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雪梅,1954年出生,1976年走上教师岗位,多次获得江苏省金坛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先进教育工作者等称号,系金坛市城南小学二(1)班的班主任。2005年3月31日12时10分,在确认没有车辆的情况下,殷雪梅在护送学生沿校门口的斑马线由南向北穿过时,一辆疾驶的汽车由西向东冲来,当示意停车无效的危急关头,殷雪梅奋不顾身张开双臂冲上前去,张开双臂,奋力将正在马路中间的6名学生奋力推向路边,学生脱险了,自己却不幸被撞出了25米,身负重伤,经全力抢救无效,于4月5日凌晨1时以身殉职。殷雪梅以身救人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格,在神州大地引起强烈反响,得到海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国务委员陈至立、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教育部长周济等领导同志相继作出批示和讲话,给予了高度评价,为表彰殷雪梅舍身救学生的壮举,江苏省人民政府、省妇联,、中央综治委、公安部和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授予她“见义勇为英雄”、“三八红旗手”、“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人事部、教育部追授她为全国优秀教师。
假如没有这一次的英雄行为,在外人看来,52岁的殷雪梅就是一位普通的小学老师,并无十分特殊之处。然而,她教过的学生们最了解,殷老师对孩子的慈爱如自己的妈妈。作为小学高级教师,她曾先后在五所小学任教,她教学认真,爱护学生,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尊敬。1991年被评为市优秀教育工作者,1994年被授予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并在老师节表彰会上代表优秀老师发言。她参加工作近30年来,深受学生、家长爱戴,先后多次获得金坛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先进教育工作者等称号。
据悉,殷老师经常利用中午休息时间为后进同学补课,有一个同学不慎跌进水桶,衣服湿透,殷老师把他抱进传达室,找来取暖器,又解开外衣,把学生的双脚放到脑前取暖。10多年前,殷雪梅在村上东方小学教书。班里有个学生家庭情况不好,殷雪梅知道后就整天把他带在身边,既当老师又当妈妈。这个孩子在他们家一住就是好几个月。前年“五一”前夕,学生周盼持续发热,到医院检查,确诊为白血病。殷雪梅四处奔波,为周盼筹了几万元治疗费,后来孩子转至苏州就诊,她还多次搭车前去探望。殷雪梅常年贫血,有一次竟倒在了课堂上。她的同事们说,她把整颗心扑在了孩子们身上,常顾不上吃早饭,才会这样。2005年11月25日以英雄教师殷雪梅的事迹为蓝本的电视剧《殷雪梅》由中央电视台影视部与江苏教育电视合开机拍摄。
2005影响力
她用自己的满腔热血和爱心倾注在教育事业上,在平凡的岗位上抒写了不平凡的业绩。殷雪梅用爱谱写生命赞歌的感人事迹由24家国家及省新闻媒体组成的中央新闻单位采访团赶赴金坛市集中采访,被、中央先进性教育办公室确定为2005年教师节宣传的全国重要典型,她的事迹感动了金坛,也感动了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