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经常观看印度电影的我但昨晚从十点看到整整十二点,又一次被震撼贫民杰玛是如何变成百万富翁的,这是首先吸引我们的问题有点雷的答案是,他是通过参加印度版开心大辞典节目来获奖的为什么
故事用倒序和插叙的手法,讲述了贫民窟里走出的三个小孩子的成长和归宿。他们是哥哥萨利姆,弟弟贾马尔,还有和他们一起漂泊的小女孩阿缇卡。
手机客服中心的勤杂工小伙子贾马尔参加电视问答节目,并且一路过关,眼看就要拿到最高奖金--2000万卢比(大概三百万人民币),主持人诬陷他作弊,他被警察逮捕并使用殴打和电刑逼供,他不肯屈服,并且完美地反驳了针对自己的诬陷,最终警察只好让他继续参赛并赢得了最终大奖,成为了贫民窟走出的百万富翁。
事实上,他真的没有作弊,因为那些题目的答案恰恰都是他惨痛的底层人生经历教给他的,每一个abcd的答案背后都是穷人的血泪和艰辛。是生活的磨难让他无意中得到了通向2000万卢比的钥匙。这都是命中注定。
萨利姆和贾马尔在幼年失去了母亲,那是因为一场民间的仇杀,他们的母亲如同一片落叶一样消失了,可能每天这样的死伤都有无数,不是什么大事情,警察也不会过问,但是尚在童年的兄弟两人的命运就从此颠覆了--以前那种虽然贫穷但还安定的贫民窟生活也变成了奢侈,互相都成了对方唯一的亲人,唯一的出路就是流浪。流浪中,他们结识了阿缇卡;流浪中,他们险遭黑社会毒手;流浪中,他们学会了生存和欺骗;流浪中,他们分道扬镳。他们几经悲欢离合,最后萨利姆投身黑帮,死于非命,阿缇卡被黑帮毁了美丽的面容,贾马尔和阿缇卡经历了无数苦难终于重逢,贾马尔深情地亲吻阿缇卡脸上的刀疤,亲吻命运赐予他们的苦难和相聚。
这部片子没有强调对与错的概念。
如果说萨利姆是走错了路,他加入黑帮,杀人如麻,为了取悦黑帮老大把弟弟的恋人阿缇卡出卖给他,在阿缇卡逃跑被抓回时还恶狠狠地在她脸上留下了永远的刀痕……但是他又有什么错呢?从小学没有上完就开始流浪,这样弱肉强食的逻辑不正是来自于“社会大学”吗?一定说他有错,恰恰是他背叛了黑帮,良心发现地放走阿缇卡,让他失去了年轻的生命。
其他的就更不用说了,把小孩子弄残废乞讨牟利的黑社会,对于面临生命危险求救的小孩说“滚”的警察,误导和诬陷贾马尔的主持人,还有没有任何证据就把人抓回去上电刑逼供的警察……他们干这些事情都没有什么良心谴责,仿佛就是日常工作一样。像警察说起贾马尔被电刑逼供吐血,还调侃道:“联合国特赦组织要被这里的人权吓得屁滚尿流了!”完全是一副习以为常的语调。
可见这些是社会的常态--弱肉强食。没有什么“恶”的概念。所以贾马尔对于电视问答中印度国徽下面的文字“唯真理必胜”这样的简单常识都无法回答,因为他看到的印度不是这样“唯真理必胜”的。
相对善良的贾马尔、阿缇卡不也是从小一路诈骗为生吗?当然这已经算是可以忽略的小意思了。因为他们的“劣迹”都是为了维持不饿死的最底线。
影片把仅有的人性善良闪光点给了来自于这个世界之外的美国游客,尽管他们的国家在全世界发动战争制造孤儿,但影片中他们会给小孩子美元,会制止警察施暴,哪怕是警察施暴是为了他们效劳。这体现了影片作者幻想有外来的力量来改变这弱肉强食已经变成天经地义的印度社会。贾马尔能够说出100美元上的头像,却不认识1000卢比上面的甘地头像,这就是作者对于两种文化、两个国家的看法--美国让人难忘,印度让人忽略。
作者展现给我们的就是这样一个印度底层社会:主要场景是贫民窟,那里有触目惊心的垃圾,混乱的建筑工地,把穷人当成蚂蚁的警察,还有几乎不受任何制约的黑帮。外来的力量只能给它短暂地散播一些清新的气息,但却根本无法改变它的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