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城南旧事心得
一本好书能带给你快乐;一本好书能滋养人的心灵;一本好书能改变人的一生。暑假里我就读了这么一本好书《城南旧事》。
打开书,读着读着,就慢慢走近了英子的童年生活。在惠安馆,英子认识了被称为“疯女人”的秀贞,在别人眼里秀贞是一个疯子,但英子却觉得她是一个体贴善良的人。她是自己的好伙伴妞儿的妈妈,英子帮助他们母女俩去找思康叔,并把自己的金镯子送给了秀贞。英子这么小,但却懂得关爱别人,有一颗纯洁、善良的心,她的乐于助人,她的大爱值得我们学习。我可真佩服她!其实关心别人,珍惜身边的友谊,带来的不仅仅是快乐,关心爱护他人,世界上才会充满爱!
读着读着,英子的童年趣事都深深印在了我心上。童年的回忆是美好的,让我回忆起那些美好的片段:上幼儿园时,周末去海边沙滩,我的脚不敢触到沙子,软软的,脚一触到痒痒的,不知该如何是好;一年级的时候,仙女老师让我给教室里喂养的小鱼起一个名字,于是我就成了小鱼黑妞的爸爸;二年级的寒假里,下了好大的一场雪,我和小伙伴壮壮第一次堆了一个大大的雪人,我们俩在植物园的雪地里玩得真痛快,至今我还记得大柏松下多了两个快乐的“小雪人”······这个学期我上六年级,我要好好珍惜我的童年生活。
在我们看海去中,英子在草堆里遇见了一个和善的“小偷”。他为了让弟弟安心读书,不得已偷东西。英子很同情他,并替他保守秘密。但“小偷”还是被抓住了。英子说长大了要写一本书绝不像妈妈说的那样写一个坏人怎么做了贼,她要写:我们看海去。英子就是这样这样善良有爱,一颗天真纯洁的童心时时刻刻温暖着整个世界。
英子长大了,她完全没有做好准备,爸爸和童年就离她远走了。童年的时光是精彩的,美好的,单纯的,无忧无虑的,是有始有终的。读到这里,感觉我明白了许多,长大了许多。我知道要珍惜身边美好生活,好好学习,好好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勇敢地挑战明天。
这是一本很有味道的好书,生活中的英子有着质朴的真善美,读完了,书中的故事却很难忘,她的纯真、善良温暖着美好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