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在记忆深处的花朵作文记忆深处的七星湖
老外婆还在世的时候,院子里的方井还没有封口,她特别喜欢那口井,不为别的,水桶扔在井里的声音,叮叮咚咚,滴溜溜.....像极了妙龄少女银铃般的声音.....
还没到上学的年纪时,我常常会到老外婆家瞎转悠那个年代电子产品还没有普及,儿时的娱乐不论大小,都傍在这口老井边,有时耐得住性子,能在井边耗上大半天,记得常玩的,是听声儿,从老外婆的灶炕上顺来一柄有大小孔的木制长漏勺,有一脸盘那么大,两指深,系上绳子,在一路叮叮咚咚的声响后,哗啦如水,再来回这么晃两下,在水里顺满,往上一提,就能听到井水从漏孔里滴落的美妙旋律,顽皮如我,推,压,挤,虑....变着法的嬉闹着井水,而我,则盘腿坐在井边,屏息凝神,听着各种音调的流水,闭着眼睛,发挥毕生的想象.......就这么听着...直到太阳落山,每每这个时候,老外婆总是提着她的提拉裤,跛着小脚远远的喊着我:大孙,回家吃晚饭了,我就会扔下手中的漏水勺,拖着鼻涕,一路蹦跳的跟着老外婆回家了。
上学后,回去的机会少了很多,只有偶尔一两次的长假才能回去看看,而每次回老家,那口老井我是必去转转的,不再像儿时那般玩水,却仿佛总能有那水声回荡在耳畔....莞尔一笑,那声音是老外婆提溜着为我侵泡在井里西瓜带出来的水声,老槐树下,吃着老外婆为我用井水冰镇的西瓜,陪老外婆说着学校的一些趣事,热了老外婆会从井里提溜上来一盆水,给我洗把脸,消消暑,到了晚上,爸妈,外公外婆都来了,大家一起在外婆的庭院里纳凉,却是不同,老外婆会为大家伙儿打上一碗井水,依旧是那一阵叮叮咚咚...滴溜溜!甘甜的井水会顺着舌尖流进肚里,脸上的微笑足矣说明所有人的心情,大伙儿敞开了聊天,当然,话题永远都是围绕那一口养育数代人的老井。
前年,老外婆走了,那口老井边的热闹彷佛也随着老外婆的离开而变得萧条,不变的只有那口老方井,依然伫立在那棵老槐树下!每次回家,站立在冷清的井边,好像什么都在,又好像什么都不在了...我想,更多的是对老外婆的各种回忆吧!我拿起漏勺,荡过井水面,水声依旧,可好像再也找不回之前的乐趣了!
时至今日,每每看到别家门口有着一口方井,记忆深处的叮叮咚咚,滴溜溜,彷佛会在耳畔响起,又好像看到老外婆提着裤腿,跛着脚来招呼我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