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开始了,在完成作业之后我就可以安安静静地阅读喜欢的书籍了。这几天我又重读了《三字经》。小时候只是觉得《三字经》读起来特别顺口,现在重读才知道每段话都蕴含着不同的典故与道理。
我在《三字经》中最喜欢的一句就是“香九龄,能温席。孝于亲,所当执”。这句话大致是讲述汉朝时期有一个叫黄香的人,9岁就知道孝敬父母,冬天给父亲暖被。这句话是教导我们在生活中要尊敬、孝顺长辈。在家中,长辈总是最呵护我们的,给予我们关爱并教导我们,为了能让我们有更好的生活条件,受到更好的教育,他们早出晚归辛勤工作。我们在他们的关爱中一天天快乐成长,身体更加健壮,但是他们却在一天天地老去。所以,在生活中,我们要更加听话,学习上主动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生活上更要为他们出一份力,分担家务;在爸爸妈妈疲惫的时候给他们捶捶背;犯错了要主动承认错误,不要让他们因为我们的任性和小脾气而生气或伤心。
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像《三字经》中提到的那样,在家孝敬长辈,做一个有孝心、有爱心的人!
今天,我和爸爸妈妈读了《三字经》中“香九龄,能温席。孝于亲,所当执。”感受还挺多呢!
起初,我和妈妈只会读,但不懂意思,我们又接着看译文,读故事,噢,终于明白了,原来是黄香九岁时母亲去世,他对父亲非常孝顺,在酷暑为父亲扇赶蚊蝇,严冬寒日,以自己的体温为父亲暖被褥,让父亲睡觉时感到温暖。
“多孝顺的孩子呀!”读到这里,爸爸边说边看了我一眼,妈妈擦了擦眼角。
“妈妈,你怎么了?”
“没什么,孩子,接着读吧,”
想想黄香,再看看自己,我今年也虚九岁了,可我又是怎样做的呢?爸爸、妈妈有一点不顺着我,我就生气,摔这个砸那个,记得去年冬天,妈妈早早地给我买上了雪地鞋,里面的毛长长的,可当我看到有的同学穿靴子时,就又跟妈妈要。妈妈说:“孩子,有的穿先穿着。”“不行,我就要》”说着,一脚踢倒了身边的凳子,谁知,凳子正好砸在了正在洗碗的妈妈的脚上,妈妈疼得直蹦……
今天想想,自己太对不起爸爸妈妈了,爸爸妈妈为了把我养大,付出了多少心血呀!他们早出晚归,尽量让我吃好穿好,而我稍不顺心就发脾气,怎么谈得上孝顺呢?……
“孩子,想什么呢?”妈妈拍了拍我的肩膀,我依偎在妈妈的怀里喃喃地说:“妈妈我以后也要向黄香那样孝顺你们!”
“好孩子,我的女儿长大了!”爸爸、妈妈笑了。
最近,妈妈给我买了本《三字经》,我可开心了.
书中写道: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意思就是:人生下来的时候都是好的,只是由于成长过程中后天的学习环境不一样,性情也就有了好与坏的差别而我理解是,人小的时候都是一样的,只是学习方法和教育方法不同,长大了就会有好,有坏所以,我们平时交朋友,要交善良,爱学习的朋友,不能交行为不好,不爱学习的朋友,否则你学了他会走上歧途的在我们周围就有这样的例子有一个同学他原本学习很好,品质也不错可是他一不小心交了一个爱打游戏的朋友,结果他每个星期都泡在网吧里,没钱用还到家里偷拿,成绩更是一落千丈真是不应该啊!
书中(还写道: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意思是:一块玉石,如果不去雕琢,就不能成为有用的器具;人也是一样的,如果不通过学习,就无法明白为人处世的道理我的理解是,即使你是一个十分聪明的人,但如果你不好好学习,不经历磨练,长大了只会一事无成我曾经读过《伤仲永》的故事,仲永小时候是那么聪明,被称为神童但后来稍大一点后就不再发奋努力,他的父亲只是带着他四处参加宴会,浪费了时间,荒废了学业,最后成了一个平平常常的人真是让人心痛啊!
虽然,《三字经》到我手上才几天,虽然,我只读了其中的一两句,但我已经喜欢上了这本书,相信它会让我明白许多道理,我一定好好读完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