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时节植物园(散文)
圣城市有个植物园,就是原来的栗香园。这栗香园因为有上百棵高大粗壮的栗子树,据说五、六十年前就有,原来是生产队的后来兴建新城圣城,这栗香园就在圣城的边缘,就因地制宜建起了公园。于是,这里便成了让人们茶余饭后,假日休闲的好去处。后又在原来的基础上改进了不少,增加了好多植物,因此更名植物园。
植物园被马路包围着,南来北往的车辆川流不息,汽车尾气不断排放着,马路上也灰尘飞扬。这植物园的兴建,不仅美化了小城环境,更净化了圣城的空气,在这个环境被格外重视的年代,叫植物园天然氧吧、圣城之肺当之无愧。去这圣城植物园应是盛夏最好,那感觉可不是一般的舒服。外面烈日炎炎,热浪一浪高过一浪,马路喧嚣又热闹,让人心情烦躁。可当你一脚踏进公园,象由闹市一下进入了幽静的山林一般,这转变好突兀,连个过度都没有。
进门往西拐,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片笔直的杨树,粗壮挺拨,高耸入云,知了的叫声此起彼伏,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与外面的喧嚣相比,真是天上人间。再往西北拐就是大片大片的栗子树了,有一百来棵。这栗子树林栗子树一般两树间距并不小,约有五米多,横看竖看,都是一条线,齐齐整整。树干也不高,长到一米左右就分叉,大多都分三四个,象个椅子似的,稍一抬脚就能坐上去。可树冠很大,象一把把巨伞张在空中,树与树的边缘,枝叶还能交错着。人们走在这里太阳再烈,也有一种清凉的感觉。
栗子树下,大片的空地上,茵茵的绿草坪象个巨大的地毯,这巨大的地毯毛绒绒,软绵绵,绿油油,亮晶晶,把眼睛养得很舒服很舒服。有几个调皮的孩子躺在上面打几着滚,全然不顾不能在草坪上玩耍嬉戏的规定,也有几个孩子躺在上面静静地仰面看天,看白云在树的缝隙间流动,那炽热的太阳像个大火球,能把马路烤的松软,可却奈何不了这里的清凉一片,竟情不自禁地替这片绿荫生出一种自豪感。
中午时分,植物园的这个绿色地毯成为鸟儿的乐园,燕子们张开剪刀似的翅膀,上下翻飞,一会跃上树枝,一会落到地面,一会又围着这片草坪作圆周运动,它们离地面特近,几乎是贴着草地飞行,看它们那快乐的样子,真想自己也变成一只燕子了。一只大喜鹊不知是羡慕还是妒忌,‘嘎嘎’地叫着,扑闪着黑白分明的翅膀,从身旁掠过,落在一棵栗树上,白肚皮,长尾巴,特别醒目。如果你觉得在远处看不过瘾,想到草坪里面,近观看鸟儿的表演,也不用担心踩到小草,建设者早就在草坪上铺了长方形的水泥板,隔半步铺一块,与草间隔着,形成一条小道,你可以踩着它们把自己融入绿色的世界,与鸟儿共欢。
植物园的中间地带,有一条南北走向的椭圆人工湖,湖很宽水也很多,夏季一到风光旖旎,岸边的鲜花盛开着,垂柳在风中摇曳着,曲曲折折的石木桥从湖中穿过。而这满满的一湖荷莲太美啦,荷莲开得亭亭袅袅,红的白的点缀期间,煞是好看。荷叶如伞盖高擎,莲叶静静地铺在水中,水中的鱼儿,绕着莲叶儿游戏,忽东忽西,想起了一首古诗: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这里虽不是江南,但莲的美丽,鱼的快乐应该是一样的吧。转眼秋天到了,这一湖清水上莲藕叶儿更加硕大翠绿,一个个硕大的莲藕子点缀在藕叶湖面上,煞是好看!一大群工作人员正在采摘结满果实的莲蓬子,啊,这金秋时节采摘莲蓬的场面宏大、热烈、欢快。
沿湖向北就是一座小山,说是山,因其比其它地方高出几步罢了,其实这里名叫岩山园。秋天岩山园的四周,长着高的树木,也长着叫不上名字的花草树木。大大小小的石头,有意无意地放置着,在秋日艳阳的照耀下形成有趣的自然景观,只见“石缝”间长着草,开着花,植着树,虽是人工的倒显得那么自然。岩山园里有一块空地,中间有好似一本打开书的造型,这造型寓意是是不是告诉人们,这地方风景如画,最适合看书?不过,这周围的石头很大,即可当桌,又可当凳,也真是看书的好地方。在岩山圆最北端立有雷峰石像,他招手向走进植物园的每个个致意。
秋日里的植物覆盖廊顶绿廊依然郁郁葱葱,这是岩山园中一大特景。绿廊贯通南北,是一条文化长廊,茂密的植物覆盖廊顶,走在其间,走在林荫路上好不快意。一块块介绍植物的牌子挂在两边,排列整齐,图文并茂,让你在欣赏自然美的同时,又增长了知识。比如,树叶为什么会有各种形状,各种颜色?原来是环境所致;又比如,世界上开的最晚的花,竟然150年才开一次,开过即死,真让人不由生出无限感伤;还有会出汗的咸树,预测地震的树,怕痒的树等等。来到这里才知,榕树不是绒树,而绒树就是合欢树,也叫苦情树,牌子上面除了介绍它的习性之外还有一首诗:朝开夕还闭,谁解其中意?树还有知心,相思无处寄。树有情无情不知,但人情会移于物,这倒是事实。
圣城植物园真是名不虚传,这里百花盛开,草木繁茂,品种多的数不胜数。栗子树如老将军在西北镇守,高大的杨树如男儿的铮铮铁骨,柳树彰显着女人的温柔,母亲花在路旁招手,太阳花在向你点头,大红的美人蕉,高挑的格桑花……。徜徉在花海,没有向导你准惬意地迷路。来到这里,即使你一身的疲惫,满心的烦忧,也会即刻烟消云散。来到这里,你会流连忘返,乐不思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