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看到哥哥姐姐们读书,心里痒痒的,经常用手托着下巴,用墨香猜测书中字里行间的玄机。那时候读书对我来说是一种憧憬和期待,这两个字在我心里埋下了种子。
后来终于拿到了我的第一本书。作为宝贝,我小心翼翼的抱着,用一个书皮包着,怕被抢。那一刻,读书的种子开始在我心中慢慢发芽。
后来,我和书一起长大。就在我习惯了有书的时候,经常听到哥哥姐姐们唱一首我不太懂也不太喜欢的“歌”——“读书难,读书累,读书要交学费。还不如参与社会,有钱有权。”一开始我嘲笑他们对读书乐趣的无知,但听了之后我想:读书真的像他们说的那么辛苦痛苦吗?我看了看我努力学习的获奖情况,又看了看我在侃侃的兄弟姐妹的“真实告白”,却找不到答案。看来读书的苦乐问题很深刻。
现在长大了,终于明白了,对于我以为很深刻的问题,有一个简单的答案:读书生活自有苦与乐,这个答案是我初三的亲身经历。
每天在戴月上学回家的时候,学校在教室、食堂、厕所之间穿梭。在课堂上,你必须听课和做笔记。课后有成堆的练习,早晚都要自己学习。一天上了将近十节课,你就是什么都不做。你就是坐着难受,还得忍着。周末要补课。读书真的很难。也许,这就是很多青年学生厌学、弃学的直接原因。
但是,朋友,你想过读书的乐趣吗?你会毫不犹豫地说:读书有什么乐趣?其实不然,读书也可以快乐。在学习的同时,可以学到很多文化知识,丰富自己。可以学习做人的道理,让自己有修养;可以学到什么是真,什么是好,什么是美,让自己变得有气质;你也可以交到很多朋友,让你不再孤独,你可以做不止一件事。为什么不可以?
“学习就像爬山。爬山肯定有困难。苦中必有苦,苦中必有甜。”这是我们小学经常唱的一首自我鼓励的歌谣。可惜那时候我还不明白它的真正含义,现在终于体会到了,可以用来鼓励其他同学,这也是它的价值所在。也许,你不知道为什么现在读书很有趣。若干年后,当你回首往事时,你会感叹你读书时学到的那句话,“只有失去了才懂得珍惜”。
“学习就像爬山。爬山肯定有困难。苦中必有苦,苦中必有甜。”阅读生活中的每一点、每一份痛苦、每一份快乐,都应该由每个人经过自己的深思熟虑后来回答,这也是阅读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