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
自你回学校后,我和爸爸促膝长谈,释然不少。之后他提到你目前的状况,说你为班干、学生会选举之事以及班级的整体氛围不好而烦恼,心情不太好。爸爸希望我写篇杂文,针对如何正视现实和调整自我。希望你能释怀,正确对待这些,同时他觉得这亦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各个年龄阶段的人皆有这方面的问题。也是便于叙述和交流,我还是决定以信件的方式写给你。
对于你能以优异的成绩进入拥有百年历史的高等学府深造,我很是高兴。但是对于你说的,那些教授的孩子和有关系的人内定为班干部和学生会干部一事,我亦是深感惊讶。在我们那种民办大学尚且比较民主的情况下,不想这百年老校会有如此情形。但是转念一想,正是由于它是个百年老校,所以很多约定俗成的东西就很顽固,也有了自己规则,而且异常强大,倒也正常。
大学一路走来,我能体会到你在面对与梦想中的大学相去甚远的现实所感到的失望与茫然,也能预见你在之后的四年里会有更多困惑与迷茫。写此文,只是希望你能正确的面对现实,然后明确自己该做的事情,最后去影响甚至是改变这些不良的现实。四年过后,做一个不愧于自己母校的优秀毕业生。对于班长和学生会主席这些职务受到关系的影响一事。我想除了我上面说到的百年老校有着自己的桎梏外,你还要认清人性的一些东西。刘墉说过,人的自私你要塬谅,这不单因为自私是人的本性,更是因为人所以自私,是为了让自己好,让自己的亲人和爱的人更好。那些教授和校领导在学校里掌着权,管着学校的教育,如果他们的孩子在教育上再享受不到实惠,亦是有些不合情理的。现实和有关单位之所以会给这些人留有一定的指标和优惠,也在情理之中。如果我的能力可以左右到你们班干的竞选,我也肯定会干预,只为让自己的弟弟能更好的发展。说到这里,我还想提一点我们一个共同的缺陷,这是我后来发现的,也是我们必须正视和面对的。小时候,爸爸经常给我们讲童话故事和神话故事等。他给我们灌输的全是人性中善良、美好、可爱的一面。而人性本身是复杂的,光明与黑暗并存的。这也造成我们之后遇到一些挫折或者黑暗的事情心理上产生了过激的反应和不良的情绪,无法正确的面对。建议你看一些刘墉的书,如《冷眼看人生》、《你不可不知的人性》、《我不是教你诈》。
对你那件事,我也只能从你们学校的客观现实和人性的角度去看去理解了。禅语曰:开悟前挑水砍柴,开悟后挑水砍柴。意思是人所做的事情都一样,只是境界不同罢了。读书使人明智。看清了现实,明白了个中缘由,有利于自己接受并正确的对待它。我有限的阅历和知识只能给你分析那幺多,目的只有一个,一时不能改变的东西要学会看清它接受它,不要因此而产生负面情绪。
当然我不是在教你一味的接受现实,更不是逆来顺受。你只有在接受了现实,以一个平和积极的心态,乐观的态度对待这些的时候,才能在此基础上更好的发展自己,从而寻得解决之道。关于保持一个乐观积极的心态,爸爸曾给我们看过前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的一段话,那是他在去调解中东的紧张局势,别人劝他不要去时说的:“长大成人后我更加懂得,乐观的人,在绝望中仍有希望;悲观的人,在希望中还是绝望。无论遇到事,我首先会从困难中看到一线光明,看到一线希望。就如同此行,我看到的是一线和平的希望!为了这一线和平的希望,我决不放弃。我在任何时候都决不放弃一线希望!”
记者在采访李敖的时候曾问道:“一个人活在世界上,究竟是要努力地去适应这个时代,还是努力地让这个时代去适应自己?”李敖答道:“我必须告诉你,我觉得人生有一个‘有为主义’,‘有为主义’?就是这件事情当你做它和不做它是不一样的。我本人是有为主义,我相信很多事情我们努力去做,会有不同的结果,那种抱怨、说风凉话,那种关着门诅咒、拍桌子、砸板凳都不是健康的。同样的,我觉得用一种悲愤的情绪去表达一切都是不好的。为什幺我不喜欢鲁迅?老是横眉冷对,不好。我也不喜欢_后的伤痕文学。眼泪太多了,就是_所挖苦的,哭哭啼啼,没有出息。我们是男人,我们不要没有出息。”
上面这段也是对李敖所谓的“行者常至,为者常成”的最好解释。
说这些,就是希望你能正确的面对在校园里所遇到的一切不顺心与看不惯的事情,保持着一个良好的积极的心态去努力,去奋斗。
尼采把人生的境界分为叁类:骆驼、狮子和婴儿。你要明白,你现在是处于骆驼并会长期的处于骆驼的状态。至于说这种状态要保持多久,就要看你自己的有多努力去实现骆驼到狮子的飞跃了。骆驼,在干旱的沙漠中踽踽独行,孑然一身,那是一种单调孤独的状态,是一种积累能力的状态,达到一定程度就是狮子了,那时候,你就可以充分展现自己的才能,去影响和改变身边的人和事,那是去创造去改变,你的成就和意义也将在那时完成。
如果你因为现实中的不满而去气愤,去抱怨,甚至因此而沉沦而自暴自弃,就是走了另一个极端,是很不好的。国内的顶级学府自杀的大学生不乏其人,这类事情你想必听到不少。就是没有正视现实,调整好心态的结果。你只有保持一个良好上进的心态,实现了从骆驼到狮子的飞跃,才能有所建树和作为,那时就可以影响或改变那些你想改变的东西了。
作为一个练武的人,你亦明白拥有一个平和心态的重要性。你完全可以把太极里那种无为为有为的思想去指导自己的行为。具体的东西,就不需要我详述了。
大学之大,我想并不仅仅在于它的面积大、硬件设施好、师资力量强;大学之大,更在于它本身的包容性,从这个意义上说,把大学看成是校园向社会的过度或是社会向校园的延伸都是很恰当的,明白这点,也有助于你理解和接受一些东西。我的大学一路走来,有一种梦想照进现实之后的破碎之痛,但是它也使我更加丰富,没有虚度时光,尽力而为,你的大学就是无憾的。
近日看一名人的祝福语颇为有趣,借来,算是此文的结束语吧:祝福好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