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中考还有239天,距离别仅剩8个月,时间真是忽快忽慢的。初一,中考是那么遥远,同学之间整日说笑,似乎离别是好多年以后的事。一眨眼,要毕业了要分开了。秋风吹过,虽有些寒人,但望着周围这些熟悉的面孔,却不觉冷。
拿起数学卷子,忽然想起了上学期跟金欣悦做同桌的日子。那个闹人的下课,我拿着卷子去问题。走到凌贤位置旁边,很认真地问,你会写这道题吗?说着将试卷递到他面前,并用手指着那道不会的题目。他望了望题目,似乎有些我肯定会做的本把握便朝我笑了笑。但就当我认为他会友善地教我时,他竟耍起了阴招,趁我不注意,一把将我手下的试着抽走,一个一百八十度转身,递给了后座的姜幸。我深知大事不妙,便连忙踮起脚尖去抢,可无奈他们以多欺少,我最终卖放弃抵抗,回座后写其它作业。但男生的讨厌不仅于此,当我浸在英语短文中时,远方传来你数学试卷被撕了的噩耗。我连忙抬头,幸姜幸正举着一张小碎片冲我笑。起初还不相信的我此时心中窝着一团火。太过分了!但我又能怎么做,我什么都做不了。眼泪不觉地落了下来。我的眼泪,真是不争气的。我哭得极小声,却还是被刚回座位的同桌金欣悦发现了。她一个箭步走到座位,二话不说抽出两张纸,很小心地问我怎么了。姜幸把我作业撕了。我艰难地抽噎着回答。他们为什么撕你试卷了?金欣悦听起来有些气愤。我也不知道。回答完之后,我又把头低了下去。金欣悦或许是见不得我哭吧,一边将纸递到我面前,一边用手在后背轻轻拍着我。这一刻,我竟觉得她是我的亲姐姐。是那么让我有依靠感。当然了,试着并没有被撕,只是有男生联合起来捉弄我罢了。
那个课间,有乐,有悲,也看刹那间的温暖。
笔袋里,悄悄躺着一个唇膏,是入秋时室友骆中来送的。那天是周日。我刚回宿舍,准备拿东西洗脸时,骆中来一声大叫:钱绮莲!止住了我的脚步。干啥呀?我对骆中来的异常举动有些好奇。她不回答我,而是两只手在储物箱里翻来翻去,似乎在我什么重要的东西,也找还边哪嚷着哪儿上去了。她那时的样子,真是可爱极了的。不多久,她的脸上溢着激动,高高地将一个粉色小唇膏举着,然后利索地把箱子合上,朝我来走过来,说:喏,给你的。真的?为什么啊?我显然有些惊喜。不要误会,这只是扔垃圾。骆中来是那种受不了别人夸赞的,于是她便故作随意地说了赠言。旁边的徐嘉慧见状,很羡慕地说了句你怎么不送我啊。骆中来有些尴尬,支吾着说:我不知道你嘴唇干,钱绮道嘴唇于我是知道的。站在一旁的我听了这话,自然是打心底里的感动。
秋天很干燥,但有这支唇骨滋润我那颗已被暖化的心。
这周日,温暖的太阳光披在校园的每个角落。吕乐凡回来了!不知哪位同学一声惊叫。我连忙顺着同学手指的方向望去。蓝色的省丹中校服在他身上是那么耀眼。一群同学者将他包围在中间,有些同学甚至大骂他没良心,月考前都没有回来看我们。他略带紧张地告诉我们那次是他下乡有事,这次来也只是要英语教学案。盼望着我们要好的韦老师自然不会白白由浪费这次教育我们的机会,便让吕乐凡上台谈谈自己的经历与对全班同学的期望。吕乐凡紧张地完成了要求,最后终于向我们透露了心声:其实我挺怕过来的,因我们看过来一次你们就要写一份反思,所以我们几个现在都不敢来了。韦老师,这次能不让他们写反思吗?见吕乐凡如此诚恳地向我们求情,韦老师便连声答应了,台下的同学心里无一不是热乎乎的。每个人的心中都意识到了这团烈焰的存在,便是同学情。
外面阵秋风吹来,吹散了桌上的试卷。吕乐凡毫不迟疑地弯腰捡起,并将试卷整理好。他整理试卷的那一瞬,将我们的思绪带回了某个夏天,窗外阳光正好,窗内的孩子们正做着自我介绍。
那个夏天,大家初识;下一个夏天,我们会在最后的结束铃声里挥手告别。
但每个人的青春里都会留有一样珍贵的年少回忆,便是暖暖的同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