收敛一下你们的浅薄和偏见吧!
其实,永久长眠在这里的每一位革命军人,谁都希望自己能够好好地生活下去;谁都想自己的生命之光能够更长久一些;谁都想午后黄昏,和相爱的人结伴而行,卿卿我我;谁都想在灯红酒绿的霓虹灯里放纵醉上一回;谁都想找个好单位某个好职位娶个好媳妇过上好日子。可他们没有那样选择,他们宁可牺牲自己的生命,也要誓死捍卫国家和民族的尊严,保卫神圣领土不受外来侵犯,保护人民安居乐业,他们很傻吗?不知道享受生活吗?当然不是,他们才是人世间真正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才是共和国“最可爱的人”,才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才是国家的“钢铁长城”。
好想去趟麻栗坡,给自己浮躁的心灵寻找一些宁静和一些震撼。就像有的富豪,常把子女带到殡仪馆火化车间参观一样。再调皮的孩子,参观完火化尸体全过程之后,似乎变得懂事起来。也许,他们懵懂了一个人即使再辉煌,再怎么有钱或者怎么怎么的,到最后还不是要平静地离开这个世界,在烟飞灰灭中步入天堂。富豪的做法就是要让孩子接受这个现实,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努力多做有意义的事情,千万别到头来才后悔啥也没有做成,留下蹉跎岁月,虚耗生命的悲叹。同样,来到麻栗坡,看到层层叠叠,漫山遍野的灰白墓碑,条形墓穴。四周仅有轻松作伴,残阳如血。又或乌云密布,电闪雷鸣,要不晴空万里,皓月长空。先前再好的心情都会被地下曾经年轻的英灵而深深折服与概叹。他们大多都是十七八岁的青春年华,还有好多没有对象就倒下了的,除了军官,余下的就是可爱的士兵兄弟们。
还有人会说,“八一”建军节是一个开心的节日,理应高兴才是,战友之间常聚聚,多交流,忆军旅,增友情,应当说是无可厚非。可你却写下这篇让人心伤的文章,意欲何为?那不是诚心添堵吗?要不就是没事找事,自寻烦恼?可我还是要说,无论季节如何变换,日子如何丰裕,钞票如何鼓胀,请始终牢记住:如果安逸奢靡,忘乎所以,不居安思危,不关注国防,战争就并没有走远。是啊,在欢乐的时候体验忧伤,还真不是让人喜欢的情绪。虽然,当今世界,呼唤和渴望和平仍是主流,但动荡和局部战争也是不可避免。一位哲人说过,要想自己变得强大,那你必须要让有人感到你强大的东西,唯有如此,对手才会俯首称臣,甘愿服你。
总的来说,我还是保留那份真实想法:假如此生可以,我真的好想去趟麻栗坡。脚踏着烈士们厮杀过的这方被鲜血染红的土地,迎风倾听他们粗犷歌喉里飘荡出来的《血染的风采》,或者久久回味《高山下的花环》中的感人情节,在沉重的脚步声中昂首走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