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游学之旅作文
在初冬晨雾的早晨,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带着行囊,在老师的带领下,踏上了第一次小学段游学之路。
南京,我们来了!
这个见证过大明王朝崛起,经历过太平天国洗礼,留下过国父孙中山的不朽的革命业绩,也经历过日寇屠城的苦难沧桑的历史名城,在我们眼前显得是那么的静谧,一切都是那么井井有条,秩序井然。在现代建筑的附近,历史留下的遗迹就在眼前,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那天,天色灰暗,原先路上有说有笑的心情不翼而飞,我怀着无比沉重的心情站在了纪念馆门前。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这是当年日军大屠杀的一处重要地点和遇难者丛葬地。纪念馆正大门左侧镌刻着邓小平手书的南京大屠杀馆名。前事不忘,后人之师,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从进馆的那一刻起,这句话便深深地烙在了我的脑海里。
进入馆内,整座馆漆黑一片,在沉重的氛围下又平添了一份悲凉。南京大屠杀,一段惨绝人寰的历史。1937年12月13日,对于整个中华民族来说是一个绝对不可以被遗忘的日子。在这一天,侵华日军开始了对南京的大规模屠杀。仅一天内,老幼病残的尸体遍布南京大街小巷,鲜血染红了大地,悲惨的景象震撼全中国。当听到和看到日军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的这一刻,同学们纷纷握紧拳头,无声地表示自己的悲愤之情,我的眼睛也不禁湿润
滴答滴答,不知是什么声音,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发出像水滴一样的声响。随着发声来源,我看到了三个大字十二秒。我好奇地走了进去,里面黑漆漆的,墙上还有许多一闪一闪的小照片。那些模糊的照片,就是那些受难者,每隔十二秒滴答声,一个照片缓缓落下,这代表着一个鲜活的生命就此消失。这些就是日军的杰作,他们的暴行让我热血沸腾万里长江咆哮,声声是怒,却救不了天下战乱苍生苦;巍峨昆仑泣泪,滴滴成血,也哭不尽南京城里尘埃路!这是事实,铁一样的事实。在这一刻,我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好好学习,保卫祖国,让中国再也不被欺负!
离开展馆,我和同学们最后来到了祭奠广场,为逝者们献上我们最诚挚的鲜花。我的心里在那一刻呼吁:远离战争,珍爱生命,珍爱和平!
游学之旅已经结束。但它不是一次单纯的旅行,也不是一次纯粹的课堂学习。在游学中感受,在游学中交流,在游学中学习,在游学中成长,是我最大的收获,也会是我十一生活中第一次最鲜活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