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伤仲永》有感
《伤仲永》的作者是诗人王安石。文中写的是并非书香门弟又非官宦世家的仲永5岁就能作诗。后来,别人指定物品让他作诗他也能立即写好,并且自己题上自己的名字。诗的文采和道理都有值得看的地方。同县的人对他感到惊奇,渐渐地请他的父亲去做客,有的人还花钱求仲永题诗。仲永的父亲认为这样有利可图,每天就拉着仲永四处拜访同县的人,不让仲永学习。仲永十二三岁的时候,还可以作诗,但已经不能与从前的名声相当了。又过了7年,王安石再次到舅舅家问起仲永的情况,舅舅说:“他完全如同常人了。”
仲永的通达聪慧,是先天得到的。他的天赋,胜过许多有才能的人很远了。仲永最终成为普通人,就是因为他后天所受的教育没有达到要求。他的天赋那样的高,不接受后天的教育,况且成为普通人;而那些天赋不高的,又不接受后天教育的人,就会比普通人还不如了。
从父母的角度来说,我们应该认识到,我们不要只为了赚钱,作为父母在教育孩子方面要有长远的眼光,为孩子长远发展考虑。并且,要积极努力地引导、鼓励孩子为了这个目标努力!仲永就是这样,他的父亲不让他学习,到最后就和普通人一样了。在现实生活中也有这样的情况,有的人小时候,天天不好好学习。而大人对他们的引导、鼓励也很不够。比如:他们有的上课看课外书,有的抄作业,有的上课不认真听讲,有的回家总是玩电脑游戏等。长大了他们就会没有什么好工作。例如:我们邻居王亮,他小时候比较聪明,但他小时候就不好好学习,经常去网吧玩。后来,比普通人还不如,只能捡破烂为生。
而从我们个人的角度来讲,如果后天的教育没有达到要求,小时候不管学习有多好都没用。因此,我们更要注重后天所受的教育,我们应该珍惜机会认真学习,主动学习,争取自己有更大的发展,更好的将来,进而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要更好的达到后天的教育目标,我们需要有坚持不懈、勇往直前、不半途而废的精神。我们也需要有坚定的毅力,不要受各种各样的诱惑,主动地、认真地、刻苦地学习。
因此,从现在开始我们要努力培养自己有坚定的毅力,对各种诱惑说“不!”并且,我还要认真学习,主动学习,刻苦学习,坚决不要成为下一个仲永。进而,我争取为社会、为国家做出更大的、更多的贡献。而从另一个层面来讲,仲永也反映了一个后天教育缺失的问题,这里面,父母有很大关系,而作为仲永本人,也有自己不主动学习的因素在里面。所以,古代的伤仲永也给我们提了个醒,告诫我们要注意培养孩子的后天能力,注意教育方式,不要出现当代的“伤仲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