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生的自我总结
转眼间,大学生活马上离我而去。有的人会说我的大学生活过的很充实,学到很多的东西;也有的人会说我的大学生活过很无聊,没有学到什么,算是碌碌无为。不管你在大学学到什么没学到什么,当你处在要毕业的境地时,你的心情也许会和我一样。
从懵懂稚嫩的大一少年不经意间走到了成熟稳重的大四青年。这个校园锻造了我自强不息的意志和傲笑苍穹的理想,带给我这么多真诚重情义的朋友,更教导我许多做人的道理,我有的只是最真诚的感恩和致谢,这就是我一句最简朴的四年总结。
大学给我的是什么?这个问题很好回答,却又不好回答。不容质疑的是大学增加了我的知识,开拓了我的视野,启发了我的心智,消磨了我的狂放和狂躁,让我变的更加的成熟。许多在进入大学以前没想过或者是没做过的事,我想了,能做的我也做了,并且有些做的相当的不错,这些都是曾经让我引以自豪的,也是招来很的多羡慕的眼光的事。但是,大学给我的不仅是这些,一度,大学也让我陷入低谷,几乎万劫不复,但我都走过来了。
我崇拜有巨大人格魅力的人,并一直希望自己也能做到。在大学生活中,一直在追求人格的升华,注重自己的品行,希望自己成为一位有崇高修养的人。我坚持着自我反省且努力的完善自己的人格。四年中,我读了一些名著和几本完善人格的书,对自己有所帮助,越来越认识到品行对一个人来说是多么的重要,关系到是否能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所以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都以品德至上来要求自己。无论何时何地我都奉行严于律己的信条,并切实的遵行它。平时友爱同学、尊师重道、乐于助人、宽容待人。以前只是觉得帮助别人感到很开心,是一种传统美德。现在我理解到,乐于助人不仅能铸造高尚的品德,而且自身也会得到很多利益,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是在帮助自己。四年来使我理解最深刻的“宽容”二字的真谛,一颗宽容的的心能给别人带来快乐,宽容别人也是在宽容自己,因为快乐是可以传染的。回顾四年,我很高兴能在同学有困难的时候曾经帮助过他们,相对的,在我有困难时我的同学们也无私的伸出了援助之手。也很庆幸四年来与同学们相处得极为融洽,使我的大学生活有了更多的欢声笑语。特别是我的宿舍死党们,我爱死她们了。对于老师,我一向是十分敬重的,因为他们在我彷徨的时候指导帮助我。如果没有老师的帮助,我可能将不知道何去何从。我现在领悟到,与其说品德是个人的人品操行,不如说是个人对整个社会的责任。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就得对社会负起一定的责任义务,有了高尚的品德,就能正确认识自己所负的责任,在贡献中实现自身的价值。
生活中有风有雨有阳光。幸与不幸、成功与失败、欢乐与痛苦总会是相应而生的。如果一个人只看到生活中光明的一面而看不到黑暗的一面,那么他是一个不完整的人;如果一个人只看到黑暗的一面而看不到光明的一面,那么他是一个不健全的人;如果一个人既看到了光明的一面又看到了黑暗的一面,并且认识到光明才是生活的真谛,那么他就是是一个珍惜生活并且积极生活的人。大学塑造的应该是一个完整的人、一个健全的人、一个对生活充满热情的人、一个积极生活的人。我不敢说我是一个完整的人,是一个很健全的人,但是我敢说我是一个对生活充满着激情的人。我承认有时候我很消极,但那都是短暂的,不管我遇到多么不开心的事,我总是对自己说:昨天永远是昨天,挺过去,明天会更好。到了第二天我都会想法使自己高兴起来,不能因为昨天的不幸而让自己的明天也不幸。
我人生中的一个时代就这样结束。该结束的都已经结束,该发生的还会发生。再见,我的大学!再见,我的青春!再见,我的朋友!
繁华落地,青春散场,奔向各自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