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作文800字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篇
【释义】比喻目光短浅,只想算计别人,没想到别人在算计他。
【出处】《庄子山木》睹一蝉,方得美萌而忘其身螳螂执而搏之,见得而忘其形。异雀从而利之,见利而忘其真
一天晚上,小红睡不着觉,偏让妈妈给他讲故事,妈妈听了笑着说:好好好!今天晚上,妈妈就讲一个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改编的故事。小红听后立刻躺下听故事了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听的懂人话的小燕子,人们称他为神鸟,一天晚上,神鸟睡得很不安稳,因为他觉得肯定会有可怕的事情发生。果不其然,第二天中午就发生了洪水,只见刚刚还是湛蓝湛蓝的天空眨眼间就变黑了,白云迅速变成了乌云,闪电、冰雹、狂风、雷暴、暴雨像早就商量好了似的,在同一时间像倒垃圾一样哗的一下就下下来了,洪水在这个时候又现一个尼斯湖水怪一样啪的一下就淹没了整个村庄。神鸟在他所住的山洞里听见了人们呼救的呻吟,便急忙飞出去看了看,当他看到眼前一番景象的时候差点儿没被吓死,但很快又冷静了下来,他急中生智,抱一块想床那么大的木板推了下去,活着的人们看到那块木板就像看的了救命稻草一样,拼命往那游,神鸟看见所有人都获救后又急急忙忙飞去找赤脚大仙,赤脚大仙以他的神力把获救的人就到山上,神鸟问赤脚大仙候为什么发洪水,赤脚大仙说:因为人类大量的砍伐树木,导致没有树木抵挡过量的水流,所以引发洪水。神鸟说;那请您去问问他们为什么要砍伐树木?说着赤脚大仙和神鸟向人类走去,问他们为什么要砍伐树木,那些人说;我们砍伐树木是为了造纸、做家具赤脚大仙和神鸟听了说:那你们就要砍适量的就行了为什么要砍这么多呢?因为他们纸用的很快啊!我们需要足够的树木。赤脚大仙和神鸟听了点点头,头也不回的走了。
小红听完了问;既然这个故事是讲发洪水的原因,那为什么标题还要叫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改编呢?你问了这个问题说明你还没有听懂这个故事,妈妈说,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螳螂是指我们人类,蝉指树木,黄雀指洪水人类去砍伐树木后果却是洪水泛滥成灾。妈妈又说;听了这个故事你以后还要不要浪费纸呢?小红听了摇摇头便进入了梦乡。
尽管这只是一个故事,但我们还是要吸取故事里面的教训,省吃俭用,爱护大自然。
寄居在婶婶家
这是一个打工的时代,爸爸妈妈也涌入了打工的潮流。然后,他们也离异了。从此,我就寄居在婶婶家,婶婶家就有了三个儿女。
婶婶也有长长的头发,却因为儿女操透了心而显得枯黄;一双爬满皱纹的手,曾拉着儿女们,为他们指引方向;一对深深的眼睛,透出对儿女的爱,让孩子们感到满足。
在我的记忆里,婶婶总是早早地就起床,洗脸梳头完后,就匆匆下地干活,等我们睡醒,又赶回家做饭洗衣。婶婶家有十多亩田地,一年四季农活干不完。尽管如此,她也会抽空到学校看我。那一次,我永生难忘。
那是夏季,学校里天气热,人多,蚊子更多,寝室里就我没挂蚊帐,但我知道自己的处境,我坚信我想我能挺过去。没想到,那个雷阵雨的中午,她来了。我吓了一跳,吃惊地望着她:她的上身袖子全都湿淋淋的,脚上穿一双脏兮兮的凉鞋,裤脚上全是泥水,身旁立着几根竹竿和一把雨伞。原来她是冒着大雨来的啊!我跑过去,她看见了我,冲着我直笑,问我需不需要她挂蚊帐,需不需要零花钱,我傻傻地站在那儿直摇头。临走,她从口袋里拿出一大瓶给我炒的菜,还是热乎乎的。望着她远去的背影,我的眼睛模糊了她要是我的妈妈,该多好啊!
婶婶很勤劳、很善良;我也很听话。
她曾悄悄对人说:这孩子太可怜了,太懂事了,我再苦再累也值。我听后感动得流泪,从此,我在婶婶家更体贴了,学习更用功了。我想我长大后一定要做一件大事:让天下给别人带孩子的人得到更多的回报;让天下所有的孩子都有一个幸福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