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丢丢的奇遇是金波爷爷写的一篇长篇小说,主要内容是写乌丢丢在布袋爷爷演木偶时不小心被弄丢了,刚好被路过的跛足小姑娘珍儿看见了,珍儿十分可怜乌丢丢,陪着它一起去找布袋爷爷,她们走了很久都没有找到布袋爷爷。
于是珍儿就把乌丢丢带回了自己的家里,珍儿妈妈看见了可爱的乌丢丢就把它和丑娃合成了一个“人”。
乌丢丢十分的想念布袋爷爷,他在无意中来到了吟老的家,和他开始了寻找布袋爷爷的远行。
一路中他们看见了勇敢。坚强的蝴蝶,他们让鸡蛋发了芽,完成了吟老童年的心愿。
乌丢丢在草地上飞赛跑时也得了冠军,他们也帮助了只有一只脚的蘑菇人,去寻找不怕太阳嗮不怕暴雨淋的心。他们历经千辛万苦找到了布袋村,可惜的时他们来迟了,布袋爷爷已经死了。
乌丢丢非常的伤心,他含泪离开了布袋爷爷的家。
后来乌丢丢他们又回到了珍儿的家,他看见珍儿的脚比以前更严重了,珍儿的妈妈身体也大不如从前。乌丢丢考虑再三决定把自己的脚给珍儿,同时乌丢丢也把自己宝贵的生命献给了珍儿,以谢珍儿对自己的救命之恩。
当我看到这里时已经控制不住留下了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