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要认可对于某块土地的最初占有者的权利,就必须具备下列的条件:首先,这块土地还不曾有人居住;其次,人们只能占有为维持自己的生存所必需的数量;第三,人们之占有这块土地不能凭一种空洞的仪式,而是要凭劳动与耕耘,这是在缺乏法理根据时,所有权能受到别人尊重的唯一标志。
2 、人人生而自由,却无处不在枷锁中!
3 、儿童第一步走向邪恶,大抵是由于他那本来善良的本性被人引入歧途的缘故。每个人潜意识里的都有那么几根感情支柱来自父母,如果断了未及时修复,等到坍塌的那一刻已经来不及了。
4 、最重要的教育原则是不要爱惜时间,要浪费时间。
5 、根据自然法则,父亲只有在孩子需要他帮助的时候,他才是他们的主人,等儿子长大完全独立的时候,他就和父亲是平等的了,他对父亲只有尊敬而不必服从,因为报恩是一种自己应尽的责任而不是他人能够强求的权利。
6 、欲望源于我们的需求,而欲望的发展也依赖于我们知识的积累,因为除非我们知道这些概念,或者源于自然的简单冲动,否则我们并不会喜欢或者害怕任何事物。
7 、既然主权不外乎是公共意愿的运用,那么就永远不能转让;既然主权者只不过是一个集体的生命,那就只能让他自己来代表自己;能转移的是权力,而不是意志。
8 、我们也应当思考一下:在某种世态中,人们不得不相互爱抚而又相互伤害;由于义务,人们生来就是仇敌;由于利益,人们必须相互欺骗,这是何等的世态。
9 、一个人只要能够生活就感到满足的话,他就会生活的很愉快。我们愈不知道忍受,我们愈感到痛苦。
1 0、文明社会不仅腐化了人类的健康体质,而且也腐化了人类的真挚感情。婚姻不再是基于纯洁的爱情,而是出于利益方面的考虑。
1 1 、可以说,品位是鉴赏力的显微镜。
1 2、我们可以说野蛮人并不是邪恶的,正因为他们不知道什么是善;因为防止他们作恶的既不是知识的发达,也不是法律的限制,而只是感情的平静与对罪恶的无知。
1 3 、**的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要防止财富分配的极端不平等。这并不是要从富人人手中夺取财富,而是要从人手中剥夺积累财富的手段;不是要给穷人设立济贫院,而是要保证人民免于贫困。
1 4、一个人当然是不会把他所轻视的人的幸福放在眼里的。所以,当你看到**家谈到人民就表现得那样轻蔑,当你看到大多数哲学家硬要把人类说得那样坏的时候,你用不着那么吃惊。
1 5 、当心在飞翔时,怎么能克制行动和眼睛?
16 、在人的生活中最主要的是劳动训练。没有劳动就不可能有正常的人的生活。
1 7 、此前一直游荡在丛林中的人们开始定居,逐渐聚集形成各种集团,最终每一个地域都产生了一个与共同的性格和生活方式联系的特定的民族,而这些民族不是由法令和法律维系的,而是相同的生活方式、饮食方式以及共同的气候的影响。
19 、人天生是自由的,但无往不在枷锁之中。
2 0、人类的一切高尚的情感和自我牺牲的美德,最初都是从怜悯心中发源的。
2 1、没有一种通过合法的手段获得的利益比得上非法手段获得的利益。通过损害别人总是比为别人服务收获更多。这样做,唯一需要考虑的就是如何避免惩罚。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强者就用尽所有的力量,而弱者就用尽所有的伎俩。
2 2 、看看我们的文明社会,很少有人不抱怨自己的人生,我们甚至能看到许多人甘愿抛弃自己的生命,即使所有神的法律和人的法律都结合在一起也不能制止这种混乱。我还想继续追问,有谁听说过原始人有过这些想法吗?有谁听说过原始人有空就会抱怨人生或者**吗?
2 3 、当一个人的财富不能影响到他人的时候,他的功绩能够让他占有优势,因为功绩给人带来天然的威望,或者由于年龄较长,他的处世经验和审慎决断的能力也是一种优势。
24 、要说一个人撒谎是无辜的,并不是害人的,光说他并没有害人的意图还不够,还必须肯定一个前提,即他给对方造成的错觉无论如何不会危及他们本人或别人。
2 5 、金钱是金钱的种子,第一个几尼(英国旧货币)有时比第二个百万更难获得。
2 6、困厄无疑是个很好的老师;然而这个老师索取的学费很高,学生从他那里所得到的时常还抵不上所缴的学费。
2 7、对于富人来说,他们一旦体会到统治的乐趣,就会鄙弃其他一切乐趣,就像一群饿狼,一旦尝到人肉的滋味,就再也不想吃其他食物了。他们使用旧的奴隶来占有新的奴隶,他们一心只想征服和奴役邻居。
2 8 、怨恨就是一袋死老鼠,最好把他丢得远远的。
2 9 、从这种意义上来说,人可以被称为半神半兽的动物,在他身上寄存在高贵的神性,也存在卑劣不堪的兽性。人就是神性与兽性相斗争,相撕咬的产物。是神性不断超越兽性,涤荡兽性的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
3 0、我们经常看见剧院里的人为剧中招收不幸的人伤心落泪,然而如果他们成为暴君,只会更加残暴的对待敌人。
3 1 、我有一种感觉,这种感觉或许没有爱情那么强烈,但却比爱情要甜蜜千百倍,它有时和爱情连在一起,但往往又和爱情不相关。这种感情也不是单纯的友情,它比友情更强烈,也更温柔。
3 2 、我一辈子就这样渴求着最心爱的女人,但在她们面前又不敢声张。
3 3、阅读是童年的祸害,因为书本教我们谈论那些我们一无所知的东西。
3 4 、当我们忘记我们自己的时候,我们才是真正为我们自己工作。
3 5 、**组织的建立视为民众与他们选举出来的首领之间达成的真正契约,他们双方都约束自己遵守其中规定的法律,而这种法律则是联结他们双方的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