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城南旧事心得
寒假里,我读了《城南旧事》这本书,我深受感动,它讲述了作者林海音在小时候成长的点点滴滴,道尽了小孩子之间的纯真、当时社会的穷苦、人与人之间的离奇琐事和封建制度的黑暗。读了它之后,我才发觉到有一种现实世界所缺少的东西真善美。
故事讲述了:20年代末,六岁的小姑娘林英子住在北京城南的一条小胡同里。经常痴立在胡同口寻找疯女人秀贞的女儿,她是英子结交的第一个朋友。秀贞曾与一个大学生暗中相爱,后来大学生被警察抓走,而秀贞生下的女儿小桂子又被家人扔到城根下,生死未卜。英子对她非常同情。当英子得知小伙伴妞儿的身世很像小桂子,又发现她脖颈后的青记后,急忙带她去找秀贞。秀贞与离散六年的女儿相认后,立刻带妞儿去找寻找爸爸,结果母女俩却惨死在火车轮下。后来英子一家迁居新帘子胡同。英子又在附近的荒园中认识了一个厚嘴唇的年轻人,他因为为了供给弟弟上学,不得不去偷东西。英子觉得他很善良,但又分不清他是好人还是坏人《城南旧事》读书笔记3篇《城南旧事》读书笔记3篇。不久,巡警抓走了这个年轻人,英子心里非常难过,后来做这无意得知,她结交的这个朋友原来是个小偷﹗英子九岁那年,她的奶妈宋妈的丈夫冯大明来到林家。英子得知宋妈的儿子两年前掉进河里淹死,女儿也被丈夫卖给别人,心里十分伤心,不明白宋妈为什么撇下自己的孩子不管,来伺候别人。后来,英子的爸爸因肺病去世。宋妈也被她丈夫用小毛驴接走。英子随家人乘上远行的马车,带着种种疑惑告别了童年。
其实,《城南旧事》里面的人物都很善良,不论是惠安馆的秀贞、努力供弟弟上学的小偷;还是命运悲惨的妞儿、忠诚可怜的宋妈;或是兰姨娘,坚强、令人尊敬的爸爸,他们都是好人但遗憾的是,他们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而离开了英子。林海音也曾说:每一段故事的结尾,里面的主角都是离我而去,一直到最后的一篇《爸爸的花儿落了》,亲爱的爸爸也去了。这些人物的离去,让英子伤心和惋惜,但他们都给英子的童年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也让英子变得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坚强
虽然在我们的日常学习生活中,会遇到很多不尽人意的事情,但是一定要以一种乐观开朗积极的态度去看待。只要有快乐和友谊,还有自己的坚韧意志,就能克服重重难关,到达成功的彼岸。
我明白了,在任何时候都要学会坚强,要用毅力去克服成长道路上的重重难关。不能因为一个小小的波浪就被打垮。在哪里跌倒就在那里爬起来。永不轻言放弃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失败乃成功之母,没有失败,哪里来的雨后的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