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音乐教育笔记
孩子的心灵像是一张白纸,有待于我们去勾勒,又像是羽翼未丰的幼鸟,有待我们去哺育,去培养。音乐教学是需要情感投入的一门学科,音乐教师要营造宽松愉悦的氛围引导学生学习音乐。
一、用心观察,奉献爱心
一位严肃死板的教师和一位和蔼可亲的教师,后者更能让学生大胆地表现真实的自己。教师要给学生爱心和赞赏,让他们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学习中。要允许学生根据教学任务独立地、思维不受限制地创作和实践,对学生每一个的思维和表现都细心的观察,并给予与鼓励。
班上有个学生,上课时注意力总是不能集中,从排队去音乐教室到下课排队回教室,不是乱跑、打闹,就是胡乱说话。对他进行批评教育,他不理不睬,一脸无所谓的样子。经过了解,发现他爸爸妈妈工作都很忙,无暇照顾他,平时照顾他的只有爷爷,而老人对孩子又过分的溺爱,根本不对他进行教育,导致了小孩没有上学读书的意识。笔者根据孩子的情况采取了很多措施,也进行了不少的说服教育,但效果不大。有一次,上课时候要教小朋友用铃鼓为歌曲伴奏,无意中发现他特别喜欢这个乐器,在学唱歌曲之前笔者说:“只有认真上课并且学会这首歌曲的小朋友才能得到铃鼓来为歌曲伴奏。”这时他马上集中精力了,学得非常认真,不乱跑也不乱说话,在学会歌曲后还主动举手想用铃鼓给歌曲伴奏,笔者开心极了,那是他第一次这么认真上课,主动举手起来表演。他的表演得到了同学们的掌声,看得出来他心里非常的开心,笔者也非常高兴。面对孩子,我们也许会说,我教给了孩子许多的知识,我教给了孩子许多道理,而我们是否真正的关注过孩子的内心,他们需要什么?可能他需要的就是那一句“你真棒!”我们应当抓住孩子内心的细微之处,用心去爱每一个孩子。
还有一次,他在上课的时候往同学身上吐口水,笔者非常生气,教育他说:“如果你这样对待自己的同学那么没有人会愿意和你做朋友,同学都会讨厌你!”当说完这句话后他的眼眶里溢出了眼泪,知道自己错了,于是接着问他:“那你应该怎么做?”只见他低着头走过同学的面前说了句“对不起,请你原谅我!”笔者赞扬了他,表扬他的勇敢,敢于承认错误,从那以后他再也没有往同学身上吐口水了。我们现在所面对的孩子,正处于敏感期:好奇、个性强。他们需要爱,因为爱能使儿童以一种敏感和热情的方式去观察他所处环境中的那些特征。这个阶段的学生正处于自我实现阶段,需要教师为他们敞开大门,我们应为他们创设一个不受约束、适宜他们的环境。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或许会为孩子的一些言行而发怒,这也许就是缺少对儿童的细微的观察,缺乏对他们需求的了解所致吧,有这样一句话值得我们深思:教育者必须摒弃暴虐,去除内心的傲慢与怒火。
二、用心鼓励,树立信心
音乐课的形式是丰富多彩的,它的最大特点就是能够通过艺术游戏活动来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打动学生的情感,学生在愉快的七分钟受到良好的教育。鉴于这一特征,新课标把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放在课程目标的首位。可是在现实的音乐教学中,也有学生对它不感兴趣,这种现象的形成,主要是学生对自己的学习能力缺乏信心,所以教师要帮助学生树立信心,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与主动性,让他们看到自己拿手的一面。
在笔者任教的7个班级中,存在一个很普遍的现象:部分学生不敢唱,不敢表现。有的学生下课时讲话声很大,但是只要轮到他站起来唱歌时就没有了声音;有的学生是平时就很少说话,轮到他表现的时候更加不敢了。针对这一现象,笔者特意在上课的时候多安排学生站起来唱一唱。记得一次上四(2)班音乐课的时候,内容是《天地之间的歌》第二课时,学生对歌曲已经很熟悉了,笔者故意请了一位平时很胆小的女同学起来为大家演唱这首歌曲,为了让她能够大胆的唱出来,还特意安排了一位平时很活泼大胆的学生在边上边唱边跳。当他们表演完,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位胆小的女生脸上露出了一丝微笑。笔者接着说:“你的歌声真甜美,能请你单独再来表演一首歌曲,好吗?”面对同学期盼的眼神,她涨红了脸,却鼓起了勇气。课堂结束后,她在日记中这样写到:我今天好开心,因为我在班上为同学们表演了节目,老师表扬了我,同学认可了我的歌声,都给了我热烈的掌声。其实做什么事情只要你不害怕它,相信你就能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