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想象力培养
【关键词】绘画 画题设计 想象力 培养 重要性
想象是对记忆的表象进行加工改造的一种形象思维,也是一种创造性形象思维。儿童绘画是人类从事美术活动的一个特殊阶段,它反映儿童的天性,表现出儿童的形象思维,是儿童用来表达思想情感的特殊视觉语言。在生活中美术物象观察的想象内容,大多要引导孩子学会观察生活。儿童由于年龄小,幼稚,单纯,天真无邪,他们拿起笔来就毫无顾忌,随性挥毫,俨然一位艺术大师,而充满创造性,不受任何限制,也不受真实的约束,常常是开成椎拙,梦幻甚至荒诞的特色。正因为如此,在儿童想象画画教学中,画题设计则是至关重要的。
孩子会如何观察,如教师引导学生观察苹果。开始只他们知道苹果是圆形的,很可口,老师创设一个情境:“今天的苹果妈妈开家庭舞会,想想看,苹果家族都有谁?”在舞会上会有怎样的表现?学生的思维一下就打开了,教师继续对苹果进行引导分析,切开苹果,分析其内部的结构特征,这样,孩子们从一种无意识想象延伸到有意想象,再创新形象的过程得以实现。
儿童心理学生诉我们,幼儿情感带有冲动性和易变性特点,转悲为喜,破涕为笑的情况在他们身上是常见的,因此,教师设计的想象画画题必须能引起孩子们强烈的心理反应,能激发他们产生丰富的联想。而亲情包括母子、父子、兄妹、姐弟、长辈与晚辈……学生对这类画题的情感表现往往比较强烈,而且非常喜欢。如画《我的生日》,有个孩子在画后说:“我画的是一个美丽的生日派对,有爸爸、妈妈、爷爷、姥姥和我,画中的爸爸在看我表演,妈妈在听我为他歌唱,爷爷姥姥也在拍手叫好。”
俗话说,每个人都有“七情六欲”,这里的情指的就是一个人的感情状态:喜、怒、哀、乐、悲、恐、忧的情绪,每一个小朋友都有经历过。对这类画题的教学,能引导孩子们了解家园毁损情况,使其树立生存的忧患意识,思索现代生活方式和经济迅猛发展的影响。如《悲伤的树林》有个孩子学在画后告诉小朋友,他仿佛听到树在说:“你们人类真残忍啊!”“你们不要再砍了,没了我们,你们就呼吸不上新鲜的空气了” “救救我们!”甚至有时做梦都能梦到大树在哭泣。
音乐和美术也是相互交融和渗透的。因此,通过欣赏音乐来培养孩子绘画想象力也是非常重要的,孩子们通过听音乐感受到充满诗情画意的幻想王国,体会音乐的意境美,在贝多芬的《田园交响曲》一课中,乐曲中的暴雨,小溪,鸟鸣,野草和鲜花处处拨动着孩子们的心弦,令他们心旷神怡,充满了支大自然的向往与热爱,构建着自我的精神世界。
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儿童画是反映儿童心中的世界,这种“反映”就是一种再创造,这个“世界”也就是一个充满幻想和想象的神奇世界。这类画题往往能勾起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现实生活的理解和感受。如《农民与牛》,有个孩子画后这样说:“农夫拉着老牛身上的绳子”大汗淋漓,衣服都是湿的,好像刚从水里捞上来似的,老黄牛喘着粗气,使劲地在耕田,它好像在说:“多干完活就可以轻松轻松了”。教学中可以运用通感,多方触发,播放一些富有形象性的音乐,让学生说出自己的感觉,再让他们画出自己的感觉,让他们闭上眼睛,触摸一些形体和道具,凭直觉画出来。还可以绘声绘色地讲故事,声情并茂地朗诵儿歌、童谣,触发儿童形象思维的灵感。因为儿童认识能力的有限,他们还不理解也不能表达出空间和透视的现象,他们不能注意到形练的结构和比例关系,也就不能够有主次,有联系地表现事物。因此,在他们的画里的,常常突出地表现他们所喜爱的,并能引起注意的东西,绘画也没有体积感,同时也反映出儿童稚拙可爱,天真烂漫的形象特点。因此,儿童想象画的画题设计需要根据儿童认识能力的特点来体现出屋次性,即循离渐进,由点到面,由简单到复杂,由局部到完整,由形的创作到情节的创作。在“局部”类画题设计的时候要抓住学生最感兴趣的部分,这类画题常常能使学生抓住重点,中心突出,主次分明,如有个同学画《五彩辫》,她说“我是学跳舞的”,我梦想自己很美丽,也梦想自己拥有一条五彩辫,当我跳舞时,天上的鸟儿、蝶儿也会围绕我飞舞着,欢笑着。
儿童最大的乐趣在于幻想,每个孩子的心都是充满幻想和想象的神奇世界,这时的幻想是建立在“现实”基础的幻想,反映他们美好的童心及对现实世界的独特感受。创造就是想出新方法,建立新理念,做新的东西。从心理学角度讲,每个人有创造的才能与潜质,而要使每个学都能“人尽其才”,就必须要给潜在的创造力提供机会和条件,同样,儿童想象画画题设计一定要符合创造性。填空题式就能充分调动起儿童主动参与的积极性,活跃他们的思维,发散孩子们之想象,更受欢迎,如:“美丽的……”后面的内定由他们自己发挥想象力来创设,并完成画面。这里的自由是指不受拘束,不受限制,因为艺术的本质特征便是“自由”。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是为了不教”。通过一系列围绕主题展开联想,进行绘画创作练习,孩子们将不再满足教师出题,学生创作的被动学习状态,他们需要更自由的想象空间,从而要求根据自己的相法、愿望任意想象,模拟,虚构的方法进行创作,色彩的冷暖变化,会给人们带来不同的感觉:当孩子们看到红色会想到太阳;看到蓝色会感到宁静,会想到大海……孩子们无拘无束地进行色彩表现,超越了写实的色彩范畴,是富于创造性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