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本书让我懂得了什么是“爱”,这本书就叫《乌丢丢的奇遇》。这本长篇童话是金波儿童文学精品系列里的其中一本,这本长篇小说是一个优美忧伤的童话故事。乌丢丢因为能给孩子们带来快乐而获得了生命,他珍惜生命的可贵,并懂得用爱滋养生命,用爱回报生命……爱,让乌丢丢的生命变的更加鲜活、有趣;爱,也让乌丢丢和老诗人的友情变得神圣。
这部小说主要是通过乌丢丢和呤老在寻找布袋爷爷和珍儿的路上看到了许多事,发现这个世界里还有许多懂得爱回报爱的动物、人和植物。
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一个故事是“逆风的蝶”这个,这个故事讲的是一阵大风刮来的时候,他们看到一只逆风飞行的蝴蝶,于是就问他为什么要逆风飞行,更何况风还那么大呢?蝴蝶说,在一个鲜花盛开的地方有一朵蔷薇,上一年的今天她为自己挡过雨,才保住了自己的生命,因此今年的今天她只为他盛开,不然她就会凋谢了。
蝴蝶还说自己不能让她失望,虽然他自己知道很危险,并且可能会失去生命,但就算他死了,他的灵魂也会去找她,并向她道谢!
读完这本书,我懂得了一个道理:只有懂得爱、回报爱,才能交上更多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