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煜原名李从嘉,是南唐最后一位君主,所以也被世人称作南唐后主。
在家中排行老六的李煜对权力其实并没有多大欲望,只因前面的哥哥们都过早夭折,才阴差阳错当上君主。
才华横溢却优柔寡断、风流奢靡的李煜,作为皇帝,实在是个笑话,但作为词人,却是个神话。尤其被俘以后,身为阶下囚的他天天过着以泪洗面的生活。面对春花秋月、良辰美景,缅怀故国之情油然而生,饱含悲痛继续创作,南唐的沦陷也挡不住他成为天才的杰出的文学家,他所创作的歌词,几乎每首都上了他那个时代的金曲榜。
说到李煜,不得不谈谈他的父亲李璟,李璟虽然皇帝本职工作做得不够好,但是书法、诗词等方面他样样都拿得出手,尤其是他精通楷书、草书、隶书、篆书等多种书法,尤其是隶书,他要模仿前代专家的手迹,连鉴宝专家都分辨不出来。他写的词虽然只留下五首,但首首都是精品,足以列入词坛名作家的排行榜。特别是因为李璟有这么多爱好,所以他对南唐的文化事业格外重视,投入了大量的财力去兴办学校、搜集图书,招揽人才,君臣之间经常展开文学方面的讨论。跟着这样的父亲,要学治国的本事估计比较困难,但文学艺术方面因为父亲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因为父亲缔造的文化环境,李煜得到了良好的教育和发展,表现出惊人的天赋,可说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什么诗词、音乐、书画等,可以说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李璟对于李煜来说,是一个理想的父亲,是很好的导师,他不仅为李煜提供了锦衣玉食的物质生活,还引导鼓励他走入了一个更为广阔的文学艺术世界。
如果他一直过着养尊处优、与世无争的隐士生活,恐怕后人也无法知道这么传奇的词宗,想来一定是悲情苦难大大激发了他的潜能,由此,是词缔造了李煜千古词帝的地位,最后也是那曲千古传唱的《虞美人》将他送上了西去之路: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伟大的词人李煜虽把皇帝做成了副业,却把艺术做到了极致。难怪后有词云:后主虽拙于治国,然在词中犹不失为南面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