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短短的社会实践过程中,我采用看,问等方式对在工作中人与人的关系做了进一步的了接,分析了人与人之间交往的特点、方式以及每个人的处世之道,待事的心态。我深深地感觉到自己所学知识的肤浅和在实际运用中的专业知识的匮乏。刚开始的一段时间里,对一些工作感到无从下手,苦累交加,这让我感到非常的难过。一旦接触到社会才发现自己知道的是多么的少,这时才领悟到“学无止境”的含义。
这次社会实践我们去的是定安市岭口镇,活动期间我们去了岭口小学和群山小学支教。在那里我学会了如何去做好一个合格的老师;在这里我学会了如何去带领团队、分配任务;在这里我学会了互帮互助以及合作双赢。作为一个团队的小组长,我必须每天要想他人之未想,做他人之未及。每天我必须考虑好每个组员的任务;每天我必须思索需要带上哪些工具、设备、课本等;每天我还需完成老师交待的任务、事项,做到让组员安心,老师放心。
在这次支教中,我负责给孩子们讲解物理小实验和小发明这些有趣又吸引人的东西。对孩子们来说,这也是一件新鲜的玩艺儿。我不是那种很严苛的老师,顽皮的学生们总是很活跃,班里的气氛总是热热闹闹的。有的学生思维很敏捷,动手能力也很强,看一遍便会了,有的学生资质比较差点,我也会挨个的给他们示范,给他们以鼓励。看着自己的学生手上做好的成果,我很欣慰。这既是他们自己的成果,也是我为之付出努力的结果。我深切领会到在学校时老师对我们的孜孜不倦,以及苦口婆心的教导我们的不易和辛苦,心里满怀敬仰与感激之情。
在支教的这段日子里,我大多的任务还是给队友和学生们拍照,说句心里话,其实我也喜欢站在同学们中间,留下自己和他们的纪念,可是作为队长,我需要做的不是一味的获取,而是尽自己所能的为他人服务,牺牲小我,成就打我。并且在相机里,我能看到伙伴和学生们的欢乐,也能在他们最美,最可爱的瞬间按下快门记录下着美好的时光,便也足矣!
另外,我也想说说和我们一起下乡的老师们,他们和我们一起吃,一起住小学宿舍,带我们如自己的弟弟妹妹,吃饭时其乐融融,有说有笑,大家都毫无约束,每天都是光盘行动,我认为生活居住,饮食条件都不算差,虽然有时也吃不饱,但是老师们又会给我们买一些水果之类的。待到晚上,我们也会和老师玩扑克,三国杀,斗地主。时间一晃而过,不知不觉,我们支教的日子一闪而逝,离别时,学生们两眼泪汪汪的,他们要我们给他们留言,留手机号,qq号,在我们坐上车的时候依旧恋恋不舍的欢送者我们,此时,我心中不禁怀有万种思绪,感叹学生们对老师的敬爱之情如此深厚,也明白了只要你能对他们付以真心,他们便也会还你真情。
我觉得参加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培养与增强了我与人相处交际的能力。虽然在大学里拥有很多的同学和朋友,但是作为一个人,我们必须密切与社会相联系,在学校接触同学、老师是比较狭隘的范围,只有通过多和人交流,克服自身的弱点,才能更好地发挥出自己的潜力,做好每件事。在社会上接触的空间广了,接触的人多了,了解的事情也多了,这样才利于看待各方面的事物。敢于与别人交流,说出自己的观点和意见,开诚布公,才能赢得对方的认同和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