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梦想的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人在追逐自己梦想时,众说纷纭。路遇那么多岔口,谁不曾迷茫过,又该如何选择。若一时疏忽犯错,便会受到各种质疑,在一句句话语中受伤。前进途中总会遇到不怀好意的人,他们用语言的暴力去伤害你,一次又一次打击你的自信心。“因为怯懦,所以逃避,在黑暗中沉沦出骄傲。”这句话出自太宰治的《人间失格》。书中的每一句话都为主人公大庭叶藏哀郁的生命奠定了沉重的基调,他曾认真思考罪恶的对立面是什么,当他纯真的妻子因过于信任他人而遭受玷污时,他发现:纯洁无暇的信任竟是罪恶之渊源。
短暂而又漫长,虚假而又真实。这是叶藏的一生,也是太宰治一生。因为怯懦而逃避和失败,丧失了宝贵的时间,自我疑虑,认为自己失去了为人的资格;与人疏离,对世界失去信任,又一步步走向寂灭。太了解人生,也就绝对悲观。这是太宰治的成就,也是他的悲剧。
如若我们把自己的自信埋没,放弃梦想,失去个性,彻彻底底的变成一个不像自己也不像别人的畸形人,不仅迷失了自己也伤害了爱着你的人。所有的选择,被选择,合起来便是一个人的生活轨迹。人生亦是在选择与被选择中不断交错,延伸开来的。能有选择的机会,生而为人,实为我幸。
在经历了很多事以后,我发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也可以get到《人间失格》的影子。有些人活成了叶藏,有些人活成了太宰。
梦想的追求如同一本书,而我就要不断的完善属于我自己的“书”,努力去填补空缺,用精美的句子构成书中美好的故事,并且给这本书一个书名——《我的人生》。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