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经心得体会
《三字经》是历史文明送给我们的遗产。三字一句,两字一韵,读起来琅琅上口。L宝2岁时便作为儿歌,进行简单的诵读。幼儿园系统学习三字经,我是非常欢迎的。既能让孩子体会语言的美感,又能知晓道理,的确可以称之为良师诤友。
L宝学习三字经还是益处多多的,常常能够带给我们惊喜。首先,锻炼了记忆力和认识了简单的字。晚上我们坐下来认真读书的,这个过程是愉快。有时我惊叹小孩子的记忆力,高兴的时候就给我们背诵一段。每天新学的,回家来也能较为顺利的读出来。有些字比较生僻,我们在一起读的时候,他还会纠正家长的读音。有些简单的字,也就在诵读中学会了。其次,在教育孩子时,我经常拿三字经里的故事去引导孩子,这也是榜样的力量。贪玩不想学习了,告诉他“幼不学老何为”;和家长闹脾气、和小朋友发生争执,告诉他“首孝悌,次见闻”等等,这个过程中,既能加深理解,又能用之于生活中,可谓必备教育利器。三字经里的小故事,告诉孩子做人做事的道理,有利于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就像一颗小树苗,从小时候就开始灌溉、修剪,终会长成参天大树。再其次,能够培养读书的兴趣,陶冶情操。晚上睡觉前,会读一个三字经里的故事,他都能很认真的听,有时还能发挥想象,提一些问题,开拓思维。最后,和孩子一起读三字经也是家长学习的过程。三字经从天文到地理,从礼仪到治学,内容丰富,其中一些内容对我来说都是新的,跟孩子一起读可以学到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