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存在于生活中;书,像老师一样给予我们知识;只有仔细阅读,才知道其中的乐趣。
有一本书可以让我看了一遍又一遍,它是著名诗人金波所著的《乌丢丢的奇遇》。这是一个美丽而忧伤的童话故事。乌丢丢是一个小木偶的脚,他因为能给孩子们带来快乐而获得了生命,他珍惜生命,并用爱滋养生命,用爱回报生命……爱,让乌丢丢和老诗人的友情变得神圣,让乌丢丢的生命变得鲜活,也让乌丢丢懂得回报,他用自己的身体,医治好了珍儿的脚。
乌丢丢为了珍儿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他无法报答已去的布袋爷爷了,他只能报答珍儿,可他为了报答珍儿赐予的“血肉之躯”,却以世界上最高昂的代价——生命去回报了珍儿!我不禁想起了周围许许多多的人对我的爱,尤其是父母——他们为了自己的孩子,可以放弃一切,哪怕像乌丢丢一样牺牲自己的性命!
“我从不肯妄弃一张纸,总是留着——留着。
叠成一只一只很小的船儿,从舟上抛下在海里。
有的被天风吹卷到舟中的窗里,有的被海浪打湿,沾在船头上。
我仍是不灰心地每天地叠着,总希望有一只能流到我要它到的地方去。
母亲,倘若你梦中看见一只很小的白船儿,不要惊讶它无端入梦。
这是你挚爱的女儿含着泪叠的,万水千山,求它载着女儿的爱和悲哀归去。”
冰心奶奶的这首诗就是以一个童心未泯的孩子的口吻写成,通过“叠纸船”这充满童趣的行动,寄托对母亲的思念。儿童的心灵最单纯,儿童的期冀最单一,然而,这单纯的心灵、单一的希冀所包容的孩子对母亲的情感,却是最为深厚的。多少年来,千千万万儿童、千千万万母亲为这首小诗所感动,正因为诗中“载着”那无尽的深情。
这首诗,就是我们对妈妈最真的写实照,父母对我们的爱远远超过了一切,他们对我们的爱,胜似乌丢丢对珍儿的爱,不是吗?父母呕心沥血地抚养我们长大,我们也该更好、更深的去爱他们!
透过《乌丢丢的奇遇》这本围绕“爱”组织的题材的书,我懂得了一个道理:大家都说“生命可贵”,到底可贵在哪里呢?——我想,生命的可贵之处就在与“感恩”二字。有了爱去滋养自己、他人的内心,生命就会多姿多彩、充盈。我们每一天都在接受别人的爱,我们也应该去爱,去用“爱”这种实际行动去回报!
这个故事令我回味无穷,生活中,我们接受着别人的爱,那就应该用自己的爱去回报别人。如果人与人之间互相关心、互相帮助,那么世界将会变得更加美好,生活也会丰富多彩、有意义。感恩,一种美德,也应该成为我们的一种良好习惯!让我们牢记“感恩”,牢记“‘给’永远比‘拿’愉快”!让我们在感恩中成长,懂得感恩,会用实际行动去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