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记忆叫温暖
春去秋来,时光匆匆。在我记忆的长河里,已有不少记忆被磨灭,但有一种记忆一直珍藏在我心中,它就是温暖。
我的童年多半是在外婆家度过的,因此我对外婆家的印象也就很深刻。
年少时,外公外婆都经商,母亲总把我带到外婆的店里或是外公的店里去。在那里,我总能尽情地玩耍,像小鱼儿一样快活。每每到了夜晚,母亲和外公会轮流把我带回他们家。
外婆所住的房子比较老旧,与现在的小区套房截然不同。比如楼道中的声控电灯,在外婆家是没有的。但是每一层的住户都在门口安装了一盏路灯,虽然不如现代小区声控灯方便节能,但是每天夜幕降临时,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打开路灯,如同一种无声的约定一般。每次傍晚我也不用担心天黑了看不清台阶。
因为走得比较熟了,所以我总是像猎豹一样冲上楼去。当时,我心里就想,这电灯晚上开着不是浪费电吗?直到有一次,我才明白为什么家家户户晚上都开着路灯。
那是在我五六岁时,有一次去外婆家,因为有事去得比较晚。路上也没有什么人走动了,原本热闹的小区楼下,也比白天安静了许多,我本以为一些邻居会把灯关掉。谁知,我走进楼梯口时,一切还都是亮堂堂的。
我快速走进外公外婆家,一见面就问起外公关于灯的事,怎么这么晚了大家的灯都还亮着。外公悄悄地把我拉到阳台,打开窗户对我说:你知道吗?每天夜晚十点多钟,会有几个上晚自习的高中生回家,再晚一些,还有两位上晚班的邻居下班回家,为了给他们照明,我们总会把灯开到第二天早晨再关掉。
我一听,心中不由地一颤,突然想起在公益广告上看过类似的场景,我幼小的心灵不由的被这些好心的邻居深深感动着,那一刻,觉得很温暖。
时间流逝得很快,邻居的那一盏盏灯已经离我越来越远,但心中的这盏明灯却在我的心中越来越亮,越来越温暖。有一种记忆叫温暖,有一天,我也可以成为一个给予温暖的人!