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刚出来的时候,一直也没去看,后来一个朋友推荐,说带孩子看看吧,到现在已经可以免费看了,陪孩子看了一遍,邓超之前导演了分手大师,恶棍天使,实在没耐心看完,这个电影勉强看完了,自己看的时候快进了不少,孩子倒是看的有耐心,俩个半小时,邓超很努力,像电影里说的,我不会认输的,这么长的电影,邓超想表达很多东西,也表达了很多东西,很多值得孩子学习的东西,但是情节上的硬伤,还是在网上评分较低的,邓超作为大明星,这部电影表现的太过突出,令一些配角太难被记住了。
先说整体表现,一部好电影应该会洗礼一些人,本部电影没有,反而让人觉得这个社会坏人太多了,马皓文的徒弟,包工头,严主任(闫主任),监狱里的狱友,面试官,负责审核马皓文材料的人,等等,就连那些包工头手下都语带侮辱,实在有点不和逻辑,还有马飞的成长,作为一个孩子,居然感觉爸爸真的收了贿赂,而且多年不帮爸爸调查,最后时刻还让父亲不要折腾,这简直是对父亲多年教育的侮辱吧。孩子如果真的教育成这样,我想爸爸脸上还真没有光,何况孩子作为一个国家的航天员,怎么认知如此差。如果情节如此设定,儿子始终不相信爸爸跟大桥垮塌有关,一直在悄悄的调查,在别人一直指责爸爸的情况下,宁肯与天下人为敌,也不相信爸爸是这样的人,毕竟当爸爸陪伴孩子的时候,孩子比较了解爸爸了了,而结果是孩子发现了事实,不该是马皓文发现。
在说大头的角色,面相忠厚老实,最喜欢的徒弟,坑师傅,这件事可以,但是你要找个差不多的理由,比如家里条件不好,遇到一些事,在非常无奈的情况下接受了贿赂,多年以来都耿耿于怀,直到被发现,或者自己主动找师傅认错,通过这件事,懂得了很多,或者自首等,但是电影没有,直到最后也没有心灵上的改变,或者他有些许悔恨,那我们这个社会坏人也实在坏了,这种坏人潜伏在身边有点可怕了,。
再说闫主任,作为一个主任严格要求孩子,但是实在太针对孩子了,这些不说,关键他的人生也没有觉悟,依然在追求成绩,到最后都不知道悔改,还希望让马飞考取状元,却不知道国家航天员的牌子放墙上是更大的荣誉,人物设定如果这样,通过马皓文的决心,自己悄悄去观察,偷偷看到了孩子和父亲的努力,很感动,在里已经改变了对马飞的看法,就算他没考到年级前几,依然答应留校,因为毕竟马飞的性格已经改变,知道努力了,这些基础都没懂,实在有违常理,最后的结局,当然是不拘一格的教育让这个学校更出色,最好,但是影片没有这么演,闫主任还是闫主任,还在那里。成绩进步这么大,更不现实,当然还是对人物思想的改变更重要些。
孩子的母亲,演技朴实无华,还算比较喜欢任素汐,只是她能最后不去看孩子航天吗?她在教育方面的思想没有改变吗?没有结局,被主角的光芒掩盖太多,对于马皓文当年背黑锅的事,她倒很了解,却没有了解这么多年背着锅有多重,也不去帮忙稍微调查下,就让背吧,有些可笑了。
还有个更看不过去的桥段,马皓文带马飞感受自然,如此安逸的画面,美丽的景色里,几个小流氓在里面骑车散心吗?抓住马飞就开虐,马飞爸爸来了,直接揍马皓文,流氓带着个眼镜,哇撒,如果社会的孩子坏成这样,那还有救吗?这里没有铺垫,他跟马飞都没有仇怨,跟马皓文都不认识吧,哪怕流氓的父亲因为大桥的事件失业了,有点仇怨也可以,但是没有,一个流氓虐完孩子,居然敢虐孩子的父亲,这不是普通黑涩会,这是什么,真没法说了,社会有这种孩子,还在这么好的自然环境里玩,这……
还有,解放军救灾,不能这么武断,有人留下要救孩子的。
总体感觉一部电影没有洗礼里面人的心灵,反而让人觉得社会坏人太多了,虐心虐待男主角,自己的孩子时不时插一脚,最后长大了还在给老父亲虐心。
电影有很多可取的地方,对孩子的教育,不拘一格,给孩子自由想象的空间,自由学习的空间,写作文要写真实的东西,真实的感受,给孩子梦想,有目标才会努力,都很好,不过电影演的太假了,才是低分原因吧。
回忆长江七号的电影比较,星爷演绎的父亲平淡,是个非常普通的农民工,没有太多张扬的个性,只是从一点一滴的小事里感受到他的的父爱,送饭悄悄地,不希望被别人发现自己很穷,工作努力,品质优秀,不张扬,整部影片恶人呢,不多吧,体育老师挖鼻屎的老师,都不是真的坏,还有包工头,性格刻画的比较实际,爱面子,但是又关爱自己的老乡。一些事情铺垫的也很好,有个外星飞船采访,就带个飞船帽子,呵呵,也许是看到飞船才买的帽子,真的有飞船。七仔从来没做过一些不好事,有些情节觉得是无厘头,其实有迹可循,比如,七仔给小迪拉屎作弊,很搞笑,又无厘头,实际呢,七仔读懂了小迪的内心,存着一个作弊的心,我就拉屎给你,你作弊还要虐我,我就拉稀给你脸上,整部戏超能力都是在做好事,也很值得深思。我想星爷也明白,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道理,人物设计很简单的道理,超能力不能有任何差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