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记忆叫温暖
春去秋来,一年又一年过去了,童年时代离我越来越远,但记忆从未远去。梦中的那片田野,在落日的余晖下被染上了一层金黄色,我好奇地向着太阳的方向走去,想看一看这个顽皮的孩子住在何方。我漫步在田野上,一道道阳光照在我身上,照在了我的心灵上,我感到了无比的温暖
我在刚满周岁的时候,是住在外婆家的。外婆家有一块地,上面种满了碧绿的青菜,一条条走道将这块地分成了一小块一小块工整的菜畦,这里记载了我孩童时代大部分的天真与快乐。
春天到了,外婆带着仅一岁的我到田地上练习走路。对于我来说,周围的一切都是新的:高大的梧桐树矗立在院子的土墙边;播种下去的种子从地里探出了脑袋;大大小小的蝴蝶飞来飞去我被眼前的景象迷住了。这时,一只黄蝴蝶从我面前飞过。我对这新的事物甚是好奇,便挣脱外婆的手,居然一蹦一跳地挥舞着双手,就想抓住这可爱的小精灵。外婆只得跟在我后面跑,并大喊着:小心一点,慢慢走!这种追逐打闹,是我当时觉得最快乐的一段经历。
夏天,万物都在生长着:梧桐花开了,像小喇叭一样挂满枝头,空气中还有着一股淡淡的甜味;在春天出生的小鸡,此时只过了一个月,就有鸡妈妈的一半大了;连路旁的小白杨,也长高了,还粗壮了不少。我才不在乎这些,因为我这时最希望的是与外婆坐在梧桐树下,吃着一个又大又甜的西瓜。外婆总是给我切上一大块西瓜,她自己却一口不动,只在一旁用慈爱的目光看着我,还时不时地替我擦去嘴角边的西瓜汁。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不必说南飞的大雁,也不必说高洁的秋菊,单单是那在落日余晖下金黄的田野,就有许多乐趣。在夕阳西下时,外婆带着我去田里收菜。收萝卜时,外婆先熟练地用小铲子把土刨开,然后准备将这个小鬼揪出来。我觉得新奇,便争着要拔。外婆无奈地摇了摇头,抓起了我的手放在萝卜的根部,然后倒数三声:三、二、一!,在与这个小鬼激烈斗争了几次后,我终于战胜了它。之后,我高高地举着战利品,而外婆高高地举着我回家了。
冬天的乡村本是最无趣的。雪一下可就两样了。我可以堆起一个个雪人,还把自己衣服上的两个扣子取下,做雪人的眼睛。再从厨房拿一根胡萝卜,做雪人的鼻子。最后将我脖子上的围巾取下,给雪人戴上。大功告成!我请外婆来欣赏自己的杰作,她却说:哎呀,你这个小鬼,瞧瞧你的手和鼻子,冻得跟这上面的胡萝卜似的外婆拉起我就向家里走。靠在温暖的火炉边,被温暖的远不止我的身体。
现如今十几年过去了,童年的田野早已不在,取而代之的是一栋四层的廉租房。而我,也因为学习的事情许久未回去了。但在那片田野上经历的种种趣事,像烙印一样印在我的脑海中,还有外婆对我的关爱,我也铭记于心。
有一种记忆叫温暖,它在我受到挫折和失意时,给我重拾信心的勇气;有一种记忆叫温暖,它在我遇到困难时,给我坚定下去的决心;有一种记忆叫温暖,它在我人生的道路上不断给我前进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