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丢丢的奇遇》是一部优美而有忧伤的童话故事,在作者金波的笔下,展现出一个可爱的乌丢丢。乌丢丢是耍木偶戏的“布袋爷爷”的一个小木偶,他只有一只脚,所以人们都叫他“独脚大侠”。
有一次,布袋爷爷表演完后,布袋爷爷不小心把乌丢丢那只唯一的小脚弄丢了,一个叫珍儿的残疾小女孩。珍儿发现了它,决定帮助它,可是珍儿怎么找都没找到,就收留了那只可怜的小脚丫,并给了他一个完整的身体。
后来,乌丢丢不小心乘上了车;结果来到了吟痴先生的家。吟痴先生听完乌丢丢的故事后,决定帮助乌丢丢回家,唤起了他重新回到布袋爷爷和珍儿姐姐身边的决心。最后乌丢丢长途跋涉终于回到了珍儿身边。可在一场无情的火场中熊熊的大火博取了乌丢丢的生命,并把自己唯一的一只脚留给了残疾的珍儿。
乌丢丢因为能给孩子们带来快乐而获得了生命,他珍惜生命的可贵,并懂得用爱滋养生命,用爱回报生命······爱,让乌丢丢的生命变的更加鲜活、有趣;爱,也让乌丢丢和老诗人的友情变的神圣。
我爱乌丢丢,更爱小脚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