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学习总结
时光漏斗里的沙又漏下了大半,初二的整整一学年就这样的过去了……
初二下学期的学习就是纠正初一的缺点,巩固初二的知识点,打下初三的理想基础。初二是初中一年级和初中三年级的结合点。
自打上第一节课开始,我就感觉出来了:初二下学期学习的难度增加了,知识范围更广,课程的内容更加抽象,更加难以理解。比如一些大师级的文章,就不像原来那样一看就懂,需要深入思考。例如高尔基的《海燕》中海燕象征的是……,再如鲁迅先生的《藤野先生》有两条叙述线,一条明显一条暗线等等。
在这学期的学习旅途中,一路上有一帆风顺,也有磕磕绊绊。终于迎来了胜利的曙光。
在刚刚结束的期末考试中,我在语文单科成绩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此,将本学期的学习过程及经验教训总结如下:
1.我的学习态度比较端正。能够做到上课认真听讲,上课积极发言。对于没有听懂的问题,举手向老师提问。
2.作文方面:我希望能是作文水平上升一个台阶。在写作文的时候,有时总感觉自己的文章素材不够用。写些虚幻的小文还好。但在记叙文上,写来写去总只是那么几个人、那么几件事。我准备在暑假时去旅行,多积累素材而且多读些课外书,遇到好文章和好的语段,就抄下来以积累素材,并向那些已写出好文章的作家学习写作方法。我想这样写起作文来就轻松多了。
3.在掌握基础知识上,我掌握了大部分应知应会的生字解词以及该背该默的古诗古文,只有很少一部分古文古诗中的字还不是特别熟悉。我一定抓紧把他们逐一攻破,并且在今后的学习中,注重基础知识的学习,不是这部分知识存在漏洞缺口。
4.我也有头疼的地方:在做阅读理解时,我很多时候找不准要点。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阅读理解是语文考试中比较关键的环节。一些问题我只是答到皮毛,总不能正中要害。就好像瞄准了靶子,但总打不中靶心一样。我以后一定要多注意语文常识的积累。
初二下学期的学习已经结束,无论初二下学期的考试成绩是好是坏都已经是历史是过去,初三学期到底该怎么学?
这也取决我们的态度,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暑假的时间,抓紧查漏补缺,为初三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改正自己的缺点不足,在语文的海洋中,做一尾畅游的小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