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职业规划篇8
姓名:CNrencai
起讫日期:2月20日到20xx年2月20
年龄跨度:20岁到30岁
阶段目标:
顺利毕业,学会自己敢兴趣的和必须学会的知识,成为一个有一定经验的外贸人才
总体目标:
成为一个茶叶有限公司的总裁
社会环境分析:
中国正处在经济和文化高速发展的时代,在2201年加入WTO以来,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的关系日益密切,交往越来越多,不管是在经济上还是文化上。我们现在面临一个非常好的宏观环境,社会安定,政治稳定,法制建设不断完善,文化繁荣自由,尖端技术、高新技术突飞猛进。社会充满着机会和挑战而世界也已经进入知识经济时代,以高科技信息为主导的新型产业的崛起,带来了经济领域的一场空前革命。知识不但在这场革命中成为经济的直接驱动力,而且掀开了新时代的篇章。
职业分析:
现在社会的发展将对外贸产生巨大的影响。社会对外贸人才的需要将越来越大。外贸人才必定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随着我国与世界各国经济上的交往越来越多,外贸公司的数量也会增多,从而社会对外贸人才的需要会增加。外贸将成为社会上一个新崛起的行业,将吸引很多的年轻人加入这个行业。个人分析:我是一个乐观向上的男生,从小在农村长大,自小就帮家里干点活,时间久了,养成了热爱劳动的好习惯。我一直认为每个人都有存在的价值,劳动是体现价值的方法,职业生涯规划《一个大学生十年的职业规划》。我还是比较好相处的,人比较友善,易于沟通。和别人沟通或许是我的一个优点,我能说会道,总能用自己特有的方式给别人带来快乐。和人沟通这应该算我的一个优势吧。我真诚的待人,真诚和尊重是为人处世必须的两个要求,当然我还是有许多的不足,我对这个社会的发展方向把握的不到位,我在理论知识掌握的还不是很牢固,最重要的我还不能把自己学的知识和这个社会联系起来。这些都是我在大学的几年里要努力做到的。我学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也是我比较感兴趣的,这个专业很锻炼人,可以从中学到很多的东西。我也比较喜欢和人交流,这是我的兴趣所在。
目标分解:
我有两个目标啊。第一个目标是顺利毕业,并且学会自己想学的东西。第二个目标成为一个有经验的外贸人才。对于第一个目标,主要是在大学的四年里,按照的学校的安排把必修和选修的课程好好的上完。拿到足够的学分以保证在大四能够顺利的毕业,然后就是在课余的时间多看书,去了解更多更广泛的知识。一个有能力的人首先要有良好的理论知识,而且知识不能局限在一个范围内。这样对于以后的工作有好处,比如管理方面的,市场营销方面的。再大学四年里,还要尽量的去拿证书,其中四六级的英语证书和会计证一定要拿,作为一个外贸方面的人才,一定要学好英文,这是和别人交流的工具。是肯定要多的,当然,要尽量的多学几门语言。第二个目标是增加自己的社会阅历和工作能力。出社会以后,有理论知识是不够的,需要有能力,这个是很重要的。一个人的能力是锻炼出来的,我要多去接触社会,了解外贸这个行业的发展态势和发展情况。为以后出社会做准备,为自己积累经验,以便成为一个i有一定经验的外貌人才。
目标组合:
学好专业课和去社会积累经验是分不开的,两者相辅相成。同样的重要。理论知识的完善和丰富对以后成为一个有一定经验的外贸人才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只有把理论知识和社会实践结合起来才能发挥作用。
具体实施方法:
要成为一个真正的有经验的外贸人才,自己需要努力缩小以下几个方面的差距
思想观念的差距:
作为一名刚出社会的大学生,我们可能会认为外贸就是和外国做生意,把自己的产品卖出去。这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你买我卖罢了。但是有一定经验的人才会知道,这是件大事,涉及经济,政治,文化。你要想成为一个外贸人才,你还要懂的很多别人不用懂的东西。这个需要经常和有经验的人交流,从他们的经历和过去犯得错中找到我们要学会的经验和教训。缩小和他们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