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间,我读了高尔基的《童年》,受益匪浅,书中阿廖沙的原型就是高尔基本人。
童年是一个美好的词,它象征着多姿多彩、无忧无虑、幸福快乐。可阿廖沙的童年是灰色的、阴暗的、凄惨的:他年幼丧父,和狠毒暴虐的外祖父、自私贪财的舅舅们生活在一起,在这种残暴无情、充满着争吵和殴斗的家庭环境中长大,精神和肉体都承受着巨大的痛苦。
幸好有位最爱他和他最爱的外祖母,让他对生活没有失去信心,正是外祖母的慈爱、善良、乐观给了他无限的精神力量,把他的心灵从黑暗带到了光明的地方,让他对外祖父家生活无助的同时却有着一颗坚定向上的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战胜苦难的毅力。
相比之下,我们的童年是地天版。生活在蜜罐里,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无时无刻都有父母的关爱,而我们有时却嫌这嘘寒问暖多此一举、啰嗦烦人。想想阿廖沙,他是多么渴望得到父母的关爱。我们像生活在温室里的花朵,娇生惯养,不能经历一点挫折,而阿廖沙正是经历了风吹雨打,才长成了参天大树。我们能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知识、明道理,有可敬的老师们谆谆教导,有可爱的同学们陪伴左右,这么优秀的学习环境,再不珍惜努力,就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我们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从小事做起体谅父母,关爱家人,关注社会,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我们要树立远大目标,保持积极乐观,不断进取的精神,为自己的理想坚持不懈地奋斗,成长为社会的栋梁之才。
童年趣事
童年趣事童年是纯真的,也是难忘的。身处童年,我们每天都在编织着美丽的故事。童年犹如一幅画,画里有我们五彩的生活,童年是一首歌,歌里有我们的幸福和欢乐。童年是一个梦,梦里有我们的想象和憧憬。每个人都有一个又一个幸福而又温暖的童年,每个人都有一个又一个美丽而又有趣的事情。我呢,也不例外!在那大脑记忆的最深处,我苦苦地寻找这内心的奢望。啊!找到了!我的心随着时光的倒流回到了五岁那一年。记得那是一个骄阳似火的下午,太阳火红火红的,洋溢出异常灿烂的笑脸。姐姐拉着我的小手,漫步在小区里。我们想不出玩什么游戏了。就在我冥思苦想时,姐姐的目光停留在了一个长满狗尾巴草的小花坛上。于是,姐姐大叫:我们就在这二玩吧!我听了高兴的连蹦带跳。也跟在后面凑热闹:好!好!说干就干,我们立即策划在这玩什么好?很快,我们策划出了一个仙女救人的游戏。游戏规则是这样的:我们分头爬上台子把狗尾巴草拽下来,然后跳下凡间去(也就是从台子上跳下去),送给穷苦的人们。游戏开始了,我和姐姐都不甘示弱,不大一会儿,地上的狗尾巴草就堆成小山了。我蹦上台子,一边摘还一边喃喃自语道:生命草生命草快快显灵啊!也许因为狗尾巴草太软了,我竟然在在草的时候摔下了台子。把一个刚刚长好的疤给磕破了。(台子足足有一米多高)细心的姐姐很快就发现我不见了,大声的喊出我的名字。可就不见我的身影,姐姐急得像一只热过上的蚂蚁团团转。而我呢?也暂时忘了疼痛,捂着嘴偷偷的笑起来。可怜的姐姐,围着台子足足转了十几圈,还是没有找到我,我都有点可怜她了。她下意识地低了一下头,正好看见我双腿叉开坐在地上。我又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时间像水一样流失了,再也回不来了,但是,在记忆深处的回味却是怎么抹也抹不掉的。如今,我已经是一个五年级的小学生了,再也不会玩那么幼稚的游戏了。但是,每当我想起这件令人流连忘返的事情是,还是禁不住抿嘴偷偷笑出声音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