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这是现代著名作家朱自清写的一篇脍炙人口的散文《匆匆》的开头的句子。文章紧扣“匆匆”二字,细腻地刻画了时间流逝的踪迹,表达了作者对时光流逝的无奈和惋惜,同时,也告诫我们,要树立珍惜时间的意识。
有一位哲学家说过,在所有的批评者中,最伟大、最正确、最天才的是时间。时间是一杆公平秤。它老少无欺,不因权贵而逆转,不因位卑而倒流。只要你不亏待它,它就不会亏待你。谁能把握好时间,谁就可能抓住机遇,收获成功。可我们,有几个人能够真正“识得庐山真面目“呢?“叮铃铃”早上的闹钟一个劲儿地响,可我们还在磨磨蹭蹭;马上就要期中检测了,可我们还在嘻嘻哈哈;上课的时间已到了,可我们还在慢慢吞吞……就这样,在人生旅途上,我们的青春在一点点地消失。等我们意识到这一点时,也许就会像作者一样发出慨叹“我赤条来到这世界,转眼间也将赤条地回去罢?但不能平的,为什么偏要白白走这一遭啊?”
所以说,我的朋友,“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到年逾花甲之时才猛然醒悟,后悔莫及,那才真是“有心无力”;到那时,只能是“空悲切,白了少年头”!于是古人有感于此,有了“悬梁刺股”、“囊莹映雪”、“凿壁偷光”的勤学佳话,今人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利用在车上卖报的闲暇做实验,渴了,喝口凉水;饿了,啃块面包;困了,趴在桌上打个盹。鲁迅、牛顿、居里夫人、爱因斯坦……一切有志气、有成就的人都是如此,他们永远具有不甘虚掷光阴、力求上进的精神。
我的朋友,“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钟,全力以赴我们心中的梦。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每次我听到这荡气回肠的旋律,心里便会产生一种感慨,一种奋发向上的动力。让我们把握住生命里的每一分钟,一切从今天开始吧!愿你在时间大路上带着“时间”潇洒地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