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坏
――题记
一员猛将,只因与其班主任同名同姓,讳不尊之嫌,故美其名曰:小小敏。此生长得威风凛凛,浓眉大眼,脸方嘴阔。都是身材高大惹的祸――长期坐于后排,难得有往前调的机会。
论绩排辈,轮不上他掌舵,只因生性顽劣,手不停脚不住,身子不是倚靠后桌就是斜靠同桌。别人的眼睛盯着黑板看,跟着老师转,他的眼睛瞄着同学看;别人的嘴巴读着书本,回答老师的提问,他的嘴巴拉扯左邻右舍唾沫横飞,谈笑风生,全然无视他人的存在。若是对他进行指责,遇着他精神气儿足,非跟你对阵三五回合不住口,最终落得个你气炸了肝肺他在丛中笑!若是对他睁只眼闭只眼,则更似脱缰野马左右开弓,眉开眼笑。如果没人理他,他就选择安然睡觉,还鼾声大作。
各方神圣对他都没辙,若是成绩差得不计入平均分,早就两个巴掌下去或轰之门外;只可惜此生成绩还有得救,一旦拗了他的脾气,一甩手不听你的课,直接有损平均分,不划算。轰之门外,无法听课,担心他成绩再落下;留之室内,影响上课,真乃一“鸡肋”也――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如此麻烦小生常令众师苦叹,啼笑,怒之,欲罢不能而又无计可施。有道是“欲速则不达”,“官”逼则“民”反,所以顺藤摸瓜应该能有收获。巧语不在多,妙言几句说不定就可奏效。
冬日的阳光缓缓地爬过窗格子,暖暖地照着临窗的学生,后面的门敞开着,一大片阳光爬满小小敏的全身,终究是热能的力量远远大于语言的力量,小小敏很快就趴在桌子上酣然入梦了。教室里安静多了,孩子们一个个凝神注目,竖耳倾听。忽一鼾声起,即刻搅乱了整个空气,回头偷看者、窃笑者甚多,课被迫中止了。我走至其桌旁,一敲,再敲,三敲,方见他猛然抬头,大片的口水一头粘于桌面,一头系其嘴端,在阳光下晶晶发亮,引来全班哄堂大笑。小小敏猩红的眼球茫然四顾,不知发生何事?其丑态其憨样着实令人啼笑皆非。
大家的笑声多少驱走了他些许的睡意,朦朦胧胧中见他上下眼皮还在打架,看来与周公的棋还没下完。此时的我完全可以给他一记耳光醒醒脑,或者命令他笔直地站着,或者轰出门外都有可能让他睡意全失,可是这般如此,结果会怎样呢?我非常清楚。
我对他微微一笑,“小小敏,你这种睡觉的姿势现在已经不流行了!这样坐着趴在桌子上睡,我们大家都会啊,这不算英雄好汉呢!大家说是不是啊?”
同学们异口同声地说道:“是啊,是啊,我们都会这种趴在桌子上睡的姿势!”
小小敏陡然坐直了身子,目光中充满了疑惑。我顿了顿,迎着他的眼睛接着说:“下次睡觉时你如果能换一种我们没见过的姿势睡上一觉,那我们就服你了!比如站着睡啊,比如睁着眼睛睡啊,或者你还有更高明的睡法……”
我话未说完,孩子们一个个都笑了,那笑声听起来很开心并充满善意。
此时此刻,小小敏眼睛突然一亮,似乎明白了什么似的,也乐呵呵地笑了。他挠挠脑袋,慢吞吞地吐出一句话:“老师,这盘棋我向周公认输了。”(好家伙,直接说老师以后我不再上课睡觉就行了,看来是个又聪明又很要面子的人。)那调皮样还有那么点可爱的味道。
在孩子们和小小敏愉快的笑声里,这堂课再次奏响了顺利进行曲,小小敏也听得很认真,脸上时不时地露出甜甜的笑容,小手儿举得高高的,回答问题响响的。
没想到,就这么简单的两句话却产生了神效,从这以后,小小敏在我的语文课上几乎没有再睡过。偶尔看到他眨巴眨巴眼睛有睡意的时候,我就笑着对他说:“小小敏,最近有没有发明新的睡法啊?”很快他就会挠挠脑袋笑着不服气地说:“老师,好啊……”大家在一声声欢笑中即刻睡意全无了,小小敏是笑得最甜的一个。
学生上课睡觉是常有的事,尤其是大热天,学会用幽默风趣的言语赶走他们的睡意即可。请不要随意地定论他们这是无药可救,这是故意捣乱,这是不尊重老师的行为。简单粗暴的处理自然会导致孩子们抵触的心理而发展为言行的公开抵抗,从而又误导不讲求方法的老师草率地给他们戴上“坏孩子”的帽子。请记住这么一句话:“孩子,你不坏,只是有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