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是石,敲击出星星之火,改变是火,点亮希望之灯,改变是灯,引领我们走向成功。
伴随着最后一声余音轻贯于耳畔,我的演讲之梦以失败告终,心灵仿佛坠入黑暗的原野。傍晚,青灯下,伴记忆的繁星划过夜空,追溯到持稿奋战的那个夏夜,一轮金色的残月,点缀着静谧的夜,灯火阑珊间,窗帘上已映出我浴血奋战的剪影,我坐在桌前,拖着疲惫的身躯,音韵朗朗,声如洪钟,持之以恒,一遍遍的练习演讲。
窗棂外,风起叶落,纷纷扬扬,时光之神在历史的史册中镌刻下我奋斗的背影。只为换取属于我的七色彩虹,赢得胜利的曙光,可如今……昏昏沉沉的我不知怎么掉进了梦的山谷,那一夜我睡的很沉。旭日东升,我睁开蓬松的睡眼,忙趁今日碧空万里,重返童年时迷人的小河,驻足、凝望,朦胧的远山笼罩着一层轻纱,影影绰绰,在飘渺的云烟中,忽远忽近,若即若离,就像几笔淡墨抹在蓝色的天宇,古韵连绵。我盘腿而坐,默默的沉醉于这迷人的仙境中,不知不觉,一位头戴青色箬笠,身披翠绿蓑衣的老者,默默的向我身旁走来,端坐在映满青苔的礁石上,调杆,挂饵,随其鱼竿一甩,只见远处湖面上波光粼粼,在和风爱抚下,漾起层层縠纹。老者略微一笑,就开始举杆垂钓。见他那黝黑的脸庞,透着棱角分明的冷俊,双眉拧成疙瘩,就连胳膊上的青筋都看的清清楚楚,许久,鱼漂向下微沉,老者敛声屏息,达到了浑然忘我的境界,等待时机成熟,沉稳的垂钓老人则想甩鱼入篓,可没曾想,微风轻拂,碧水微波,机敏的鳜鱼急奔甚箭,只留下阵阵涟漪,虽是垂钓无功,可老者面不改色,而后又耐心地等待着。
我凑在老者身旁,凝视着鱼篓中,空空如也,轻声询问老者:“老爷爷,您等待了这么久却劳而无功,为何不放弃呢?话音刚落,他用那龙钟的脸庞夹杂着慈祥的笑容回答我:“小伙子,看来你还不知道钓鱼的精髓,我在这里钓的不仅仅是鱼,更重要的是乐趣,钓的是一湖秀色……此话让我颇有所悟,人的一生中,总要树立些目标,对于垂钓者而言,从表面上看,其目标就是钓到一条又一条的鱼,其实真正的钓鱼者不在乎能否钓到大鱼钓多少鱼,而是在于享受钓鱼的过程,他们钓到的是满目的风景,钓到无穷的乐趣,钓到充实的人生……那日夕阳西下,我与老者聊了许久。
思绪回溯到眼前,这使我感悟到,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对失败就退缩的心。掩卷而思,借问芸芸众生,为何垂钓老者不选择抱怨?那日,他轻轻告诉我,抱怨只会使一个人心态浮躁,以至于错失下一次的机遇,而改变一个角度去思考,选择恬静沉稳的心态,才能有所作为。此时心中充斥着一股暖流,好似一束温暖的阳光,投进心中的阴霾,使我如沐春风。
我细细的品味着老者的话,顿悟:垂钓尚且如此,何乎于人生?生活如鱼杆,不光能伸,关键时刻,还要会弯曲;生活如渔线,时松时紧。
把握自己人生中的鱼竿,不止盯准鱼钩,还要把目光放远,学会变通,乐观面对生活,我们便会采撷到无数的珍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