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北化人人生中肯定会有那么一段特别美好而深刻的记忆,虽然它短暂,只有十四天,但绝对是一辈子最独特的经历,那就是军训,而且是在八达岭军训基地度过的十四天。
犹记在军训前半个月,同学们讨论的话题就已军训为主了,语气中带点期待和兴奋,还有一点点恐惧。学长学姐也好心地纷纷来传授“生存”经验,诸如提醒天气变化,多带榨菜之类的小贴士,院里还专门开了军训交流会、动员会,介绍基地的情况还有提醒我们平时生活要注意的问题,让我们铭记在心,在军训前做好了充分准备,对即将到来的军训生活充满了信心。领导一直强调“一切行动听指挥”纪律问题,要求我们做一个纪律严明的小战士。
不知是巧合还是特意安排,出发的那一天是五四。在百年前的同一天,有一群大学生在这一天走出校门,扛起了肩上的责任,呐喊出内心火热的爱国之心,用自己的行动唤醒了中华民族这头沉睡已久的雄狮,掀起了改变历史的五四运动。百年后的这天,我们踏出校门,奔赴在军训的路途上。继承了五四爱国精神的我们,用这十四天的军训证明我们是祖国的栋梁,是中国人名解放军合格的后备役,是二十一世纪中国的接班人。我们证明我们可以!!
军训,相信经历过亦或没经历过的人对它的反应都是累、苦。确实,严格的作息时间,长时间的训练,炙热晃眼的太阳??这让我们这些一向娇生惯养的人来说还真有点儿吃耐不住。但是经历过军训的人除了反应苦、累之外,相信还会另有一番感受,我就是这样。
记得高中军训时,我们比这大学的军训还要苦。那时我们就十五六岁,每天早上天蒙蒙亮就得抓起来去军训一小时,然后再吃早饭,吃完饭又开始训。上午到__点,下午到_点结束,完了晚上还要自习,不说别的就军训时间就够拖累人了。而且,我们南方的气温比北方要高得多,九月份正是我们那儿热的时候。反正军训时你就别想穿干衣服。训练过程中,不时有人倒下,哭的人就更多了。但是军训结束后,整整一年,我们都特别的怀念那段生活。想想啊,和新结识的同学一起在烈日下流汗,流泪,和黑黑的、帅帅的教官在休息时瞎掰,以及时不时的捉弄一下教官:趁教官不注意时做做小动作,然后在与教官分别时哭得稀哩哗啦,扯着他的手不让他走。真的很有意思,也很感人!
现在又经历这大学军训,人长大了点或许吃苦的能力也强了吧,除了太阳猛烈了点外感觉没有以前累。但是军训时间比以前长,与同学教官建立起的感情就更深厚,特别是像我这样远离家长的学子来说,军训真的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适应过程。
在军训过程中,劳累紧张的训练不仅减轻了我们的思乡情绪,消除了我们的陌生感,更锻炼了我们吃苦以及独立生活的能力。而且通过学习军事理论也让我们懂得了军训的意义,增强了爱国意识,也让自己多了一份责任感,感觉自己成熟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