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
后一分钟,后一小时,后一天,会发生什么事情,谁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意料之外的事情,有的人可能很喜欢去猜想还没有到来的事情,就是我们学生也是,刚开学没有上课的时候就有的同学说“教我们的老师一定都有很多,他们可能都是些中年的老师”……这也只不过是一般的猜测,“未雨绸缪”这个词的意思是指在没什事情发生前,就要做好准备,不能等到到不测灾难来了的时候茫然失措,束手无策,那时再来思考可能加重自己的灾难……
《谁动了我的奶酪》是一本并不起眼的小册子,但销售量却很大,里面讲了一个故事,两只小老鼠和两个小矮人同生活在一个迷宫里,奶酪是他们要追求的东西。一天,它们找到了一块很大很新鲜的奶酪,于是就在旁边住起了房子。但是有一天,奶酪不见了,两只小老鼠就拿起一直放在脖子上不动的鞋子,去寻找新的食物,它们很快就找到了一块新的更好的奶酪;而那两个小矮人,却茫然失措,思考了很久后,一个小矮人又动身了,很快就也找到了食物,而那个一直待在家里不知怎么办才好的小矮人对这突如其来的灾难束手无策……后面的结果,可想而知,两只早就对意外来的灾难有准备的小老鼠在第一时间就行动了,所以它们又有了更好的收获,而其中的那个小矮人也在经过思考后选择面对困难再重新去寻找新的目标。
我们的生活上,学习上也都是一样,虽然我们都无法预知还没有来到的事情,但我们完全可以做更多充分的准备迎接我们将要做的,这样会对我们做事恰到很大的利处。比如学生上了一个新的年级都会要面对一些陌生的同学,如果没有心理准备的人,失去“奶酪了却不会行动自主去寻找收获。
未雨绸缪这个词可以用在生活上的每一件事情上,不论我们站在什么角度,做什么事情,事先准备自然是个好的习惯,学习也自然是,课前先看看书对课时的理解和学习成绩有很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