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实验作文500字一次有趣的实验篇
洗洁精厨房必备品,可用来清理油污,但是还有一点,就是可以使一些原本凭张力浮起来的东西沉下去。
百闻不如一见,为了透彻理解,我亲自实践了一回。
回形针,则是这次的试验品。首先把回形针轻轻放在水面上,大多数情况下他都会浮起来,但还有一小数情况下他会沉下去,就是回形针密度太大或水的张力太小。那么回到大多数情况下,回形针会如一叶扁舟漂浮在水面上,看似稳稳当当,用手指轻触,还在水面上,但洗洁精这位特邀嘉宾则会使他神奇的沉下去。看,洗洁精正慢慢的从瓶子里流下来,依依不舍,十分缓慢。洗洁精已流至瓶口,实验进行到了最关键的一步,这次准能成功,我暗暗为自己打气。洗洁精流到了瓶的边缘,缓缓凝聚成了一个个小水珠,吊在边上。就要摔下来了!就要摔下来了!一丝白光从眼前闪过,洗洁精滴了下来,回形针果然沉了下去。
是回形针变重了吗?不是,是水的表面张力降低了。我简单的看了下解释:处于水内部的一个水分子受到周围水分子的作用力与表面水分子受到周围空气分子的作用力是不同的。一个受到的作用力的合理为零,另一个则不为零,其合力的方向垂直指向液体内部,结果导致水表面具有自动缩小的趋势,这就是表面张力。然而洗洁精具有表面活性剂,它的亲和力比水分子之间更强,在水面上的表面的活性剂会使水分子之间引力减弱,表面张力也就随之减弱。
这次实验可真有趣,平常的洗洁精也这么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