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我从呱呱坠地的婴儿成长到懂事的青年。蓦然回首,逝去的时光就如五味瓶,它承载着我酸甜苦辣咸的成长经历,懵懵懂懂,跌跌撞撞,那都是我抹不了的生活记忆。
朦胧的记忆中,在我很小很小的时候,父母拉着我的小手一步一步地向前迈进,就这样在那厚实的手掌的拉扯下,不知走过了多少路,他们放开了我的手,在我清楚地感觉到昔日那熟悉而又温暖的手的余温消失了之后,我终于学会走路了。这意味着我迈出了人生的第一步,从那一刻起,我似懂非懂地明白了些什么,拍拍脑袋却什么也记不起来。
小的时候,我们依偎在父母的怀抱里,聆听着那一个个故事,或诙谐令人捧腹,或凝重令人沉思,或生动令人感慨。每一个故事情节都会让我充满好奇,每一个主人公的命运都会牵系着我的心,我带着这些收获进入甜美的梦乡,也许还会有新的续集,在我的内心深处发芽生根。
三四岁时,爸爸跟我说:女儿,带你去个非常好玩的地方,那儿有糖果,有很多很多的小伙伴,还有漂亮姐姐呢!好呀好呀,爸爸带我去,我说,那儿肯定是个好玩的地方。那时的我天真顽皮,只要想着能去哪儿玩,就开心得跟个猴子似的,压根儿不知道爸爸口中的那个好玩的地方其实是最令我讨厌的学习的地方一一幼儿园。怕生的我来到了幼儿园,除了哭还是哭,因此爸爸妈妈习惯性地叫我小哭猫,真是讨厌死了呢!在这个陌生的环境里,我独自一人躲在墙角哭泣。忽然,细风中掺杂着一阵淡淡的清香扑鼻而来,我微微地抬起了头,停止了哭泣,泪眼朦胧的视线中出现了一位身材高挑、皮肤白皙、长发飘逸的姐姐面带着微笑,踏着轻盈的步伐向我走过来。好美的老师姐姐啊,笑起来多好看啊!我在心中默默想着。她走到我身旁蹲下来,如春风吹拂过柳絮一般用手轻轻地擦拭我脸上的泪珠,然后刮了刮我的小鼻子说:哭起来就不好看了噢,爱笑的女孩才最可爱。接着在我面前做了个鬼脸,让我破涕而笑。最后她从包里拿出了一支笔,一张纸,慢慢地写了几个字,我认真地望着她一笔一划地写,一个字也看不懂,我忍不住好奇地问:老师,你写的什么啊?老师抿了抿嘴,摸了摸我的小脑瓜,笑笑说:第一个字是‘笑,第二个词是‘成长,老师今天教你写这些字,就是想让你知道,在以后成长的道路上,要时刻让微笑抿于嘴角。虽然那时我不太懂老师说的话,但是我每天都写着老师教给我的那几个字,直到现在我明白了老师那句话的含义,在以后的岁月里也会是如此吧!
与儿时相比,现在,我们再也不会蹲在路边为了草丛蜗牛耗上大半天,不会再去数天上的星星到底有多少颗,也不会为了一个小故事而做一个梦,梦里长出一对翅膀飞上了宇宙我们现在有看不完的教科书,做不完的功课,我们每天都与数理化打交道,还要试着寻找其中的乐趣。这苦中作乐的学习生活破碎了儿时那甜美的梦,也撵走了我常抿于嘴角的微笑,只有那儿时的哭泣转为了沉默。
一本枕边书,夜深人静的时候,与自己的灵魂对话,拾起些许儿时的梦想,触动你许久没有感动的心灵。一个个小故事都会让自己思绪万千,沉思之余,感慨之后,心中便有了不同的风景,看到了不同的自己。生活本来就没有标准答案,那只不过是禁锢人们呆板的思想,抛开标准,去体味属于自己的感情和梦想,撷取你需要的智慧和鼓舞,那么在现实生活中,在以后坎坷的人生道路上,对于起落的命运,每个人都要懂得从容面对一切,要在一次次跌倒中成长,这样不断累积,只会让你越来越坚强、勇敢,最后成长为自己想看到的模样。
合上书,进入梦乡,微笑仍旧浮于脸庞。
常怀一颗感恩之心,在生命的里程中,一路走来,父母、老师是我走向成功之路的指航灯;儿时的天真与幻想是我成长道路上抹不去的美丽之花;书籍是陪伴我成长,开启我另外一个人生之门的钥匙。(尹珍校园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