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伤仲永》有感
在十一长假中,读了王荆公的佳作《伤仲永》,我颇有感触。
伤仲永,顾名思义,即为仲永之事而哀伤。此文短小精悍,言简意赅,记述了神童方仲永由于后天学习不足,结果一事无成。
读罢此文,我的脑海中浮现出某位伟人说的一句明言:天才等于百分之一的天赋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在大千世界中,拥有超高天赋的人毕竟是少数,即便有也并非全都成为最终的成功者。方仲永就实际最好的例子:他幼年时才思敏捷,脱口成诗,他的父亲因为有利可图没有让小仲永继续学习上进,结果落了个“泯然众人已”.由此让人们悟出一个深刻的道理:敏而好学,才能不断进取;天资聪慧却不好好学习,必然会导致才智枯竭,最终只能没落在平庸的人群中。
学习亦是如此。纵观现在的高中的新版教科书,侧重点已明显有死记硬背向自主探究发展。不少同学仍然用小学生的学习方式——凭借小聪明去读书。或许他们在开始阶段还能适应,但随着知识的深入,就会感到压力越来越重,最终只能吞下“名落孙山”的苦果。单说天赋,这些同学不比常人逊色,甚至是高人一筹;但不去学习,不去探究,也只会一事无成。再说说努力学习。纵使你才智平庸,却肯下苦功,就一定会有回报。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历史上的暴君商纣王天资聪慧,力大过人,能单手擒虎,却不肯学习,不理朝政,沉迷酒色,结果国破人亡;金庸笔下的大侠郭靖愚笨出奇,却憨厚老实,刻苦练武,成为一代武林宗师。
不想昙花一现逞一时之美,但愿笨鸟先飞留长久之名。忘记自己的百分之一,脚踏实地,勇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