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孙漂流记》读后感
阿斯图里亚斯在《玉米人》里曾经说过:“只有那些勇敢镇定的人,才能熬过黑暗迎来光明”。阅读《鲁滨孙漂流记》这部作品后,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对书中的主人公鲁滨孙产生了敬佩之情。
这部作品讲述的是有一位叫鲁滨孙的英国人,因在航海中遭遇风暴而漂流到一座荒岛,他没有坐以待毙,而是以乐观的心态正视现实,开始了一次与死神决斗的生存大考验,重重的不幸与困难并没有压倒他,反而使他变得更加乐观坚强,他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永不放弃的精神,在荒岛上生活了28年,最后在船长的帮助下重回英国的故事。
“28”,一个平凡的数字,体现的是鲁滨孙的生存能力之强大。如果是我们去岛中生活,别谈几年了,可能一天都坚持不下去,更别说28年了。
由此,我想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14岁的小女孩不小心被刀划伤,她没有自己处理而是跑到了阳台大喊救命。街坊邻居们看到了问其原故后便哈哈大笑,我真为她感到惭愧,14岁已经上初中了,却没有自我保护能力。但是,当今社会谁不是家中的“掌上明珠”,爸爸妈妈总是娇生惯养着,每个人都“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不能学会自立,有着,一颗依赖父母的心。所以才导致14岁大的女孩被小刀划伤只会大喊大叫。
两相对比,我们这些小公主,小皇帝难道不应该从中获得启示吗?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与挫折,但是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你都要学会生存,学会面对,学会承担,只有这样,每个人才能在自己人生的航海中,勇敢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