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简称青,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东北邻甘肃,西北邻新疆,南邻西藏和四川。青海平均海拔3000米,幅员72万多平方千米,有500多万人口。其省会是西宁,另外重要的城市还有格尔木、德令哈等。
青海的风光秀美,有许多名胜古迹,塔尔寺就是其中之一,它是中国的佛教寺院,位于青海省湟中县,始建于1560年,是由多个寺院、宝塔等大小建筑组成的建筑群,各组成部分因山就势,错落有致,是青海及西北地区佛教活动中心。另外位于东北部的青海湖也是我省的一个风景区,它是中国面积和水容量大的咸水湖,面积广达4340平方千米,盛产无鳞湟鱼。青海湖的附近还有一个叫鸟岛的地方,那里有各种各样美丽的鸟儿,每年都会有数以万计的鸟飞来这里栖息繁殖,当夕阳的余辉照耀着静谧的林子,鸟儿就会成群结队地飞出来,那情形甚是壮观,吸引来了众多游客。
西宁市,位于青海省东北部湟水谷地,人口大约100万,兰青铁路、青藏铁路和青藏公路在此相接,扼青藏高原东北户,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以机械制造、毛纺等工业为主,附近名胜古迹很多。人们都来西宁投资项目,随着一些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商业活动的开展,这座古城逐渐繁荣起来,成为一个富有现代化气息的城市,我相信西宁很快就会赶上那些沿海的大城市的,这也是每一个西宁人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