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很累,可还是强迫自己在八点钟起来,要和侯一块去定王台买书。抱着厚厚的一摞书回来后,坐在床上,觉得自己必须要写点东西来纪念一下前几天的三下乡。
也许是我太幸运了,我不认为自己是个多敬业的人,但我总是能碰到一群非常敬业的人,在这样的团队中,我一直被感动包围着。无论什么时候,我总是新闻宣传组的,这次毫不例外担任了新闻宣传组的组长。从前期资料收集、发言稿撰写,到中期照片采集、新闻稿撰写,再到后期照片文字整理,我们新闻组的成员尽心尽责,任劳任怨,敬业程度让我这个组长都自愧不如。在其他人嬉戏打闹时,在其他组提前回宾馆时,在所有人已经进入梦乡时,新闻宣传组的人依然或奔波于各个活动现场,或蹲在角落里记录东西,或守在电脑前整理照片。拍照角度尝试了一种又一种,写稿语气修改了一遍又一遍,我们不厌其烦。也许我们不是第一个到达指定地点的,但我们绝对是最后一批离开的。特别是最后几天,上午支教,下午团训,但全天都在的必定有我们新闻宣传组的成员。吃过晚饭,大家三五成群的闲聊玩游戏,新闻宣传组的却躲在一个房间里写稿、整理照片,再尽快传到相关网站。每天晚上,我们总要忙到十二点多,看着他们睡眼朦胧的样子,我是真的不忍心,可他们却坚持要日事日毕。犹记得一个下午,我们商量好四个人分两组以学校和当地政府的名义写两份不同的新闻稿,我前天晚上三点多才睡,上午又一直在支教那边,实在熬不下去了,就一头扎在床上睡着了。那天下午,新闻宣传组的人一直舍不得叫我,我就睡了一个下午。吃饭时,双儿说我们这篇已经搞定你了,你的那篇自己写我可不会帮你啊,可事实是等晚上我写时双儿和彭培歌不忍心看我一个人,就帮我写了基本上有三分之二的东西。还有,本来是应该我写的稿子,我实在不想写,就一直赖着不写,到了晚上,我就整理照片,照片太多了,我整理到十一点多,双儿实在看不下去了,就从床上爬起来,说:“算啦,还是我去要资料写东西吧,看不下去你又要熬夜。”我就在一旁偷着笑,知道你们肯定会帮我的。还有一次,于筱彦问我:“露露姐,我拍了很多照片了,好累,可不可以休息一下啊?”我听了心都是疼的,看我们新闻宣传组的人可怜成什么样了!我说:“没关系,反正照片已经够多了,不需要再拍啦,你可以先回去了,这里还有我呢。”最终,她还是没回去,依旧在拍,因为怕漏过了精彩的瞬间!新闻宣传组的人真的好傻好傻,明明可以偷懒,可以休息一下,照片拍的再好也没人会夸我们,稿子写的再好也没人会为我们鼓掌,可他们就是要尽善尽美,他们就是要善始善终,我命令他们回去休息,他们就是不听,怕工作做不好。这一群傻孩子啊,让我怎么说你们!真不知该如何感谢新闻宣传组的这几个人,你们的认真执着让我感动,你们的负责坚毅让我敬佩。作为组长,我偷了很多懒,这个团队是你们撑起来的!
再讲一下我的语文支教组吧,我很荣幸又是组长,组员是被我强拉过来的双儿和念念。直到最后双儿还抱怨我:“你说你为什么要接个支教的任务呢,我们白天拍照累了一天,晚上熬夜写稿,写完后还要备课,这实在是找罪受。”原谅我吧,我也不知道有这么累啊。语数外语数外,语文果断的被安排成了第一节课,而身为组长,我要身先士卒,就光荣的成为了第一个上台支教的志愿者。之前说学生是分中学组和小学组两个班,我就针对中学组备了课,小学组的应该容易一些。谁知当地信息传达有误,等我上台后,发现从小学一年级到大学一年级,各个年级的都有,他们是来听讲座的。我当时就懵了。本来说好是几个支教老师一块上台的,不讲课,做自我介绍,但当我说了几句后,发现其他人一个一个全都溜到下面乖乖坐着听我讲,我当时气的要死,却还是要把场面给撑起来啊。就硬着头皮上吧!课备的是《弟子规》,肯定不能讲的太死板了,就借助
《弟子规》延伸到孝悌方面,讲起了一些为人处世的大道理,看着下面小朋友拿着本子却不知道记什么,初中生一脸迷茫的望着我,高中生不屑一顾的看着我,我就知道自己有多失败。更纠结的是因为这群学生太调皮了,我要下课时竟没有人愿意接着上课,只好把团训组的人给调回来做团训。第一次的教师生涯啊,就这样结束了。之后的几天,支教分了两个班,我就一直在初中班,倒不是我想挑战,纯粹是初中班的一群男孩子太调皮了,没有志愿者敢来初中班。发现自己总是容易被人推向风口浪尖。幸亏还有两个人帮我,磊哥每天一节史地课,他能震的住那群调皮的人,之后小弟帮我用多媒体给他们放电影看,初中班就这样也被我们给带下来了。这里其实要特别感谢小弟的,他每天上午都要在教室里陪我,他不是支教组的,却因为我的强烈要求要在恐怖的初中班陪我几个上午,并且要解决一些电脑技术性问题,在他们看电影时陪我聊天,回去时帮我提笔记本,真是精神肉体备受摧残啊。
虽然累了点,但三下乡还是有很多温馨的回忆的。一到学校就有一群小孩子拉着我的手叫露露姐,他们会拉我陪他们打羽毛球,他们会从家里带我不知名的果子给我吃,他们会羞涩的把礼物塞在我手中就跑开,他们会偷偷带我去沙丘那里一块玩沙子再打赤脚回来,脚硌的要死却依旧满脸笑意,他们会得知我没有男朋友时帮我物色对象,却不知道先问一下我需不需要。也许很多小朋友我不记得名字,也许我们这辈子都不会再见,但他们的童真童趣,他们的单纯友善,让我重温了已经被我遗失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