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心得体会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经历了为期五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感受颇多。我们都是从大学即将走向社会的大学生,每个人都像是温室里的花朵,都是第一次接触到真正的社会,也是第一次接触到实际生活中。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给生活在都市象牙塔中的大学生提供了广泛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机会。
想起了第一天刚到达河北省井陉县测鱼的时候,大家都是从早晨五点就起床坐了七个多小时的火车,又坐了两个多小时的大巴才到达了目的地。同学们都是满身的疲惫,但大家都一直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老师也是一如既往地给我们进行了此次社会实践的总指导方针。夹杂着疲惫的身心,大家都是一如既往地努力聆听着老师讲到的每一个活动细节,将老师说到重点的地方都铭记于心。紧接着,我们就为我们的社会实践第一项内容—乡村支教做前期的准备工作。我们充分运用村里的广播站,为家家户户都送去了我们带着诚挚之心,结果是令我们喜出望外的,经过了两个多小时的报名,最后初计划有30多名学生来参加我们此次的乡村支教活动。大家的辛苦终究是没有白费,“有志者事竟成”的箴言在我们的活动中体现的淋漓尽致。紧接着我们是为期两天是社会的社会实践问卷调查让大家都走了很长很长的路,大概一天走了40里路。为了将我们社会实践问卷调查的内容落实到是一份代表一家人的概况,我们的小分队不辞辛苦去到了离我们住的地方相差八公里的村庄,将村庄里的部分人进行了实际考察。后来,我们到了另一个村子进行了文化墙的绘画,一天的我们经历了酷热、风雨、灰尘,即使大家面对了这么多困难也敌不过看见大家看到了文化墙被暴雨淋坏的瞬间,大家都变得沉默,幸亏当时领导们进行了及时的调整,让大家又看到了新的曙光,大家才又继续向前,才能在太阳下山的时候将所有的工作都圆满完成。最后一天的活动是进行农村面貌改造,针对当地的情况对当地进行了厕所修建。
此次社会实践给我的体会颇多。首先是一个好的领导,领导们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好的领导方针,更重要的是能够在最关键的时候能够给我们及时的意见和方向,能让我们有明确的目标进行以后的工作。其次是要与他人进行良好的沟通。沟通不仅可以联系两个人的感情,更能将大家的心都聚集在一起,一起去面对困难,一起去攻破难题,相信大家只要一条心,什么困难都能迎刃而解。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我们一定要与当地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不要盲目地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我们要像共青团河北省委学校部刘丽部长对我们河北工业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祝福的视频那样,将我们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基层生活中,不辜负老师对我们的栽培,更不能够辜负刘部长对我们河北工业大学能环学院的学子的期望。
通过这次的的社会实践活动,我们逐步了解了社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并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这在无形中使我们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正确的定位,增强了自身努力学习知识并将之与社会相结合的信心和毅力。对于即将走上社会的大学生们,更应该提早走进社会、认识社会、适应社会。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是大学生磨练品格、增长才干、实现全面发展的重要舞台。在这里我们真正的锻炼了自己,为以后踏入社会做了更好的铺垫,以后如果有机会,我会更加积极的参加这样的活动。
这次实践活动,丰富了我们的实践经验,提高了我们的团队合作能力,使我们通过这次实践更加了解社会,这次实践活动意义深远,对我们的帮助享用一生。作为一个21世纪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引导我们走出校门、步入社会、并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我们要抓住培养锻炼才干的好机会;提升我们的修身,树立服务社会的思想与意识。同时,我们要树立远大的理想,明确自己的目标,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大学的第二个暑假到来了,早以期待的暑期社会实践也不约而至。在这一次的社会实践中,我学到了许多,也感受到了许多,也深刻的反省自己,更重要的是我收获了一笔伟大的财富。
7月16号早晨上了面包车的那一刻意味着社会实践开始了,车在前行,远离市区的喧闹,而我的内心早已汹涌澎湃,测鱼镇到是个什么样的地方,有没有山?有没有水?会不会是一个世外桃源?带着这些期待经过长途跋涉来到了测鱼镇,往车外看去也还算可以接受,虽然不如想象的美好,但是起码也是“小桥、流水、人家的生活”。接下来的几天展开了梦幻般的三下乡生活,原以为实践生活是轻松的,可是后来才发现想法很幼稚、可笑,因为它并不象我想象的那么容易。刚到那天我们就有任务了,可是他并没有让我们的热情有半分减少,看着来我们这报名的中小学生络绎不绝,不一会儿就堆满了整个院子,让我更加有信心来面对这次社会实践,也让我深深的感受到这里的孩子是那么的爱学习,他们求知的热情是那么高涨,在这样一个山区里,有这样一群爱学习,渴望知识的孩子,而我现在拥有那么好的条件,更没有理由不好好学习,更没有理由去放纵自己。希望他们能为他们的理想而努力奋斗,永不言败。
真正的实践这才刚刚开始,第二天我们实践队员被分成若干个小组,在李老师的指导下,由团委副书记田晓博组织整个团队进行这几天的任务,明确了这几天的任务是针对“农村秸秆问题”和“农村生活垃圾的处理”的调查研究,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走进农村,走进村民的生活,朴实的村民总是耐心回答我们的问题,热情好客的他们怕我们热会把我们带到家中,善良的他们会放下自己手里的活来回答我们的问题,可爱的他们会不顾自己的饭菜糊了帮我们填写问卷,这一幕幕,这一件件我都记忆犹新,让一个异在他乡的友人倍感安慰,都说社会是一张网,扑朔迷离,人心难测,但是在这里我感受到了村民的善良友爱,感受到了这里的温暖。随着三天调研的结束,我们对农村秸秆处理的问题和农村生活垃圾问题也有了了解,我看到了虽然生活条件在不断的改善但是垃圾还是难以处理,造成大量的垃圾堆积,把原有的路给淹没了,导致交通堵塞,也造成环境的严重污染等问题。如此这样恶性循环的,导致这里垃圾问题越来越严重,这里的环境也被破坏的面目全非,这也是让乡政府困扰不以的问题。我想假以时日这些问题都会被解决,也期待着我们的测鱼镇展现出全新的一面。最后一天我们还在为尚未建成的水冲厕所忙碌,看到了大家的齐心协力,看到了大家的团结奋进,看到了大家的共度难关,看到了大家不怕恶劣环境依然完成任务的决心,我们一起大胆的闯,大胆的尝试,我相信我们是最棒的。离别总是伤感的,在最后我们都忍住了眼泪,车又开起了,后面是我们奋斗的痕迹,也许不会回来,但是我们每一个心中都为他留有一席之地,永远珍藏。
在短短几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中,不知道有多少汗水淋湿了我们的衣裤,不知道又有多少泪水模糊了我们的眼睛,但我们选择了坚持。作为一个大学生不能一心只读圣贤书,正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所以我们更应该到实践中来,这样才能发现自己的不足,找出自己的弱点,更好的适应这个多元化的社会。以后的生活中,我会增加社会经验,提高实践能力,考虑问题要理想与现实相结合,把所学的理论放到实践中去,步入社会打下基础。
在这几天的社会实践中,感受到了由老师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团结,只要团结在一起能攻克一切难关,我们体会到忙碌中带有充实,充实中带有欢乐,有激动,有感动,有触动。社会实践拉进了我与社会的距离,开拓了我的视野,也让我明白了青年大学生身上肩负的使命,测鱼之行让我成长了许多,也感谢实践中给予我帮助的人们,我会更加努力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