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领导: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最小的一颗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你生活的岗位?”这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在日记中的一段话,他告诉我们无论在什么样的岗位、做着什么样的工作,都要发挥出最大的光和热。在我们身边,有许多这样的人。今天,我想讲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故事,他就是城关小学**辅导员。
在城关小学,学生们可能有不认识校长的,但没有一个不认识周辅导员的。年过半百的他是孩子们心中的老顽童,更是好老师。
记得08年的暑假,周老师带着孩子们去**参加航模夏令营。当时天气异常炎热,周老师便买来电饭煲、莲子、木耳还有绿豆,专门给孩子们熬汤消暑。下课时,他已为每位学生盛好了绿豆汤。孩子们狼吞虎咽,周老师边为他们擦汗边叮嘱道:“慢点慢点,别噎着了!”回到寝室,他发现同学们正在分吃各种食品,便走过去说:“你们也真不够朋友,有好东西怎么不分享呀?”学生们连忙递给了他口香糖、瓜子、薯片??他满脸幸福地说:“真够意思,谢谢,谢谢!”刚刚还有点想家的孩子们,在周老师的轻松调侃中一个个笑得前俯后仰。
三十年来,在他的身边总会围着许多可爱的孩子们。就在那绿荫下,就在那走廊里,孩子们簇拥着,说说这,聊聊那,其乐融融。可童心未泯的他在我们眼中,就像一台开足马力的机器,充满活力,充满激情,永不疲倦。
就在今年四月,学校幼儿园申办市级一类幼儿园时,每天的他除了要进行队干的培训,广播室的组稿,路队秩序的维持外,还要进行大量文件、资料的起草、印发。每当皓月当空,夜深人静时,周老师还在伏案工作,直到眼睛贴着稿件都不能看清时,他才骑着自行车借着月光回家。一天深夜,疲惫的他准备回家,可就在楼梯拐弯处猛地一个趔趄,脚扭伤了。第二天清晨,一瘸一拐的他又是第一个来到学校,站在门口,微笑着,迎接孩子们的到来。上课了,他顾不上疼痛,依然走进教室与孩子们共同分享科学世界给他们带来的快乐与神秘。那段时间,他不知疲倦地穿梭于课堂、校园、办公室之间,感冒了还在挑灯夜战。可就在他忙忙碌碌时,渐渐憔悴的他眼睛视网膜脱落,住进了医院。
躺在病床上的他还不停地叨念:那几个小家伙是不是又带着滑板上学了?那份总结报告起草好没有??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周老师曾带领城关小学少先大队荣获“全国红旗大队”的光荣称号,组建了我校第一个航模俱乐部,并在全市多届青少年航模锦标赛上荣获佳绩;他本人也先后获得**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市“十佳”少先队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人生可以平凡,但不可以平庸;人生不一定伟大,但一定要崇高。”周老师始终怀着一颗火热的心,徜徉在这没有鲜花与掌声的平凡岗位上。他就是那滋润了土地的一滴水,是那哺育了有用生命的一粒粮食,是那永远坚守岗位的螺丝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