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心中,一直以来,都有个伟大的理想:改变世界。
当我是小学生的时候,我的理想是成为伟人,去改变世界。我要把红旗插到全世界每一个角落!
当我是中学生的时候,我的理想是成为袁隆平这样的科学家,去改变世界。通过我的文化知识把祖国建设的繁荣富强,让全体中国人民都过上“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生活!
当我是大学生的时候,我的理想是成为一个柳传志、张瑞敏这样的企业家,去改变世界。让中国的企业能够傲立在世界之巅。
可是,当我向别人讲述我的理想的时候,就像你们刚才一样,听的人通常是哈哈一阵狂笑。然后用鄙夷的眼神看着我,意思是“就你?”
甚至还有个别人,还会加一句话“麻烦一下,撒泡尿照照自己啊!”
当我终于不再是学生的时候,我悲哀的发现,他们是对的。
正是应了一句话,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于是,改变世界的理想离我越来越遥远,越来越遥远。
后来,当再有人与我谈理想的时候,我的口头禅是“别跟哥谈理想,哥很忙!”
是的,放弃了理想之后,一段时间,我的生活似乎很充实:工作、赚钱、买房子、娶媳妇,养孩子。每天忙的我不亦乐乎。
可是,夜深人静的时候,一个人独处的时候,睡不着觉的时候,总有个声音在拷问我,“阿德,你真的要放弃理想吗?”“你就这么轻易放弃了吗?”心有不甘,但又无能为力。
最后,在彷徨、犹豫和挣扎中我沉沉睡去。日子就这样一天天的过去。直到有一天,我参加厦门峰会的最后一天。
我一个人在国家会计学院门口打车。刚到门口我就看到一辆空的的士。哥今天运气真不错。木有想到,刚坐上出租车,司机居然破口大骂,就在哥准备发飙的时候,终于听清楚,他不是骂我的。原来,有个人预约了他的车子去机场,但那个人没有等他,打上另外的出租车先走了,导致让他空跑一趟。司机气坏了,“现在的人心是越来越坏了,都不值得信任!”
评书怎么说的来着,电光火石之间,平地一声雷。
一个人没有守约,让这名出租车司机的世界观、价值观发生了些许的变化。价值观变化之后,行为就会有所变化,可能他也会做不守时的事情。他的不守时,又会影响别人。看到了吗?这个不守时的客人就是在改变世界。当然,这是负面的。
9月份的一个中午,我刚买的moto811手机突然找不见了。我左思右想,甚至都不知道丢在哪里。额的神啊!这个距上次丢手机只有半个月!半个月不到,我丢掉了两只手机!正在我心急如焚的时候,有个同事跑到我的办公室,问:“你是不是手机丢了”“沈塘桥路那个茶餐厅打电话给我了,让你去拿”。我的心情豁然开朗,接下来几天都是春光明媚。
看到了吗?一个拾金不昧的行为改变了一个人的心情。这个人的好心情一定会继续影响周边的其他人。谁说这个平凡的服务员没有改变世界呢?这是正面的影响。
各位亲爱的来宾和土司马斯们,其实,我们每一个人,每一天的每个行为都在影响和改变着世界。或者是正面的,或者是反面的。早晨出门前与你的孩子、爱人多一点点温存、一点点柔情,就会让你家人一天好心情;你的一个细微的表情,可能会改变你的同事、你的顾客、打扫卫生的阿姨或者门口的保安的世界!
是的,这不是惊天动地的变化。这不是改变国家与民族的命运,也不是找到了根治癌症或是艾滋病的方法。然而,这些变化日积月累,谁说我们不在改变世界呢?
现在的我坚信,改变世界不是梦想,不是空想,它是实实在在的,它就实实在在存在我们每个人每一天的行为中。认真的回答一个外地人的问路,公交车上主动给老人让个座,对公司扫地的阿姨说一声“辛苦了”,原谅一次你的同事无意中犯的错!这些都是在改变世界!
所以,改变世界,从我做起,从每一天做起,从每一件事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