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藏在记忆深处
我今天要说的这件珍藏在记忆深处的并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也许在你们看来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它却一直让我难忘。
那是去年暑假,我和爸爸妈妈去敦煌旅行,那里的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都让我流连忘返,除了美景,那里还有一样东西非常吸引我,那就是路边的农家们在卖的一筐筐个头小小黄澄澄的杏子,这种杏子叫李广杏,还有着一个跟李广相关的美丽传说呢。
准备回程的那一天,妈妈说:我们带点李广杏带回去吧!上海可就吃不到那么好吃的杏子了。我高兴地回答:好啊!好啊!多买点!于是我们将车停在了一户门口摆着好多杏的农家门口,停好车,却没见到有人,我们走进门问:有人吗?才出来一位六十左右的老人。我们告诉她想多买点杏带回去,老人便高兴地说:好!好!我给你们挑最好的。刚准备去挑杏,却发现老人家的院子里还有一颗杏树上结满了比卖得更大的杏,在阳光的照耀下闪呀闪,诱人极了。我们便问老人是否可以不买摘好的,自己去摘杏。老人二话不说便给我们拿来了篮子自己回屋干活去了。不一会儿我们便摘了大半篮子。老人也干完活从屋子里出来了,热情地说:你们怎么不吃呀,快,边摘边吃,都是自家种的,没关系。于是我们每人拿了一颗杏放入嘴里,天哪,好酸啊!怎么跟之前吃的完全不一样。我们问老人是不是杏子要摘下来放几天才会变甜?老人看着我们被酸得可笑的表情突然笑了,说:呀,都怪我不好,忘了你们不是我们这儿的娃,不认识杏的品种,这棵不是李广杏,而是毛杏,它要比李广杏酸多了,但有人爱吃酸的就会买毛杏,李广杏熟地比毛杏早,现在卖的都是摘好的了,树上已经没有了!老人重新拿来个袋子,一个个的帮我们挑选最好的李广杏,边挑边问我们从哪来,得知我们要从敦煌开车回上海,马上进屋给我们找了个大纸箱,说放纸箱才可以让杏放得更久,不会在路上坏掉。到了称重量时,老人却怎么也不肯将我们摘得那半篮毛杏卖给我们,她说:这哪能卖给你们哟,你们又不爱吃酸的,都是我没说清楚,没事没事,我留着晒杏干。老人坚决不肯将毛杏卖给我们,却在我们上车时抓了一大把毛杏塞爸爸手里,说让爸爸开车犯困时吃,还不停叮嘱我们路途遥远,开车小心。
就是这样一位陌生的老人,她虽然没有华丽的衣着,惊人的语言,但她的淳朴、她的善良却一直深深地珍藏在我的记忆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