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学校组织大一学生去街上参加法制宣传,个人觉得收获不少。
很多街坊经过的时候都会很好奇地向我们的摊位看过来,看来他们还是很乐意去了解我们国家的法律的。大部分街坊接过传单都有仔细地看法制宣传小知识,而且也都停下脚步听我介绍我们的活动。这让我很受鼓舞,也觉得得到了尊重。虽然一部分街坊听到说要回答问题才有奖品就走开了,但还是有挺多人愿意停留下来回答问题和填写调查问卷的。
让我有点讶异的是,有些街坊居然以为调查问卷是有正确答案的。虽然我们有跟他解释我们只是想了解一下街坊对我国法律发展的看法,但是我从他填写问卷时候的动作可以看出,他正在挑选“正确答案”。这可能是有些街坊对我国法律状况不了解的结果吧。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老婆婆。老婆婆一坐下来就说,“我听不到你们讲什么的…..”不过她还是一直坐着,跟师兄聊天,甚至还把自己的存折等一些重要的证件都拿了出来。老婆婆走开了,过了十多分钟又走回来了,继续坐在我们的摊位前。我心想,老婆婆应该很孤独吧,是不是独居老人呢?七八十岁的一个老婆婆身上带着贵重钱财独自出门,万一遇到的是坏人怎么办?为什么没有一个人可以在她身边,跟她说说话解解闷呢?她还有子女或者是其他亲人吗?我们的法律有没有足够的完善,能让所有的人老有所养,无论是物质方面还是精神方面都体现以人为本?
我还是一名大一学生,准确来说,对我国法律的了解也不多,不过我希望等我的知识足够丰富之后能够帮助社会的弱势群体,为他们争取应得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