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后进入银行工作,对我和父母来说是莫大的幸运,几十年的艰辛投入最终也算是谋得了一份体面的工作。签协议时,慈眉善目的行长语重心长地说,农行的希望都在你们这些年轻的大学生身上,你们将来都会走上重要岗位,肩负重任,但你们必须首先到基层锻炼,积累基层经验。但没有想到分配到乡镇网点做柜员,天天敲键盘、打算盘,数钞票。对于这样的安排,我欣然接受,明白任何事情都是从零开始起步的道理。我拿出十足的劲头干着,以新鲜人的姿态勤奋学习,虚心请教,力求给同事留下踏实勤奋、积极主动的好印象。期间,也因专业荒废,工作单调重复,没什么创造性而厌烦过,但很快经过激烈的自我思想斗争,摆脱了这种消极情绪,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在工作上还有许多努力的地方,抱怨是解决不了问题,为此,一方面依然积极热情投入工作,另一方面挤时间学习专业,希望能改变目前的状态。银行待遇比较优厚,食宿都有安排,各种福利都有,这一年积攒了点小储蓄,物质世界是比较丰富的。
这一年让我习惯了孤独。在这只身的城市,假期里,我可以一直呆在房间里,睡觉,吃方便面、看书、听音乐。有时候,也会发狂似的和同学煲一小时的电话粥或者一个人漫无目的地在街上闲逛。现在想来还是学校好,像天堂一样,无忧无虑,当初毕业时,我们信誓旦旦发誓过,要经常联系,勿相忘,可是现在大家像风中的飞尘,顷刻间都消散在茫茫人海,彼此没了音信。
生活是平平淡淡从从容容的东西,但不能放弃,我们要努力坚持,希望就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