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经典故事演讲稿
今天我看了红色经典故事,看完之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我现在是一名十岁的小学生,而在战争年代有许多比我还小的朋友,他们是那么地勇敢,运用智慧和敌人进行着斗争,有的小朋友为了祖国的解放甚至丢掉了生命。
看了这么多的红色故事,其中最令我感动的是放牛郎王二小和潘冬子。
在河北涞源的一个小山村里住着放牛娃王二小和他的爹娘。1943年的一天,一声震天动地的响声,鬼子的炮弹落在了二小的家里,他温暖的家和亲爱的爹娘就这样离他而去。后来,二小参加了儿童团,跟着柳老师和吴连长学到了很多知识,他知道打走了鬼子,自己长大了还要建设我们的国家。鬼子的一次大扫荡又要开始了,吴连长带着队伍去山那边,做个包围圈等鬼子来钻。鬼子来了,二小看到鬼子向乡亲们转移的方向走去,心里真着急,于是他就唱着放牛歌走了出来,吸引鬼子的注意力。鬼子让二小给他们带路,二小故意领着鬼子在山里兜圈,狡猾的鬼子起了疑心,鬼子头拔出刀威胁二小。二小心里很镇定,表面去装成很害怕的样子,对鬼子说,那边有条路穿过去就能找到八路军。鬼子相信了二小,就跟着他走了。到了八路军埋伏的山沟,二小机灵地从沟地往山上跑。吴连长一边高喊要二小快跑,一边开枪打死了向二小瞄准的鬼子。可是,鬼子小队长端着枪,追上二小,把刀扎进了二小的身体,将二小挑到了山坡上。八路军发起了进攻,消灭了鬼子,乡亲们安全了,可是二小却安详地闭上了眼睛,他再也听不到吴连长和乡亲们的叫喊声了。
还有一个印象深刻的是潘冬子的故事。1934年秋,主力红军撤离了中央根据地。参加主力红军的父亲出发前给冬子留下了一颗闪闪的红星,冬子把它当做宝贝似的收藏了起来。红军一走,大土豪胡汉三又回来了,柳溪又陷入了白色恐怖之中。冬子的母亲作为游击队的交通员,走东村奔西庄地传达着党的精神。在一次行动中,冬子妈被胡汉三的“靖卫团”围困在熊熊烈火的草屋内,母亲的从容就义,使小冬子突然长大了许多,他怀揣爸爸留下的红星,承担起了游击队交通员的工作。他为山上游击队筹盐,巧妙地躲过了“靖卫团”的搜查。冬子还机灵地做了米店的伙计,搞到了确切的情报,破坏了胡汉三的搜山计划。冬子在沉着自如地对付了胡汉三的多次试探和盘问后,抓住良机,砍死了胡汉三。
通过这些红色经典故事,我找到了红色的足迹,那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挥洒而成的,中华儿女为了新中国的建立抛头颅,洒热血,我的心中有个红色的种子生根发芽;通过这些红色经典故事,让我知道了我们现在幸福安定的生活来之不易,没有这些革命先烈的流血牺牲,我们就不能坐在明亮的教室里上课学习,所以我要好好地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更加勤奋地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