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妈妈给我买了好多书,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其中有一本带释义的《三字经》,这是一部国家启蒙读物,内容丰富,含义无穷,读来朗朗上口,音韵和谐。
我认真地读了一遍,真的不大懂。我去请教妈妈,妈妈说那是文言文,你看不懂没关系,你可以一边看释义,一边读文。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多读几遍,慢慢就理解了。
我又重新读起来。其中“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是说人生下来都是一样的,但从小不好好教育,善良的本性就会变坏。所以人从小就要好好学习,区分善恶,才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香九龄,能温席。孝于亲,所当执。融四步,能让梨。弟于长,宜先知。”是说东汉的黄香,九岁的时候能替父亲暖被窝。孔融四岁的时候就懂得把大的梨给哥哥吃,而自己拿最小的那一个。这两个故事告诉我们:要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培养自己的爱心,友善他人。
想想自己经常对父母发脾气,和弟妹争宠,都觉得脸红。从现在开始,我也要做一个好孩子,帮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尊敬师长,孝敬父母,和弟妹分享家庭中的天伦之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