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充实而愉快的长假里,我看了金波爷爷写的童话《乌丢丢的奇遇》。这个故事讲的是:乌丢丢是一个耍木偶戏的布袋爷爷的小木偶,有一次,布袋爷爷在古老的小镇上耍木偶,不小心把乌丢丢唯一的一只脚遗失在广场上,这时,被一位残疾小姑娘珍儿发现,她连忙捡起小脚丫,一瘸一拐地向前走去,但是已经不见布袋爷爷的踪影,珍儿询问了许多旅店,但还是找不到布袋爷爷,珍儿就把乌丢丢收留在自己家。
珍儿的生日即将来到,妈妈准备给她缝一个漂亮的布娃娃,但珍儿却说要有个丑娃,因为在她的眼里丑娃更可爱,妈妈把丑娃送给珍儿时,珍儿请妈妈帮忙把乌丢丢缝到布娃娃身上,让乌丢丢变成了一个有生命的人。后来,他无意中闯进了吟痴老人的家中,认识了一群可爱的朋友——“诗篓子”、木头娃娃……
在那里,他真正体会到了快乐。可是在一场无情的大火中,乌丢丢失去了生命,但他把自己唯一的一只脚留给了残疾的珍儿。
乌丢丢因为能给孩子们带来快乐而获得了生命,并懂得用爱去回报生命。所以,我们要学会接受爱,更要学会回报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