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给儿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儿子:
你好!
这封信是妈妈第一次单独写给你,记得上次写信是爸妈一起写的。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但对于妈来说,可能有些过分疼爱儿女了,处处都想呵护有加、关怀备至。虽然我儿已经长大,很懂事、也很知道怎么让妈放心。
家庭是船,事业是帆,妈有自己的工作,儿子有自己的学业,关爱和相互支持是我们家的主旋律。儿子,你现在正是“厚积而薄发”的时刻,在这时刻,你是“战将”,妈是“司务员”我们各司其职,各尽所能,虽然妈已经尽力,但总感觉还有事情要做。战场上拔旗易帜的是英雄,冲锋陷阵的又何尝不是英雄呢,男人就要做英雄,“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面对当下,妈想着重说三件事:
第一:保重身心健康。这个话题是妈对儿永恒的话题,望儿切记,并要在实际生活中予以体现。儿子,要学会科学的调节自己的身心,一个人只有拥有了健康的身体、健康的心理,才能更好的把握现在和未来,没有健康的身心也就谈不上理想与追求,珍惜健康,把握幸福是你一生的追求,是妈毕生的牵挂,也是对妈最好的报答。保重身体,就要从衣食住行,点点滴滴做起。这个事,妈已经啰嗦很多了。
第二:保持平和心态。有人说,心态决定命运。好的心态不但可以让人更好得取得成功,还能更好的享受生活。但人的心态是起伏不定的,心态有好也有坏,我们要学会调节。
人有悲欢、月有圆缺,要有一颗平常心;
君子之道,一张一弛,要学会给自己松绑;
挫折不是失败,敢拼才会赢,要学会坚强和自信;
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知人为聪,知己为明,不要盲目攀比,要会清醒地审视自身和别人;
高考只是人生的一个拐点,不是终点,“天生我材必有用”,“我辈岂是蓬蒿人”,要学会给自己宽心。
第三:学会人际交往。你现在是学生,首要的是尊重老师,处理好师生关系,从老师哪里汲取知识和能量,更好利用好老师这一“阶梯”的作用;其次团结同学,关爱他人,与人为善,“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最后人际交往也让你在这个十字路口再次徘徊。但我真的不想让你在参加了高考后,再次为今天做出这样的选择而后悔流泪,况且真的到了那天,是没有任何回旋的余地了。一个人要学会自已有主见,不要轻易受到外界的干扰。今天有可能因一个短信而流泪做出新的选择,高考结束后,另一个同学要是再发一条短信——“为什么你当初要放弃冶专”,可能你还会再次流泪,而那时的眼泪就没有后悔的余地了。所以妈妈建议你再考虑一天。
妈妈想说,当初选择报考冶专,是一个草率的选择,那么今天在距离高考只有40天的时间再次选择参加高考,应该也是一个草率的选择。
高三一年时间很快要结束了,在整个高三中,你付出了多少努力,其实你自己是清楚的。高三上学期开始时候,你状态很好,可因为后来几次考试不理想,你的信心就递减了,接着寒假前一段时间天天放学很晚才回来,为这个妈妈和你谈了话,你也把你的忧虑告诉我了,我同时也鼓励你,并且和你约定每天放学早点回来,妈妈也不再去打麻将了。过年放了几天假,假期中几乎也是大部份时间都在玩了,等高三下学期开始,你的心好象是无法收回似的,三月初,普老师还专门找了我,并且要我和你爸同时去,爸爸出差,我一个人去了,普老师为你现在状态担忧,和我一起分析你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态,让我找时间一定和你谈谈,普老师的意思是以你现在的成绩,希望你能再努力一把。我回来和你谈了,你也接受了我的观点,这样你又好了一段时间,直到我送你去参加英语听力的考试。英语听力考试结束后,你回来和我说了想报考冶专的事,当时我是反对你报考冶专的,因为妈妈感觉以你现在的成绩参加高考,考上冶专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后来你也报了名,还电话问我专业的事,我经打听,了解到冶专在市里是最好的一专,就业渠道广,有的一些三本院校还不如冶专,于是对你已经报考冶专的事也没有阻拦,还为你咨询了好的专业。在决定报考冶专的这近一个月的时间,你又松懈了下来,几乎天天晚上又是很晚才回来了,直到昨天后悔流泪。
儿子,小学六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确实是为了高考而战,可参加高考也不是人生必须的一件事,应该因每个人的情况而定。你们年级办公室的朱老师也没有参加过高考,现在省教育厅的罗厅长也没有参加过高考,可罗厅长现在已经拥有博士文凭。
儿子,现在距离高考时间已经进入了倒计时,就算你现在还有考一本、二本的愿望,可过去的时间让你失去了很多努力的机会,你选择报考冶专,使你让自己如一下漏了气的皮球放松了自己,而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要打好气,再次备战,我真的为你担心,因为高考前三个月,你已经放弃了很多复习时间,我真的不想你高考后连冶专也读不了。而如果你现在选择到冶专就读,只要你还想学习,以后还有升本科的机会,本科出来后,还有读研的机会,读出来的本科文凭和高考后考取二本院校后的毕业文凭是一样的,在社会上具备同等就业的机会。所以参加全国高考并不是唯一的出路。
今天我和你爸爸又去找了你的老师,普老师和李青松老师、语文老师,就你现在的学习状态,都建议你去读冶专,他们也说了,你要回来参加高考,并不会影响学校的升学率,但你放松了那么长时间,而现在距离高考那么紧迫,有可能连冶专也考不上,而冶专往年的录取线是远远高于一些三本院校的录取线。还说到你们班有一个没有考上冶专的同学,爸爸是税局的局长,因为当时没有提前去托托关系,所以没有考上,现在就想等有人退档后,能再次被录取。
现在很多好的大学经国家教委许可,都可以自主招生,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大学、云南大学都在自主招生,目的是为了争取优质生源,而参加自主招生考试而被学校录取的考生,一般都不再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并且与参加全国高考录取的考生享受同等政策。冶专的自主招生目的也是一样,争取优质生源。
今后的人生中,受过多少教育,学过多少知识固然重要,但更重要是一个人的性格,是否具备适应社会的能力,能否抓住机遇,果断判断。一个成功的人,那首先是会做人。
妈妈说的这些话,没有一句是埋怨你的意思,妈妈只希望你再好好考虑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