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不掩饰地说,通过这次的实训它给了我一次宝贵的人生经历,我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为详尽而深刻的了解,也是对这几年大学里所学知识的巩固与运用。在实训中我的理论同实践进行真实地接触,思维和现实有了结合点。这些都对我的观念起着或潜移默化或震撼的作用。从这次实训中,我体会到了实际的工作与书本上的知识是有一定距离的,并且需要进一步的再学习。只是作为工科的学生也许一周多的实训时间远远不能够对一个企业做深入地了解,只能是肤浅的、粗略的了解一下产品工艺的简单流程,和一些先进的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业技术。
当前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各种产品品种类繁多,生产工艺、生产流程也各不相同,但不管何种产品,从原料加工到制成产品都是遵循一定的生产原理,通过一些主要设备及工艺流程来完成的。因此,在专业实训过程中,首先要了解其生产原理,弄清生产的工艺流程和主要设备的构造及操作。其次,在专业人员指导下,通过实训过程见习产品的设计、生产及开发等环节,初步培养我们的知识运用能力。
经过在xx一个多星期的实训让我亲眼见到了许多平时在学校里只闻其名不见其形的机床,让我对各种各样的机床有了比较清楚的认识。此次实训我们参观了东风发动机的几个生产车间,见到了许多加工机床。在工厂里实训让我们有了走近机床仔细观察它的机会,通过观察让我对机床的组成部分及各个部分的作用有了更深的认识,我们见到不同的机床由于它在零件加工中的作用不同而被放在了不同的位置上,并且我还知道同一批机床加工同一个零件随着零件加工的工序安排的不同,机床的摆放也不同,此时加工零件的工序是否安排得好就可以看出来了,工序排得好机床的利用率就高就不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并且还可以提高零件的加工效率。
除了见到许多车床外,还认识了许多种零件的加工方法,有:平时常说的钻、镗、铣、车还有插齿运动,在东风的曲轴生产车间我见到了多种不同的钻床,有些是通用的有些是专用的,加工方法也有许多,有多孔同时进行加工的,有铣平面和钻孔同时进行的,还有双柱和多柱立式钻床通过老师的讲解我明白了多柱可以进行多工步的加工。我还见到了多种多样的钻套有可换的还有固定的,夹具也有许多,老师也为我们介绍了各个夹具的定位和夹紧。在东风的总装厂我们见到了由柳工人自己设计的装配线,在装配厂里两条线同时运行,从前面进去的是零部件顺着加工线走。感觉到非常有意思,真的是大开了眼界。
在参观了各种工艺方法和机床后对我的课程设计也有了很大的帮助,让我的思路更加地开阔。在实训中参观的厂中数控技术都担当了重要的角色,由此可见机电一体化已经是现在生产的主流。在东风实训让我看到了我国机械行业发展的远大前景,从而也反映出了我国机械行业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这更加让我坚定了学好本专业知识的决心和信心,今后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地学习,提高自己各个方面的能力,特别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最后,我希望以后能再有机会参加类似的实训,同时也衷心的感谢领导和老师们为我们的实训做的工作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