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丢丢的奇遇》是文学家金波写的,主要讲了残疾小女孩珍儿在木偶戏表演家布袋爷爷那里捡到了一只会跳的小脚丫。珍儿把他安在了一个没有腿的布娃娃的身体上,变成了一个有生命的人,珍儿给他取名叫乌丢丢。乌丢丢很快乐,同时也很想念布袋爷爷,于是乌丢丢离开了珍儿的家,他无意中遇到了诗人吟老先生。在吟老先生家,乌丢丢认识了七个可可小姑娘、诗篓子、木头小姑娘。乌丢丢和他们一起想让吟老先生快乐,吟老先生看到乌丢丢他们快乐的玩耍,想起了他的童年时代和可人姑娘。
在寻找布袋爷爷和珍儿姑娘的过程中,乌丢丢从吟老先生那里学会了写诗,还知道了爱和感恩。最后乌丢丢听说珍儿学校着火了就去救火,救出了珍儿和他的朋友,结果他被火烧成了一只小脚丫,但仍然是一只有生命的小脚丫。小脚丫把自己融进了珍儿身体,使她不用拄着拐杖,可以走路。
我觉得这个童话故事很优美。乌丢丢因为能给孩子们带来欢乐而获得了生命,他懂得快乐,用爱回报生命,生命因为爱而得到永生,使得乌丢丢有趣而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