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梦想的演讲稿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每个人都怀揣着一个属于自己的梦想。
然而,什么是梦?什么又是梦想?梦是期待,而梦想是坚强——是你把飘渺的梦坚持作为自己理想的勇气和执著,是你对自己负责的境界。但扪心自问,我们有多少人能够成就自己心中最初的梦想?
我们的梦想,是一个简单的信念,是一份对自己未来与生命的责任。也许,是二十岁的豪情壮志;也许,是青春期的迷茫与冲动;也许只是一份平淡的渴望,渴望掌声,渴望成功。无数的可能,无数的希望,因为我们的青春岁月充满奇迹,我们心中大大小小的梦,在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里芬芳弥漫。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如果你要告诉我们什么思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扬那最美丽的理想?你既然活着,你是否为了未来的人类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美丽?我想问你,为未来带来了什么(摘自雷锋日记)
亲爱的朋友,看过上述的一段《雷锋日记》,你会有什么感触呢?梦想,顾名思义,就是幻想自己长大后能成为心目中认为伟大、高尚等职业的一种想象,简单的说自己认为长大后的目标,长大以后的职业、工作。朋友,你的梦想是什么?是否是为人民服务的理想呢?是否是为社会的进步而努力奋斗的梦想呢?
《丘吉尔传》读过吗?这位百年才能诞生一位的演讲天才经过的是怎样的人生经历!大家或许只记得他那十分惨烈的成绩单,却不知道他那孤独的,甚至几次几乎夭折的童年。大家或许只记得他当海军大臣的荣耀,却不知道他从一名普通的骑兵到屡立奇功的战地记者经历种种九死一生的传奇经历。大家或许只记得他那压倒众人,极富煽动性的演讲,却不知道在成长过程中他每每被人嘲笑,讥讽,侮辱的时刻。甚至他那丑陋的长相,矮小的个子总被对手挂在嘴上。大家或许也还只记得他出生在一个贵族之家,应该享尽荣华,却不知道丘吉尔家族从马尔巴罗公爵到伦道夫勋爵之时,温斯顿丘吉尔青年时所面临的窘境,等等等等。正因为丘吉尔经历的起起伏伏的政坛,坎坎坷坷的人生才成就了他那句不朽的名言:我能奉献的只有血和泪。这句话确实充满了血和泪啊。它是由多少苦难积淀而成。
也许有人会说:我不想成为丘吉尔那样的伟大人物,那也请记住吧:梦想的高度与苦难的程度是成正比的。所以在起点处就请准备迎接苦难吧。其实追求梦想就想长跑,苦难则是人的生理极限,遇到它只要咬咬呀坚持一会也便守得云开月见明了。可是却总会有人动摇。这些人站在起点时不也踌躇满志吗?着不正说明了我们要充分预见苦难,认清自我的重要性吗?
记住一句再普通不过的话吧:坚持就是胜利,相信付出就有收获,因为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这便是信念的力量。
但谁没有弱点,谁没有惰性,大家的梦想已经放飞,怎么可以放弃,在奔跑的路上,大家如果没有彷徨,有沮丧,就听听我送大家的一首诗吧,也作为我演讲的结束,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奔向终点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