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媚的角落
每一个阴暗的角落,每一次欲落的夕阳,都令人感到凄凉哀伤,但角落是无数小虫的乐园,夕阳后又是一轮皎美的明月,每一个不起的角落,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照亮他人。
叮,叮叮天没透亮时,那个老头就骑着自己的破三轮和一个磨得发白的蛇皮袋去拾荒。他全身的衣服破旧不堪,一双只有巴掌大的头挥舞几绺花的头发。一双眼睛浑浊不堪,像蒙了一层雾,脸上像一片干枯的树叶一样焦黄,还刻满了岁月这个屠夫留下的刀痕。
这位老人以拾荒为生,但他出奇的吝啬,卖废品时压价一毛都不干,邻居们都骂他是小气吝啬铁公鸡,但这老头子跟没听见似的,仍旧我行我素。但听别人说,这老爷子半辈子没吃过啥好东西,无非是菜市场的那些烂菜叶,臭鱼虾。大家伙都说得,这是个怪老头。
几个月后,隔壁镇发了山洪,毁了不少房子和田地。镇里面发起了一次募捐。谁也没想到,那个老头也来了,还背着几个大麻布袋子,一倒出来是一大堆毛票,清点后竞有三万元!许多邻里都问老爷子,为什么要把这么多积存的钱都捐出来。
他愣了一下,接着慢慢地吐出几个字:
我有一个孙子,十年前被大水淹死了,我不想再有人失去自己的亲人。
随着话落下的,是几滴浑浊的泪。
比赛给我的启示
路旁,小草都弯着腰;林里,松树滴下了汗水(松脂);天上,鸟儿们都热得飞向凉爽的地方。可是,精神抖擞的太阳还站在天空中不知疲倦地烤着大地。
夏天总是那么漫长,我们一遍一遍的刷着卷子,热得汗流浃背,迎接着期末考试。可是我和他们不同,我又要准备考试,又要练习外研社杯省决赛的内容。所以我这几天是不分昼夜的学习。从初赛到复赛都很顺利,我坚信决赛也难不倒我。但就在老师给我资料的瞬间,我恍然大悟,原来这次比赛可真是比我想象中难得多。但我还是信心十足。终于到了比赛那天,我和妈妈提前来到单词大赛的大会堂,却发现会堂里早已坐满了人。我微微张开嘴,皱起眉头,全身的细胞和肌肉都收紧了,心中有种从未有过的紧张和激动。我把入场卡交给门口的老师,回头看着向被拒之门外的妈妈,她一句话也没有说,一个手势也没有做,只是用坚定的眼神目送着我。当老师发给我卷子时,我放松的心情一下子又揪了起来,好多单词我都不会。我急得满头大汗,也只写出了几个我不太确定的单词。在紧张又安静的气氛中,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空气中宁静的只能听见写字的刷刷声,和我的心跳声。比赛很快结束了,我垂头丧气地走出赛场。妈妈摸着我的头鼓励我说:别灰心孩子,还有两场比赛,我相信你能行。我抬起头,看到妈妈坚定的眼神,握紧拳头重拾了信心。
第二场比赛的内容是我爱阅读,要求选手能熟练准确有感情的演讲,并对评委提出的问题做出应答。我在候场时观看了前面选手的演讲,他们有的读音标准,字正腔圆;有的自信满满,声情并茂;顿时,我又增加了一份压力。终于到了我上场的时候,我感情饱满,慷慨激昂地演讲着。可是当评委老师对我提问时,我却吞吞吐吐,一个字也说不出来了。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儿,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却怎么也想不起来,这时台下响起了鼓励的掌声,我对评委老师和台下的观众深鞠一躬,不好意思的下台了。
这次英语大赛后,我明白了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道理。任何时候都不能骄傲自满,学无止境是我们时时刻刻都要牢记的。我以后一定再接再厉,持之以恒,在学习的赛场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