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到那淋淋漓漓,淅淅沥沥的江南阴雨开始低语时,人们就知道,立夏到了。
南方江淮之地的阴雨可以让人十几天见不到太阳,云雾缭绕的大罗山,迷迷蒙蒙的烟雨不禁让人迷醉。一场新雨过后,婉约柔美的江南水乡偷偷地露出了面纱下的一角,叫你和迎面而来的蓬勃花香、叽叽喳喳的小鸟撞个满怀。当潮润润的雨水在骄阳的照耀下映成一道彩虹,家乡的老街老巷整天整天得飘来阵阵茶叶香,那些小贩们便了然是时候去叫卖茶叶蛋了。
在我的家乡,立夏之际有吃茶叶蛋的风俗,俗话有云:立夏吃只蛋,气力大一万。时至今日,城市里大多闻不到茶叶香,只有每天下午放学时会有小贩在校门口叫卖,但是时代变了,物资已经不再贫乏,曾经是奢侈品的蛋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小贩来了几次后见生意冷清也就又走了。但是在乡下这又是一场不一样的画面,那里仍然保留着过去的风俗,那里的茶叶香从来不曾被历史的风吹散、被科技的浪潮冲淡。每年立夏回奶奶家,村子里那才叫阵阵飘香呢!各家各户全员出动,挑拣青壳鸭蛋或是红壳鸡蛋,用老树根带梗子的粗茶叶片来焖煮茶叶蛋,再放入酱油、茴香、盐,看着蛋壳慢慢变红,第二日便可吃了。立夏是一年的农忙之始,插秧、种田,各种农事都等着男人们。那时鸡蛋可是高级滋补品,所以人们相信立夏吃了茶叶蛋的男人可以增强体质,小孩子在下一年也可以抵御冬季寒冷。茶叶蛋香也就这样飘了一夜,风中飘散着的不仅仅是茶叶香,还是一村人对力量、生命的敬重,对来年、对未来的期待。
吃过茶叶蛋,就要称人了。要说到称人的来历,就要说到三国时的蜀国皇帝——-那个著名的“扶不起的阿斗”。阿斗虽然没有什么本领,但有孟获立夏秤人之举,晋武帝就不敢欺侮他,日子也过得清静安乐,福寿双全。这样的传说也许与史实不符。但立夏秤人能够给阿斗带来福气,人们也希望能给他们带来好运。立夏那天大人们早早地在村前的大榕树下拉起绳索,吊起了一杆大秤,村里的孩子们排好队一个个从踏凳跳进大秤中,双脚悬空,孩子们用期待的小眼神盯着大人,想着自己今年又壮了,希冀大人们夸自己一句。农业社会人们都崇敬强壮、力量,这样可以带一村人过上“清静安乐,福寿双全”的桃源生活,所以以秤人向上苍祈求赐予好运,保佑后代可以世世代代地延绵。
称完人后,孩子们聚在一起,摘下脖子上装在五彩绳带里的鸡蛋鸭蛋,开始互相撞击争斗,拄蛋比赛开始了。蛋不破的为赢,赢者被称为大王。我至今都还记得小学时,班级每年立夏都会举行拄蛋比赛,那可是学校的一大盛况。最后的王者之争最有看头,双方的大鸭蛋都泛着茶红色的光泽,两人都不停地摩挲几下蛋头,好像古时外出狩猎的人在打磨武器,我猜测拄蛋风俗的遗留或许就有几分纪念那些勇敢猎人的意味。老师一说开始,两个人的蛋就挤在一起,两个人都憋着口气,紧紧握着蛋身去挤压对方,很快就角逐出来了大王。输的人立即剥了壳,迅速将蛋吃了。立夏吃蛋补力也补心,所以输了的人都会迅速吃掉蛋,希望来年可以增大力气,能够赢得拄蛋。
女孩们虽然也喜欢拄蛋,但毕竟没有男孩子那样热衷于这种激烈的争斗。更多时候是和自己的小伙伴相约去村外的荷塘边上,吹吹风,说一会儿体己话;或者是坐在小桥边上编织花环。等到回来时再顺便采几枝新鲜的皂荚枝条来辟邪。据说皂荚枝的多刺与皂香可以驱散作祟的鬼怪。
一场新雨过后,婉约柔美的江南水乡偷偷地露出了面纱下的一角,叫你和迎面而来的蓬勃花香、叽叽喳喳的小鸟撞个满怀。在大罗山的一脚,泥土中的小生命被一股不知名的力量唤醒,弓着腰,紧紧咬牙,颤抖着钻出地面。此时从远处望去,大罗山也揭开了她的盖头,青翠的生命力量从山脚涌动到山头。溪塘里的小蝌蚪扭扭转转,到了立夏夜晚已经可以听取蛙声一片了。河边的杨柳也从稚气的少女变得婀娜多姿,旁边的槐花也开出了火苗般的花蕊,灼灼其华。蝉鸣声也渐渐可以闻之一二,泥土变松,蚯蚓也闻之欲出。夏天就是这样一个生长的季节,走过春天的复苏,所有生物在夏天开始嘶吼、呐喊,开始绽放、炫耀,开始生命的另一段精彩旅程。
在夏天这么一个充满生机的日子里,所有生物都希望可以获得更多的生命力量,或者是展示自己的生命力量,我们的历史、文化天然就与生命脱不开联系。
立夏到了,春天的朦胧开始散去,从冬日积蓄到春天的生命力量待到初夏之后,在最美的年华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