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就像一束美丽的鲜花,随着年龄的增长,花瓣会渐渐调落,童年也将慢慢逝去……在属于英子的童年里,在花落一地间,我读到了英子的悲伤,也体味了英子的欢喜。
英子的欢:是她认识了妞儿,和妞儿一起玩耍的时光;是她认识了小偷,和小偷成为朋友的日子;是施家兰姨对她很好,给她带来的那些快乐;是她帮宋妈找小丫头子,吃的食物“驴打滚儿”……那时,英子的童年是风,吹来朵朵云彩,英子的童年是云,化作新春的雨,英子的童年是雨,滋润着初生的花,英子的童年是花,映衬着她童年无限的快乐。在《城南旧事》里,我也读到了英子无限的忧伤:秀贞和妞儿为了找思康三叔,离开了北京;小偷被人抓走,去不了他们约定的海边;兰姨和德先叔去外地谋生,离开了她;宋妈因为女儿失踪、儿子去世,回了老家;特别是她的爸爸因为身体原因去世,这时属于英子的那一束鲜花洒落一地,童年走到了尽头。
我们每个人都有童年,都拥有或快乐或悲伤的回忆,它就像糖葫芦一样,有甜有酸。对比英子的童年,我觉得我是多么的幸运:尽管父母有时要求严厉,但我知道他们是为我好,是为了我更好的成长;尽管我到杭州上学,离开了童年的好友,但通讯发达,可以时时地联系到,偶尔还可以见上面;尽管有时觉得学习辛苦,但我在“书海无涯苦作舟”的日子里学到了知识,受到了教育。
属于每个人童年的时光都是相同的,但所处的年代不同,所拥有的经历就不会相同。在英子的童年里,我读到了属于我处的年代里童年的幸福。我觉得,唯有珍惜,方对得起童年里所拥有的每一寸光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