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丢丢的奇遇》是一篇稍带忧伤的故事,故事讲述了耍木偶戏的“布袋爷爷”在一次演出后,不小心把独脚大侠乌丢丢唯一的脚弄丢了。正巧,珍儿发现了,她和她的妈妈好心的给了乌丢丢身体。终于,在一个晚上乌丢丢不辞而别,他来到了吟痴老人的家。在这个旅途中,乌丢丢懂得了许多宝贵的东西,懂得了付出。最后,他将自己融入了珍儿的身体,使她变回了一个健康美丽的女孩。
虽然乌丢丢在回到布袋爷爷和珍儿姐姐身边的旅途中,遇到了许多困难,但是他没有因为这些困难而退缩,最终还是战胜了一切困难回到了珍儿身边。
时间永远是公平的,它不但会使我们在岁月的旅途中懂得失去,也会让我们获得回报。时间让乌丢丢不再是一个没有生命的小脚丫:布袋爷爷给了他生命;珍儿给了他血肉;吟痴老人给了他智慧,让乌丢丢懂得了爱与责任、付出与回报。有时候困难就像一颗绊脚石,只要跨过它,就不会再觉得它困难。乌丢丢靠大家给予他的爱战胜了困难。正像文中吟痴老人那样,她感叹生命的可贵,因为生命就是爱,生命就是付出。因为有爱滋润着生命,生命才变得丰富多彩,变得有意义,甚至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