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降耗总结
以去年为例,作为“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国民经济呈现出增长速度较快、经济效益较高、物价水平较低的良好发展态势;但是能耗指标不降反升,环境质量进一步恶化,使得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被削弱。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年前中央确定的一项经济发展大方针就是,将过去的“又快又好”转变为“又好又快”。而最近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则再次强调,今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非常重要的一年,要“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就笔者的理解,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含义就是,宏观调控的侧重点不再聚焦在短期的经济运行,而是将更多的视线投向远方,注重于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应该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并不是一个新鲜的观点。早在“九五”和“十五”计划中,类似的主张就已经提出,但是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在现实中并没有得到贯彻落实。其中的原因大体有两个:一是经济增长方式到底该往哪个方向转变,并不是很明确;二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到底该从哪个地方着手,并不是很清楚。现在,对这两个问题的论述要比过去清晰得多。关于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方向,人们的共识是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或者更具体地说是发展循环经济。而实现这一目标的政策抓手就是建设节约型社会,或者更具体一点说,重点就是节能。
毫无疑问,节能在当今宏观调控中已经被摆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2006年8月,国家统计局、国家发改委等联合公布了《2006年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公报》;其后,国务院了《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召开了全国节能工作会议,并开始逐步建立节能目标责任制、评价考核体系和建立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与审查制度。在政策考核方面,国家发改委三番五次申明单位GDP能耗指标是具有法律效力的约束性指标,各地已陆续开始调低GDP指标,却调高了降耗指标。比如,天津、河北已确定2007年降耗4、4%的指标;山东确定2007年的万元GDP能耗下降指标为4、5%。云南、浙江、青海、北京等均于近日将已确立的单位降耗指标进行上调。与此同时,许多地方重新调整“十一五”规划的节能工作重点,并进一步将节能降耗的目标分解到下级地方和行业。在固定资产投资领域,对未进行节能审查或未能通过节能审查的项目一律不得审批核准,而且为了遏制高污染、高耗能产业的迅速扩张趋势,国家环保局甚至出台了带有连坐性质的“区域限批”政策,大唐国际、华能、华电、国电这4大“屡教不改”的电力集团和河北省唐山市、山西省吕梁市、贵州省六盘水市、山东省莱芜市这4个高耗能、高污染产业行政区域就被列入第一批“区域限批”的黑名单。在这4个行政区域和4个电力集团,不仅所有建设项目被停批、限批,而且监察部门还可能追究有关人员的行政责任。
节能工作之所以引起高层如此高规格的关注,表面上看,是因为去年的节能降耗目标没有实现。但最根本的实质原因在于,我国经济增长中资源消耗太大,给环境保护和经济安全带来了巨大的压力。2005年,我国GDP按当年汇率计算为2、26万亿美元,占全世界GDP的5%,但为此消耗的资源量却异常巨大,其中石油3亿吨,原煤21、4亿吨,粗钢3、5亿吨,氧化铝1561万吨,水泥10、5亿吨,分别占世界总消费量的7、8%、39、6%、31、8%、24、4%和47、7%。在这种情况下,节能是我国实现经济转型,以及经济持续发展的的最重要前提。从经济结构看,工业能耗占全社会能耗的70%。能耗增长主要表现在钢铁、煤炭、石油、电力等行业。2005年全社会能源消耗总量为22、2亿吨标准煤,其中工业企业能耗15、8亿吨,占71%。而在工业中,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低能耗的行业比重低,高能耗行业比重大,特别是高耗能的一般加工工业生产能力偏大,钢铁、建材、化工、石油化工、有色金属五大行业就占工业全部能耗的69%。
根据上述分析,调整产业结构,是降低我国能耗的最有效途径。目前,我国第三产业比重偏低,占GDP的比重不但大大落后于发达国家,也明显落后于同等发达程度的发展中国家。按照世界银行的划分,我国属于下中等收入国家,这一组别国家的服务业比重平均值为55%。2006年我国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9、5%,比人均收入水平与我国基本相当的国家低15个百分点左右。而据测算,如果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提高一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中工业增加值比重相应降低一个百分点,那么万元GDP能耗就可降低约1个百分点。而按照目前的工业结构,如果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提高一个百分点,而冶金、建材、化工等高耗能行业比重相应下降一个百分点,那么万元GDP能耗也可降低1、3个百分点。
这里面有一个逻辑关系需要理清。调整产业结构能够最有效地降低能耗,而强力地推进节能降耗政策又能够最有效地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两者实际上是相互促进的关系。当然,根据国情的不同,各国节能降耗的政策工具也不同。在美国,早在上世纪80年代政府就解除了石油价格的监管,一切让市场去说话,随着石油价格总体上不断上涨,企业节能意识也相应加强。而在日本,石油价格和石油工业直到1995年还牢固地掌握在政府手中,确保油价相对的稳定。为了降低能耗,除了适当调整能源价格之外,更主要的还是借助于法律手段。政府对主要的行业产品节能目标作出了明确规定,多少年内能耗得降低多少,一一提前对外公布。届时,没有达到预期目标者就被强行赶出市场。在这样一种压力下,1973年以前,能源需求对国民生产总值的弹性值平均超过1,即国民生产总值每增长1,能源需求在1以上。而从1973年到1979年间,则急剧地下降为0、33。特别是在第二次“石油冲击”后的3年里,日本的国民生产总值每年都在增长,而能源的消费则是每年减少,并顺利地实现了日本产业结构审议会于l974年9月发表的《产业结构长期设想》,即将过去的“资源能源多消耗型产业”转变为“省资源能源型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