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学校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由我跟大家一起学习交通安全方面的有关知识。我讲话的主题是:珍爱生命,安全出行。
同学们!当你走出家门踏上道路时,你是否注意到你已经与交通打了交道,交通已成为你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随着经济的日益发展,马路上车辆川流不息的景象随处可见,不断发展的现代交通为我们提供了方便、舒适和享受,同时也给我们带了烦恼和忧愁,随时可能给我们制造不幸和痛苦。由于有些人的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在车水马龙的马路上上演了一幕幕不可挽回的悲剧。
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依然是各种事故领域的“头号杀手”。而导致悲剧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欠缺安全防卫知识,自我保护能力差,因此对同学们进行安全教育的形势相当紧迫。专家指出,通过安全教育,提高我们的自我保护能力,80%的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
那么怎样才能保障外出和乘车的安全,预防和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呢?下面我就交通信号灯,以及行走、乘车时应注意的问题跟同学们谈谈。
在一些人眼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非常神圣,那才是法,不可违反,违反了要受法律制裁。其它的法,像《道路交通安全法》等这些法律,算不上是法,认为“违反了,也算不上违法”。因此“超速行驶”“不按规定让行”、“闯红灯”等时有发生。
“靠右通行”、“红灯停、绿灯行”这都是最基本的交通法律法规,早已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了,然而,有的人偏偏不按照这些规定去做。自以为警察没看见就占了便宜,一旦事故发生,后悔就晚了。
法律意识,是在日常点滴的耳闻目睹中形成的,要从点滴做起。《道路交通安全法》也是法,违反了,不仅仅是受行政处罚,严重的也要根据《刑法》以犯罪论处的,更主要的是行为人有可能要付出血甚至是生命代价。
很多时候,我们出门都是步行的,所以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交通法规对行人的要求。交通法规对行人的要求有:
1、不准双手离把、攀扶其他车辆或手中持物。
7、不准牵引车辆或被其他车辆牵引。
8、不准并行骑车交谈、互相追逐或曲折竞驶、骑自行车不准带人。
9、驾驶三轮车不准并行。
10、下雨天骑车,应穿专用的车用雨披。
11、自行车应停放在指定停车地点或不影响交通的地点。
①右转弯时,必须看清车后是否安全,及早打出右转弯手势,尽量沿着道路右侧前进。
②左转弯时,必须看清车后是否安全,及早打出左转弯手势。如果有自行车禁驶区,应从禁驶区外侧左转弯,没有禁驶区时,要大转弯。
③自行车在路段行进当中不准突然猛拐。因为这时的机动车驾驶员对自行车突然猛拐事先无思想准备,最容易发生事故。
同学们,我相信大家都能成为一名文明的交通参与者,也更希望大家能成为广大群众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的宣传者和监督者。
祝同学们身体健康,学习进步!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