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藏在记忆深处
还记得2015年,有一件事让我终生难忘,它就像那晚暴雨中的响雷声声震撼着我。
那年,我们去婺源过暑假,住在一户当地人家里,有一天晚上,狂风大作,电闪雷鸣,小余叔叔特意关照我们不要外出。第二天清晨,我们推开门一看,地上一片狼藉,枯树枝,碎瓦片铺得满地,我们都庆幸着昨晚乖乖待在家里,这时小余叔叔的爸爸为我们端来早餐,我们忽然发现他腿上都是伤,还一瘸一拐的,我们赶忙询问,爷爷害羞地笑着不说话,小余叔叔告诉我们,昨晚风太大,爷爷发现家门口的木板桥松动了,水流那么湍急,万一桥板被冲走,河下游是一座村里历史最悠久的石头古桥,很有可能被撞碎,于是爷爷冒着狂风,用力拖住木板,把它加固一下,身上全被打湿了,这时,突然一波洪水冲来,把他冲入小溪中,幸亏小余叔叔及时赶到,把他从急流中拖回来,可是爷爷的腿却被溪水中的小石头划伤了。我们看着门口那坚固的木板桥,想象着昨晚它在风雨中飘摇的样子,还有爷爷用他弱小的身躯,在雨中与风雨抗衡的模样,我们都被深深地触动了。爷爷在一旁笑嘻嘻地听着,小余叔叔也不时地埋怨他,这么大年纪,没必要冒这么大的危险。
这件事一直珍藏在我记忆深处,那位爷爷不顾生命危险,一心想去保护那满载历史又脆弱的古桥,这不就是我们中国人沁入骨髓的一种精神吗,我们勇敢,为了我们的信念,我们可以用生命去守护;我们坚强,在困难面前我们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