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职业规划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参赛同袍、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能够参加此次由生物工程学院学生会举办的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并在此分享自己的职业规划书我感到非常荣幸。
我是来自xx学院13届xx班的刘xx。
这个人才竞争的时代,如果你没有一个明确有效的职业规划,势必会造成对时间对生命的浪费。《礼记·中庸》有句话说的好,“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不错的,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当代大学生,如果茫然的踏入这个竞争激烈人才济济的社会,如何能够赢得自己的一席之地值得我们深思。
人们说,夜明珠就算被掩埋在土中依然会放出自己的光芒,当夜行的人路过就会发现并将它收起来。这一切都是与条件的,就跟《伯乐相马》一样,一匹日行千里的良驹如果没有慧眼识金的伯乐,一切都是白饶。常言道: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既然这个慧眼识金的伯乐不常有,面对这类问题我们该如何自处?悲伤绝望?还是一蹶不振?这些都是不对的。我坚信,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人生就好似一宗空白的长卷,内容的精彩与否全凭自己如何书写如何规划!
读书可以增长知识和培养个人涵养以及明事理,最重要的是增加谈资。是自己在与人交流的时候不至于不知如何是好。所以在闲暇之余我常常读一些书籍。在这个快节奏的环境里有时候自己会莫名的烦恼,古典音乐的琳琅振响、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以及静心书写一副书画作品可以瞬间放松自己,让自己忘掉之前的烦恼,身心得以放松。我这个人比较随性,性格比较内向,因此常常在交际上较为被动。对于数字不敏感的我是我最大的一个缺点。周围的亲朋好友们常常夸张我说我尊老爱幼,谦和有礼,而且阳光乐观。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为了能够摆脱自己的窘境,我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希望以此能够更好的锻炼自己。曾子的三省是我的信念。人非圣贤,但都是独立的个体,拥有属于自己的优势。我在与他们交流的同时可以学到更多的课本中没有的知识。
我这个人性格比较内向,喜欢安静的一个人研究一些事情,而不喜欢凑热闹。相对于与人打交道的工作来说,我更倾向于艺术类、研究型的工作。为了能够更好的确定自己的奋斗目标,我做了一次霍兰德职业测试。测试结果让我很满意。因为a类打头的职业最合适的是书画等艺术类工作,正好否和我的爱好。
因此我确定了自己的终极目标:成为一名国画师。
很多人一提到画师就很抵触。因为觉得画师一辈子以卖画为生,成名的寥寥无几,大多是穷困潦倒。更让人纠结的是,很多画师为了能够创造出更好的作品常期会隔离自己,大多情况下脾气还很古怪,跟人交流很费劲。个人觉得大家的认识是片面的,性格古怪的画师是有的,但是不代表所有的画师都是这样。更多的画师追求的并非是物质的需求,他们更多的是为创造儿奋斗,追求的是精神的享受。
为了能够更好的实现自我目标,面对已经度过三分之二的大学生活,我做了近期的一些目标。能够考过英语四级是我的一个心愿。为什么呢?朋友的父亲曾经跟我这么说过,会说话不会写字的人说白了就是文盲,任何人把他丢到一个陌生环境,为了能够生存他会在最短时间内学会当地的语言。但是会不会书写就不一定了。没事的时候多去趟图书馆,我想书籍是心灵洗礼的承载,更是了解世界的途径之一。为了能够更好的与人交流,看一些书也是不错的方法。最起码不会在交流的时候冷场或者是被人无视。人才真的太多了,虽然我喜欢书画,水平也怕连入门都没吧,所以,提高手绘能力是必要的。当然,人际交流圈也是很重要的,人是一个群居动物,如果长期封闭自己,我想不傻也离疯不远了。对于内向的我来说,多参加活动时摆脱心理素质较低的一个最佳选择。在参加活动的同事既可以锻炼自己交际能力,还可以放松下自己,何乐而不为。上高自考说实在的,我并不是奔着它那文凭而去的,那个含金量也就那么回事儿。最重要的是增长知识,可以拓宽眼界。
《劝学篇》中有一句话说的很切合实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一个人在确立自己的奋斗目标后,就应该一步一步的踏踏实实的苦心专研。成功的人生并不是那些人生的荣誉,那些都是过去,而是那一步步的实践。乐在其中就是这么一个道理。
我相信,鸿志不汝较,奋翼起高飞。但当养羽翮,鸿举必有期!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能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聆听我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