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藏在记忆深处
一样的幽山一样的枯叶,我独自一人站在那棵树下,看着那只倒在地上的再也飞不起来的鸟,心中久久不能平复。我从梦中惊醒,那孤独和悲凉至今难以忘怀
行驶了上百千米的汽车停了下来,我走下车透透空气。此时虽是下午四点,但晚霞已经浮现在了天空中。两旁的树林在这深秋时节显得金黄一片,使我忍不住想要进去走走,悠闲地融入大自然中。
世界上总是会有一些出人意料的巧合,事件的发展与我们的预期往往是反的。几分钟前还无限自得的我现在竟然会后悔到了如此地步:我为什么要做出这种举动呢?回想刚才的那一刹那,宛如一把尖刀刺入了我的内心,如此难以平复,令我魂不守舍究竟发生了什么呢?
就在我刚进入树林,只走了几步时,忽然看到在离我十步左右的一根枝头上停着一只鸟。这只鸟就是最平常的那种,样子象麻雀但比麻雀大得多,停的这根树枝比较低,并且它似乎也已年迈,不再飞起,一点也没注意到我。恻隐之心人皆有之,杀戮之心也人皆有之。我随手拿起地上的一块石头,扔了过去。
不知为何,我那天手法特准,一击命中。那只鸟应声而落。我走上前去,发现它还没死,只是翅膀被打伤,飞不起来了。我蹲下观察它,发现它翅膀微微扇动,却无济于事,只能发出长而尖的哀嚎。望见此景,我有些后悔。秋日的树林与晚霞相映照,我独自一人蹲在那儿,看着这垂死的鸟,心中竟也有了悲伤之感。
算了!不要想这些事。既然已经干了坏事,那就别为自己的行为后悔。反正它也活不了了,那就干脆了结了它。我用那块石头在地上挖了个坑,把鸟推进去,再用树叶遮上。最后,我把石头压在上面。完事。这里,就像什么事也没发生过一样。
回到车上,我心中无法平复。一面是令人悚然的奸笑,另一面却是悲怆之极的凄凉。这让我矛盾了好久。时间总是能让人遗忘曾经耿耿于怀的想法,这件事也不例外。我把它埋在了记忆深处,在那儿珍藏了起来,我也忘却了这一切,直到那个夜晚
那一夜,我做了一个梦。那一天发生的一切又重新浮现在我眼前。要是,我不进那片树林就好了。我想着,但还是身不由己地走了进去,看到了那只鸟。我顿生一丝爱怜之情,仿佛碰到了千年难遇的宝物。突然,一丝恶意涌向心头,我重复了自己的罪行。满山的红叶映衬着晚霞,我回到公路时,仿佛一片废墟的洪荒世界仅剩我和那只垂死的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