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表姐曾给我买过三颗龟蛋,她要我自己尝试着让它们孵出小龟。
三颗龟蛋外形乳白,表面粗糙,蛋壳也比较厚。很难想象这小小的乌龟蛋中蕴育着一个活生生的生命。爷爷和奶奶并不看好,笑我只是闲来无事时拿它们解闷,玩玩而已。
这可是我的正经大事!我不敢怠慢,便在纸盒中铺上土,然后再淋上水,暂且当这就是龟蛋孵化所需要的环境了。
过了些日子,龟壳慢慢变薄,颜色越来越淡,呈现一种似透非透的状态,我静待着小龟钻出来的那一刻。
一天早晨,龟壳变了形,中间陷下去一块儿,据说这是蛋壳破裂的预告。我本以为龟破壳会发出巨响,心想等听到蛋壳破裂的声音后,便可以看到健康的龟儿了。
过一会儿我便要去看看蛋有没有裂开口子,可一到下午放学时,我便忘了这件事儿。第二天一大早,突然想起昨天并没听到声响,我便跑过去看那盒中的三颗蛋。其中两颗蛋早已裂开大口子,细瞧竟然发现一个小小的乌龟脑袋,而另一颗也蠢蠢欲动。
忙着学习后,我便没关注龟蛋了。直到下午忙完任务,赚得一会儿清闲,我又来到盒子前。上午两颗破开的蛋壳已钻出了两只成形的小龟耶!小龟一半身子露在外面,一半还卡在壳中,正奋力往外爬哩。也许是四肢瘦弱,小龟想借左右晃动来将壳弄松,看得我好不心急啊看着小龟拼命挣扎的样子,我心里不由的一松一紧。
到了晚上,借着手电筒的光亮,我看到小龟依然半埋在壳中,仿佛不管怎么用力,终归徒劳无功。只见小龟它每挣扎一会儿,便会停下休息片刻,随后继续努力。我实在不忍心,便伸出手想要帮它脱壳。正要伸手之际,耳畔突然响起卖家的告诫:乌龟破壳时,千万不要辅助,不然乌龟便会因四肢软弱而变越发弱小!我想到这,伸出的手又收了回来,还是只好一旁干着急。耳边传来母亲的呼唤,我只得心有不安地回了卧室。
第二天清晨,我再次来到盒子前,惊奇地发现三只乌龟全都从龟壳中爬了出来,身上还带着些黏液,它们的头都朝向太阳,四肢有力地刨着土为这三个弱小的生命,我的心里骤然升腾起一股惊喜和敬意!整个夜晚,一切都静悄悄的,只有三只乌龟依旧在挣扎,努力地破壳。这薄薄的蛋壳,是它们新生后的第一道门坎。
无数次的劳累、无数次的挣扎后,三只小龟终于迎来了自己生命里的第一道曙光,就如同飞鸟经历狂风巨浪后才长起搏击长空的翅膀,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中一样。
我们的人生不是如龟蛋一样,也必须历经人世的风浪,才能拥有一片崭新的天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